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教的不多了
2013/10/14 09:43:24瀏覽116|回應0|推薦2

 

2013.10.14.

 

孩子漸漸大了,在課業上我們能著墨的地方不多了,又何況隔山隔水的,想要當救火隊都不可

 

能了,所以唸書這件事情大概就只能看她自己了,當然她有些想法與我們想的還是有些差距,

 

除了溝通只有尊重了,不過可以告慰的是她也知道她目前的處境,所以就依她自己的步調去走

 

了。

 

不過也不是我們就完全無用武之力,女兒很孝順想走先唸社區大學再轉一般普通大學的方式去

 

完成學業,我告訴她話雖說進入社區大學的門檻稍低(其實看起來也不會),省錢可能是真的

 

可以省很多,但是念大學可是一輩子中最開心的階段,一則是自己夠大了自主性也很強了,可

 

以享受念書以外的許多事情,例如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聽聽大師級的專家演講、與同學朋友

 

出遊等等,這些都是在畢業後不太可能再有的機會,而唸社區大學或是到念研究所時,因為那

 

時的心境與環境不容妳再也這些想法,往往就會覺得在人生的拼圖中好像少了一塊。

 

我也舉我自己唸研究所及內人唸大學的經驗給女兒聽,因為我們都不是順順當當的念上去的,

 

所以對於自己來學校的目的很明顯的就與一般學生不一樣,因此我們那時對於學校的一切都是

 

視而不見,只知道我必需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我想完成的事,所以到現在你要問我學校那個

 

科系辦公室在那?那個宿舍在那我還是不知,因為我只知道我上課的教室、常去的圖書館、

 

研究室,其它一切都是空白,是不是會覺得可惜,這是一定的,但是因為心境上已不容許我

 

們回頭去過那樣的日子了。

 

所以我告訴女兒念社區大學是一種選項,但是這不是妳唯一的一個選項,妳必須將自己的標

 

準格調訂高一點,因為在大學其實除了專業的學習以外,每一個學校每一個科系都有它的學

 

風,這些往往都會影響到你未來的態度與想法,所以選擇一所適合自己個性的學校以及有悠

 

久歷史的學校,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現在國內許多大學光是校園除了教室就沒有多少空間

 

(我們常開玩說這類學校開車進去馬上就要踩煞車了,否則就要撞到後門了),你不會在這

 

個學校中蘊釀出一種氣息一種學風。

 

所以省錢念書不一定非走社區大學一途,只要夠優秀美國許多大學對於中產階級家的孩子都

 

有一些教育補助的計畫,而且學校內打工的機會也很多,就看妳自己如何去爭取。

 

另外一個能教的就是學習如何去做人,如何懂得去待人處事,當然我們自己也還是在學習,

 

只是將我們的經驗傳授給她;也給她一些舒壓的支持,讓她在遇到挫折時能夠想到家還可以

 

給她靠,給她重新出發的力量,我想這就大概是我們能做的,僅能做的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00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