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種論點
2014/01/10 10:57:51瀏覽239|回應0|推薦26

 

2014.1.10.

 

這幾年Apple火紅,許多人身邊總要配上一個蘋果產品才顯出自己的身份,就像不知曾幾何時女性流

 

行要有個名牌包包,才能襯托出身份;這在溫哥華的移民圈也是很普遍的事;當然像我們這樣的家庭

 

無法一直跟隨著流行的腳步,因此索性就不把追逐名牌當作生活的一部份,只祈望孩子能夠自己擦亮

 

自己的品牌,而不是身上背著一個大勾勾或是衣服上寫個「根」在路上走,活似個人型廣告,讓自己

 

感覺有自信,也不必替Jobs抬轎,讓他富可敵國。

 

當然也有一種家庭有不同的論點,他們認為給孩子名牌是要讓他們了解到之所以成為名牌是有其道理

 

的,如果妳想要擁有那就要更努力,因為名牌是天天都有新產品,如果你用慣了名牌就會覺得地攤貨

 

難以上身,因此你想要擁有所有的名牌,那就必需更努力。

 

我們的作法是讓孩子想要擁有那些東西就要靠自己的努力,這樣才會更珍惜靠自己賺來的成果;另一

 

類的父母則是要孩子先享受而後激發出向上的力量。好像聽起來,兩造的論點似乎都有其論點,也都

 

沒有錯。

 

我的論點是讓孩子被逼到死角,完全沒有退路了,所以他必需要前衝,同時外界的誘惑又這樣大,讓

 

自己有個目標去追求,只是我們在他們追求的過程中開導他們要用正確的方式去獲得那就好了,同時

 

也告訴他們懂得去享受追求的過程,也許我們一輩子都無法擁有一件真正名牌的東西,但這美好的仗

 

我們已打過了,我從過程中得到的東西可能比獲得最後的標的物更重要。

 

也因為我們有此觀點所以才想孩子走這條我們認為還不錯的路,當然也因此我們很難體會到使用

 

另一種方式去教育孩子的家長用心,但要我硬說他們不對,好似又欠公平。

 

我想這些可能都要看客觀的環境,以及當時父母是否能夠在這過程當中扮演引導的角色,不然不

 

論是走何條路,孩子們都容易產生一些偏差,那就得不償失了;我以前有位學生拼命打工甚至翹

 

課都不在乎,為了就是買個LV的皮夾,後來也真如他所願買了一個心儀以久的皮夾,有次我好奇

 

向他借來看看,心想是讓自己開開眼界、長長見識,我順便看了一下那皮夾裡面只有一張百元鈔

 

票,心想這個皮包要比它的內容還要貴很多,而我自己的皮夾是訂雜誌的贈品,四周還有些地方

 

炸線了,但是裡面的鈔票似乎要比較厚實些,不知換成你,你會選擇那種?要面子還是裡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4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