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只有吸塵器
2014/04/19 15:39:20瀏覽242|回應3|推薦22

 

2014.4.19.

 

昨天去學校上課,因為早到一點學生還沒來,我一邊把上課要用的器材拿出來,一邊順便把黑板上因

 

為上堂課老師留下來的授課資料擦掉;這時候有個職員進來說,她要檢查一下教室的整潔;我就順口

 

問了一句「不是該由班上的同學負責清潔工作嗎?」,結果她回答說「因為學生整理的標準不一,所

 

以她們也沒有再推行了,同時給學生提供一個打工的機會,因此由工讀生負責。」,我想起碼這學校

 

立意良善,也幫助一下弱勢的孩子能夠節省一些家裡的教育費用。但是看她檢查的結果並不滿意,所

 

以乾脆就自己動手清理了;我又好事的問到「學校有沒有勞作這種課程」,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東

 

海大學的「勞作」是享有盛名,而我當兵時也見識過東海的校友在打掃上的功力,讓我很佩服;那位

 

檢查的小姐又說了,這個制度在這學校無法實施,因為有許多學生都認為我是花錢來受教育的,不是

 

來當義工的;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思考邏輯,教育的範圍不是僅限於書本上及課堂上,許多待人處事、

 

灑掃應對等等都是佔生活上重要的一環,聽了只能搖搖頭,如果光靠這樣去立法院抗議擋服貿,就算

 

擋下來了自己一樣沒有競爭力,一樣被淘汰。

 

這位職員說有一次她碰到一個工讀生在打掃,她覺得有些地方還是不太乾淨,因此她要求他去拿把掃

 

把來掃一下,結果這學生拿個個拖把來,她就好奇的問到說,掃把與拖把你都分不清嗎?這學生回答

 

的可妙了「我家只有吸塵器。」,她當下差點昏倒,心想這學生可能家中的吸塵器都沒有用過吧!也

 

許都是佣人在使用的;聽了之後我當下無言了;而那職員大概已是「百毒不侵了」,她說「我二話

 

不說就當作是作功德,幫他打掃了」,免得氣了傷自己的身體。

 

這讓我很感慨,現在這樣多「媽寶」、這樣不知外界是多麼的險峻,大陸要與我們簽服貿、我們也

 

想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簽服貿,這些都是讓世界各國將自己的大門完全打開,也就是說誰都可以在任

 

何一個國家去競爭,今天我們出產的這批「青年軍」,連自己的家園都守不住了,更遑論想到別人

 

國家去「踢館」了;這同時也讓我很警惕的想想,我是不是在製造另一個媽寶,在第二天我也將這

 

事告知女兒,讓她知道許多事情都可以學習,也都要有心去學習,而且要認真的去學,也許家中只

 

有吸塵器,我也要把吸塵器運用到「淋漓盡致」,也要走出自己的家看看別人家是如何整理屋子

 

的,如果這個學生會想,在經過拖把與掃把的事件之後,他應該可以向上提昇許多,萬一他對此都

 

無感,還覺得學校的職員愛找他麻煩,那他大概此生就僅如此了,願主保祐他也保祐我們的國家。

 

我比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服貿的時候,還替我們的國家擔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263611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1:29

小掃把, 吸塵器我都愛.. 犬子ㄚ篤的狗毛,只有吸塵器才能搞定 得意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4-29 11:45 回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1:24
自作孽,不可活。
大學生不是孩子,
凡事要自己負責。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4-21 17:35 回覆:
見解真的是一針見血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1:13

我家也有吸塵器,但平均一年卻使用不到2次。
總是認為掃灑工作,其實還是用原始方法做才乾淨。
另方面也算給自己找藉口活動身子。
吸塵器對我來說,只是吸地毯時使用。

地板清潔,就還是掃把掃過後拖把擦地或人手抹布抹地才乾淨。

呵呵,潔癖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打呵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4-21 17:34 回覆:
光看您的說法就知道您是個持家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