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加數學比一比
2014/01/02 11:34:18瀏覽221|回應0|推薦16

 

2014.1.2.

 

女兒在美加分別唸過一段時間的書,而且當初我們在離開溫哥華之前還特別利用暑假上超前的課程,

 

所以理論上如果美加的課業可以銜接的話,女兒的數學程度應該可以直攻美國的11年級,但是到了美

 

國後發現光是唸10年級就有一點吃力,起初我們以為是有適應的問題,可是看到女兒也很拼但是成績

 

一直上不去,不禁懷疑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當初剛去美國時,學校的排課小姐看到女兒已有10年級

 

的程度,就把女兒排到教學速度最快的那一班,那時看女兒回家匆匆吃完飯就開始寫作業,而且以花

 

在數學的時間居多,但是總覺得還是很吃力,退而求其次改分到上課速度較慢的一班才逐漸有起色,

 

大概也是經過一學期的魔鬼訓練,讓她情緒徹底緊繃,知道來美國不是玩假的,真是刀刀見血,有見

 

識到高手如雲,想要在這目前仍是首強的國度生存,真的要很拼,也在此刻才能體會一些在美國定居

 

的格友之前的忠告。

 

因為之前我就有教女兒課業的情形,所以我對加拿大的中學課程稍有涉獵,然後再看到美國的中學數

 

學課本,真的很不容易,同樣的年紀上同一個年級,但是數學的差距可能差到兩年的程度;難怪當初

 

剛到加拿大時聽到朋友的孩子提到等他們上到大學後,發現數學陡然要拉高許多,也因此有許多大一

 

大二的學生在此摔了一跤,因此被退學的總數大概接近1/2,是不是加拿大的中學與大學的銜接出了

 

問題,我不敢說,但是是覺得應該去注意了解。

 

所以女兒經過一年的調整,已經向學校提出再次挑戰更高一級的數學,我當然很高興知道她很有心想

 

去試試自己到底有多行,也問了她倒底在加拿大超前一年學的數學是否真的一點用都沒有,女兒覺得

 

大概除了三角函數這個章節比較用得到以外,其他都沒太大的助益,所以我還要再花一些時間去比對

 

兩國的中學數學真正差在那裡。

 

因此我不知道我們這樣的換國去求學是「明知山中有虎、偏往虎山行」還是「不知山有虎、就往

 

虎山行」,不管如何!既來之則安之,說不好聽一點也沒退路了,對於一切都屬高標的美國,想

 

想要是能闖得過那天下就任我行了,女兒自願再次試試我覺得光是這份心就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3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