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厭其煩
2013/10/11 09:40:38瀏覽163|回應0|推薦5

 

2013.10.11.

 

跟女兒一起成長時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站在管理者的立場,會對他們常下一些指導棋,當

 

然出發點都是為他們好,但是有時可能我們表達的時機不對,或是我們講的太瑣碎,因此收到

 

的效果不佳,有時還會產生反效果,自然會讓自己很洩氣,同時也一種心態就是想我自己當初

 

也不怎麼樣,我又拿什麼去要求他們?所以想講的到底能發生多少效果,真的很難評估。

 

有時可能配偶一個出面在處理這件事情,抱著反正我有告知了,做不做那就是他們的事了,甚

 

至有的人自己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妳想孩子怎麼會把妳的話當作一回事在看;我有幾個連襟就

 

常常對孩子說「要用功」就沒下一句了,至於孩子心中想的或是想跟你說的,你也從未給他機

 

會表達,這就是他們對孩子的關心,如果孩子都是這樣好教,那為人父母太容易了,那台灣的

 

生育率就不會是1了,所以你期望孩子會多有成就,實在有些「狗吠火車」,起不了作用的。

 

女兒的情況也有時是如此,講多了她當耳邊風聽了就過去了,講不對時機了她說「I didn’t hear

 

u」,你都火冒三丈了,她依然是她。但是是不是就不講了,我的方法有些笨,我採取的是

 

「亂槍打鳥」的方法,心想總會矇上一次的。

 

比如說女兒如果幫忙別人總希望別人會回饋一下,至少也說聲謝謝!但是往往在別人是無感的

 

狀態,自己卻氣個半死,我就會告知她說「要幫別人是妳志願的,妳有權說no,也有權說

 

yes」,至於別人是如何看待那是他的事情,妳又何必那樣在乎別人的作為呢!就像上述的情

 

況我講了不下數十次,現在女兒對於這些事情就比較能夠釋懷了,如果只說一遍孩子就會領

 

會,我想那就是非常有天份了,這種情形在我們家不太可能發生的。

 

所以不知是我本來就話多還是因為年歲也有一點了,總是愛碎碎唸,我們可能是出自關心,

 

但是別人可能早就受不了,對外人可要注意,最好封口或是只提一下就算了,但是對於自己

 

的子女,我覺得還是要盡些責任,甚至有時在事情上未發生前先打「預防針」,這樣效果會

 

比較好些,當然她能夠親身體悟那是最棒了,不過我們不厭其煩的去提醒,也可以助他們早

 

日跳脫一些問題。就再當一次「壞人」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97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