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話講
2021/06/18 05:39:29瀏覽1899|回應7|推薦125

2021.6.18.

最近碰到幾個家庭都面臨空巢期平日家中總是人聲鼎沸現在卻顯得靜悄悄當然我們是替他們高興因為孩子們都離家去打拼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甚至也組了小家庭。因為現在社會得靠爸族、靠媽族或是宅男女這類的字眼常出現在在我們的新聞媒體上,而這類狀況似乎都沒有在我們朋友圈中發生,其實這是一件好事。

但是卻也開始聽到許多老友嘆氣,因為沒法與自己的配偶溝通,其實正應該是兩人重拾剛交往的時光,理應是無所不談的,現在反而變得有些陌生。當然細究原因也許是在兩人共組家庭時,彼此都忙於自己的工作,等到孩子陸續出生後又將生活重心轉移到下一代的身上,那時常聽到蠟燭兩頭燒這句話,其實我們也是過來人大家的狀況都差不多。所以我們很能了解朋友的心情。

今天我們是因為孩子生的晚,所以孩子還在自己的身邊轉啊轉的,因此上有個緩衝時間,不過也因為朋友走在前面我們也特別警慎不要自己未來也走上同一條路上。

我們的作法也很普通,首先是灌輸孩子們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將來無論如何我們都儘可能得住在附近,我們也不贊成與孩子同一個屋簷下,畢竟年輕人也要有自己的空間。住近了是彼此有個照應。這個提議孩子也不反對,就看未來大家是如何促成此事。另外我們也持續的擴大自己的交友圈,平日沒事就用通訊軟體彼此聯絡一下,讓朋友知道我們目前都很好也定時約個時間大家見見面聊聊往事。另外我們也開始學習語言,畢竟以前念書時沒有念通的再找個機會去增強自己的功力,此外許多的養生課程或是資訊都加加減減的去了解些,因為我們畢竟已經算上上了年紀的人,有許多功能開始退化。

以前年輕時可以各辦各的事情,增加工作效率。但是現在永遠都是兩人同行,主要的目地就是彼此可以全程互相照顧。年紀大了行動緩慢了,許多風險都增加了更是要小心行事。

此外我們也留意未來是否有適合我們兩個一起工作的機會,增加收入是最後的考慮,主要的是讓自己生活仍能維持規律、也擴大自己的生活圈、並且讓自己的體力維持在一個水準之上。

如此會因為生活的步調略顯得緊湊。因為工作以及興趣有相同之處,彼此的話題無形當中就在增加,自然話題就多了。朋友的做法也差不多,只是他們將生活的重心放在孫子輩身上,幫忙年輕人帶孩子也增加自己的生活情趣及親子關係。

其實讓自己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配合配偶的興趣則可以添加許多生活的小樂趣,這樣自然會有聊不完的話題,千萬不要各自玩手機,這樣很容易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也會有見面不知該說甚麼的窘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3998749

 回應文章

wowmam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7 10:21

http://yan12.blogvivi.com/

http://yan12.canariblogs.com/

http://yan12.blogdun.com/

http://yan12.blogsidea.com/

http://yan12.tribunablog.com/

http://yan12.luwebs.com/

http://yan12.webdesign96.com/

https://yan12.qowap.com/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7 14:55

我是覺得培養自己的興趣很重要,

人一但有了自己想做的事,熱情投入其中,

也就不太會去想東想西 或覺得寂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4:05

夫妻要培養各自的興趣或嗜好,及朋友或社交,常常黏在一起不太好。(總有一方覺得受委屈)

此外,每個人都要耐得了孤獨寂寞(個性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多說
2021/06/18 21:07

夫妻相處這一塊,有很深的學問。

我沒立場說甚麼,怎說都不對。

尷尬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16:27
依我淺見,父母、親子、夫妻、伴侶...之間最好的關係應如以前中興米的廣告詞,「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人各有體,大家都希望既有歸屬感又不受羈絆。兒女各自獨立後,夫妻倆只要能保持互動即可,彼此尊重包容大概比找話說重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18 10:39

疫情期間,很多夫妻或愛人因長期24小時相處在屋簷下,

因摩擦不斷而鬧分手的案例與日俱增,

可說是疫災的另一種受難者。

真的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