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錙銖必較
2013/12/26 10:11:20瀏覽245|回應0|推薦26

 

2013.12.26.

 

學期接近尾聲了,許多科的分數都已經開始結算了,所以一些成績都大致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女兒也

 

很清楚自己每一科的成績落點在何處,因此對於還有一些剩餘的作業或是考試也有一點意興闌珊,認

 

為就是再努力也不可能起死回生,或是稍有改變;但是我卻不這樣認為,因為也許有些科目就是差那

 

0.。。。幾,就可以到另一個Level了。所以不到最後蓋棺論定,總還是有機會的。

 

我就舉我國中時一位同學的例子給她聽,我國中一位同學就是認為大概成績就是如此了,所以對於最

 

後的考試不是很重視,結果是三科都是59分,而學校的標準是超過三科不及格就一定留級,他剛剛好

 

夠標準-留級,一句話都沒得講。如果當時他對於任何一科稍稍努力一點,也許就不必浪費這一年的

 

時光。當然現在的學制是沒有留級,但是萬一差個零點幾就無法四捨五入的進到另一個層級,這樣就

 

可能影響到總體的成績,那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我告訴女兒這是一種態度,也許真的拼到最後也沒法改變,但是卻顯示我們畢竟努力過,失敗了

 

也沒什麼好說的,萬一因為我們不能堅持到最後,而輸在最後一呎,那才叫人扼腕,而且似乎這種狀

 

況經常出現在我們周邊人的身上,因此我們不要也重蹈覆轍,有時一點點的疏失會讓自己飲恨一輩子

 

那才划不來呢!

 

因此我鼓勵女兒,現在離期末考尚有兩三個禮拜,還有幾個作業要繳,每一個都要盡自己的力去完

 

成,也許佔的比重不大,但是許多分數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的,或許你現在剛好搆上上一級的標準,

 

因為一時的疏失會造成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那不是更慘嗎?

 

我們不一定在乎這一點點分數,但是我在乎的是那種不服輸非要戰到最後一刻的態度,這才是我希望

 

女兒自小就要養成的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15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