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過濾一下
2013/09/30 11:32:50瀏覽116|回應0|推薦0

 

2013.9.30.

 

最近碰到幾位都將孩子送往國外去念書的家長,當然大家都會互相詢問一下彼此目前的發展,

 

我們是一直採取最節約的方式在國外生活,也就近利用當地的教育資源,所以對於屬於另一個

 

階層的情形並不太了解,因此都只能聽聽對方家長說什麼算什麼了。

 

我們的朋友對於孩子的付出可能高於我們數倍甚至數十倍,從生下來就是24小時的褓姆照顧到

 

上學後就進國內最好的幾所私校,下課後還有老師專程到府輔導,看到我們移民到國外之後,

 

又擔心自己孩子輸人一步,所以緊跟著我們也將孩子往國外送,可能也是無法親自照顧到,所

 

以只能找一些有提供寄宿的私校去念,當然學費就貴得驚人,再加上每逢聖誕或春假就立刻接

 

回來台灣,而暑假就參加當地的暑期班或是學校安排的人道服務(為了在申請大學時帳面上好

 

看點)所以真的都是用錢堆出來的。

 

也就是因為父母花了這樣多的錢當然在口頭上也不肯示弱,所以總要講其孩子最優秀的一

 

面,我們當然對於這些事情會有些心急,是自己的孩子不夠努力呢!還是我們不夠用心呢!

 

別人的孩子上私校等於是學校通通規畫他的下一步,那我們不是走一步算一步了,對於前途

 

似乎就是看天吃飯、船到橋頭自然直了;所以難免在與自己孩子溝通時都會提到別人如何如

 

何。後來想想這樣做會增加孩子心理的壓力,而且是不是真的是如此我們也不清楚;女兒作

 

義工也許是在學校活動中配合或是到社區活動中心或圖書館去幫忙,如此而已。別人的孩子

 

是到海地去協助貧困孩童,我們連海地正確的位置都不太清楚,更別說海地的孩子真的是需

 

要什麼?後來想想我們似乎有些亂了方寸。

 

如果真的是為了服務人群,我希望孩子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因為申請學校需要我才配合演

 

出的,那決對不可將自己的善心發揮出來,這只是表面的,也等於是另一種作假。我希望孩

 

子能夠在活動中知道自己是比許多人還要幸福的,是知道施比受更讓人快樂的,萬一都沒有

 

我寧可她不要去作這義工。

 

因此這些父母這樣說自己的孩子,我希望她們也是真的了解到自己的孩子,也與她討論或給

 

她建議該如何做,而不是一切都由學校安排,孩子配合演出;其實學校是在騙學生及家長,

 

就算因為如此進入優秀的大學,我也不會覺得這是件光榮的事情。

 

之前在美國碰過一個孩子高中時參加學校的跑步隊,一跑就是四年,常常到其它學校或是社

 

區去比賽;但是一上了大學連一步路也不願走,進出都是開車,偶爾走到巷口就喊累,這不

 

就是為了升學而刻意作的嗎?

 

因此我現在都會多深入去了解一下,才將我了解的告訴女兒或者是根本就不與她提及這方面

 

的問題,我希望培養的是她的品格,至於別人如何我無法操控,但是我起碼不希望自己的女

 

兒以這種方式去累積自己的資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76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