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quarter的代價
2013/10/09 09:43:23瀏覽173|回應1|推薦5

 

2013.10.9.

 

女兒以前念書的程度只能算中上,因為她喜歡自我感覺,她認為這樣的成績在班上就夠好,你

 

要她再努力一點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她總是在拿獎狀的最低標準邊緣游走。

 

自從來到美國後,看到美國這個種族大熔爐當中,見到世界各地的高手(我想世界上目前想到

 

美國唸書的人還是佔大多數),而且能來的都絕非泛泛之輩,因為到美國移民沒有「三兩三就

 

別想過粱山」,也許孩子不見得突出,但是他的父母當中一定有個很突出,當然這些父母也不

 

會輕忽孩子的教育,所以在「民逼官」的情況下,學校當局想要偷懶也很難,這連帶的就影響

 

到教學的質與量,光看女兒學校網路上的成績單就是隨時在變,當任何一科的老師將任何一次

 

的考試成績輸入電腦後,你就會看到自己的GPA現在是多少,因此女兒在美國念書的態度與在

 

加拿大差很多,當然有付出就會有收獲;所以我就會開她玩笑說你現在每個學期都多得一個

 

quarter,何時能夠湊到4元,她總覺得這種話題很不營養不太想理我,我也覺得我挺無聊的。

 

女兒不是一個自動型的人,她絕對不會想要多超過一點老師所規定的範圍,所以妳要她增加一

 

些課外的知識很難,因為多餘的時間她要花在一些人文書籍的涉獵方面,但是她也有個毛病,

 

就是見不得別人比她好,還好美加的老師不會對大家公布各人成績,只會告知大家在某個範圍

 

之內有幾個人,但是也可以稍稍猜出自己在班上的排名,因此當女兒概算出自己的名次後,如

 

果你看到她突然開始拼了,就知道她一定上次考得不理想,有時觀察她的行為也很有意思。

 

以前在加拿大極少看女兒走路上學時會將書本或是筆記拿出來看的,就算是當天有考試也是

 

如此,現在她連早上吃早餐時也會將書本放在餐桌上邊吃邊看書,晚上超過12點睡則已經是

 

視為正常了,兩三點睡也不再是新鮮事,我們現在每天都會互通msn,她只是草草問個好就

 

告訴你要去忙功課了,有事就留言。其實美國的課業壓力也頗重,許多科目大小考不斷,連

 

體育課都有筆試的情況,所以她有時念書念煩了就會對我抱怨一下,她總愛說「是誰告訴我

 

們到國外念書就很輕鬆,可以睡到飽」。

 

其實我覺得不論你是在任何國家求學,只要你想念你認真的念,沒有輕鬆這回事的,想要念

 

書個所以然就必需付出代價,有的時候還要朝思暮想,或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樣才會念

 

出一點成績出來,所以對她而言一個quarter已經算是不錯了,我不能再苛責她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943630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洛..
2013/10/18 18:05
也許, 洛杉磯競爭比較激烈吧, 在鳳凰城學生生活就比較easy. 我的女兒學生生活是全職學生+全職工, 她也很容易就得到全A, 所以四年的學費及生活費她都能自給自足, 但也沒少了玩, 一票子朋友, 每個寒暑假都玩到瘋, 當然, 暑期她仍要打工, 但總能安排出連續假去作背包客....遊北美, 遊歐, 遊中國, 攀岩, 野營, 溯溪, 泛舟等....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