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抄寫些什麼
2014/01/25 12:52:47瀏覽212|回應1|推薦21

 

2014.1.25.

 

女兒前一陣子考期末考,有一科老師准許她們可以帶小抄,這種情況不止碰到一次了,上回是在洛杉

 

磯時,因為學校缺衛生紙所以老師要大家每人捐一盒,條件是可以在紙盒外面寫滿小抄,因此妳捐的

 

越大盒就能寫得越多,聽起來真是有些離譜,但是加州教育經費不足到這種地步也有一點可悲。

 

所以女兒就問我小抄該如何寫、又要寫些什麼?哇!太單純的女兒了,真的一點壞事都不會做,還真

 

有一些傷腦筋?我告訴她說如果一定要寫就寫一些妳比較記不起來的或是較難懂的東西,這反而讓她

 

頭痛了,什麼叫記不起來的、什麼叫難懂的?我就反問她說可以抄小抄的是那一科,她說是生物;那

 

就寫些專有名詞或是一些解釋名詞大概就可以了,所以她想了想就抄了一些希望到考場可以派上用

 

場?結果考完後我問她小抄有用上沒?她搖搖頭。都沒猜中了?她點點頭。那會不會呢?都會。那就

 

好了。

 

這就是女兒的罩門!不會作規定不准的事情,念書則是鋪天蓋地的唸,對於不懂的事除了問人外自己

 

拼了老命也要想出來,所以我一直希望她未來能在一家正正派派的公司上班,生活在一個法治很強的

 

地區,否則她會很痛苦。

 

記得以前當學生考試時很多同學都有寫小抄或是刻鋼板,就算是沒有作這些動作,其它同學也會

 

義務幫忙一下,把考卷放低一點或是舉高一些,想想那時還真是刺激,甚至高中畢業考是全部的

 

科目都要考,但是那時自然組是不學歷史地理、社會組是不唸物理化學,所以那時畢業考就是一

 

個形式,老師也不監考了甚至到別班去看了答案回來告訴學生,社會組的同學把歷史地理答案的

 

小抄往自然組的教室內丟,自然組的將物理化學的小抄往社會組教室塞,有時一手小抄不知看那

 

張,每張答案還不太一樣,真頭痛。

 

到了大學學校考試就是在大會堂考,還梅花坐;那就一點希望都沒有了,但是那時也因為考題多

 

且因為這將關係到自己未來的飯碗,所以作弊寫小抄的情況少很多;等到自己當老師時則告訴學

 

生不可作弊,有問題可以問老師,這樣答案比問同學要正確些,反而弄得學生不好意思作弊,我

 

則東張西望的看那個同學抓腮搔腦的,就知道他遇到了困難,就順便提醒他兩句喚起他的記憶,

 

所以讓學生覺得我很另類,因為我不喜歡拿分數去卡學生,而是希望他們能在課堂上真的有學到

 

東西,這才是我的原意,考試則是對學校、對系上有個交待罷了。

 

反正有考試就有小抄,真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不過這種事情可以去嘗試一下可千萬不要上

 

癮,就算都沒有被抓到但也是對自己產生怠惰之心,對於未來的損失可能會更大,還是學學女兒

 

的方法比較正確,千萬不要信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76143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1:13

誠實是重要的品德修養

學校用這種方式樂捐物資總覺得不太適當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薩比奧內塔(Sabbioneta)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1-26 14:06 回覆:
不知這是否是美國教育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