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相長
2013/10/05 08:47:46瀏覽165|回應0|推薦7

 

2013.10.5.

 

女兒與姪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由於年紀相當所以許多課業都是女兒之前學過的,因此她就借

 

此機會教教姪女,也因為如此她對姪女也有些抱怨,認為她的基礎打得不夠紮實,我趁此機會

 

就告訴她說這正是妳以前走過的路,之前妳也有讓家人不欣賞的地方,現在角色換過來,妳就

 

會覺得自己以前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不過重點是因為她現在客串當小老師,更讓她對於以前未盡了解的地方有再次複習的機會,同

 

時我也希望她下學期申請到學校圖書館去當Tutor,服務一下低年級的同學,我覺得這是一個

 

很好自我提升的機會,對於去幫助別人反而是次要了,因為也許自己自認教的很認真,但是可

 

能別人聽不懂就是聽不懂,這會逼著自己去設法改善,讓自己去思考如何才能讓同學聽得懂,

 

在這過程當中就可以看到自己成長。

 

以前當學生時考試成績也許八九十分就不錯了,但是換一個角度想這也表示有十幾分你還是不

 

了解才會錯,很少人會在當下弄清楚的,但是一旦你站在講台上就必需百分之百的懂,所以這

 

十幾分的差距往往就在教學中或是備課中得到了解答,自己以前就有這種經驗,當弄清楚時

 

還會想想自己唸得時候怎樣這麼笨,就是不懂。

 

自己的另一個姪女也早在念12年級時,在校外找到一個家教的機會,一方面賺些零用錢,另

 

一方面讓自己的基礎打得更好,也因此等她念大一時就跳級去念大二的數學,課後老師以為

 

她是數學系的學生,還希望她繼續往上修,可惜她主修不是數學,只是有興趣去學習而已,

 

連老師都覺得失去這個學生好可惜,這就表示她對這科已經念通了。

 

其實有許多地方看似作法像個傻子,沒有實質上的利益,但是這無形的收穫卻是很大,所以

 

歐美高中階段都半強迫學生要去作義工,也許有些人是純為了申請大學時看上去資歷顯嚇,

 

其實自己卻沒有什麼感覺,這樣我覺得還是不要去做得好,因為這已失去作義工的意義了,

 

我有朋友的孩子送到美國的私立高中去上課,學校替他們規畫去海地作志工,這當然是很好

 

也對申請大學有利,但是海地在地球的那裡,海地人又需要什麼、我能提供那些東西給海

 

地,這些是否學校都有告知過這些孩子,那這些孩子又覺得怎樣呢?我覺得這才是重點,千

 

萬不要到了那裡就開始數饅頭,那就白去了;歐美的教育重視過程,而台灣的教育只重視結

 

果,所以培養出來的人才在某些方面還是會有差的。

 

所以女兒的心態還是有些需要調整的地方,我要密切的注意她的感覺,希望她對人的付出是

 

出於內心、是志願的;也希望她能及早在其中發現樂趣,這對於她未來人格的培養是很重要

 

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86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