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置入性行銷
2014/01/27 15:34:22瀏覽227|回應1|推薦24

2014.1.27.

 

在教育女兒專業知識這一塊,我嘗試用過許多方法,設想自己是學校老師給她多補充一些東西,但是

 

想也知道每個學生都不喜歡上課,尤其是在學校已累了一天了,回來還要看父母講道理,光看就煩死

 

了更遑論想聽進去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孩子上補習班越補洞越大。

 

因為我學的是自然科學,也就是生活中的一切現象都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去解釋,不像一些藝術的領域

 

可能要有一些慧根或是與大師在同一條思路上才能領受到他們的作品;所以我會就一些生活上遇到的

 

事物與女兒討論一下,例如一個朋友的夫人在精神上有些不穩,我就會提及這位女性的兄弟在之前也

 

有類似的狀況,這就可能與遺傳有關,就順便帶到基因的組合,當她聽了有興趣我就再舉一些遺傳上

 

的案例讓她知道她自己未來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也順便提出一些解決之道或是注意事項,這可能又牽

 

涉到養生等等問題,所以孩子不以為這是在上課,其實已經將課本中的東西傳給了她,等到她真正在

 

學校學到時,已經算是第二遍第三遍了,自然她一聽老師講就比較容易了解。

 

以前在教書時我大概一小時的課只說10分鐘,其它的時間讓學生自己去摸索,去操作,等做過後發現

 

有問題再來討論,所以學生在親手做過後就會發現問題,也許有些方法比我用的還好,也許因為動手

 

後讓學生記憶更深刻;因為用講的每個學生的想像空間太大了,他們無法掌握妳講的重點,但是

 

讓她們實際去作,也許一輩子都忘不了。

 

有些行為規範的事情,我就會拿身邊朋友的狀況讓她自己去評斷,讓她去分析這樣好、還是那樣

 

好,知道了別人的優缺點後無形之中也成為自己遵守的法則,所以越碰到我們認為人品很差的人

 

我越高興,因為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你還會再走同樣的路嗎?肯定不會的。萬一沒有機會遇

 

到的,我就帶她去瞧瞧,像國內也有不少人吸毒,但是我們的生活圈中沒有這類的人,所以到溫

 

哥華之後我帶女兒夜晚去downtown看看那些吸毒者的慘狀,再去看看流浪漢睡在公園的情形,讓

 

她知道在世界七大工業國中也有人是過得如此不堪,也許是社會的問題、或許是個人的因素,我

 

們要怎樣避免自己未來走上這條路,這樣孩子就不會想去逞強要去嘗試一下了,因為許多事情連

 

一次都不可去嘗的,試了也許就再也沒有回頭路了。

 

所以有人會認為孩子這樣小妳就敢放手了,因為我認為我能教的都教了,她也懂得其中的利弊

 

了,如果再要犯就算我在她身邊也是一樣的,再則我每天與她都通通訊息,分享一些彼此的所見

 

所聞,也常聽到她對一些事情的批判,可見有些觀念已經深植在她心中了,她自有一套生活的標

 

準,相信未來等她自己組成一個家庭時一樣也會套用此模式去經營屬於她自己的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80427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5:54
好的教育方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1-30 08:57 回覆:

過獎了.只是盡點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