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荒也要有方法
2013/12/23 09:35:20瀏覽184|回應0|推薦17

 

2013.12.23.

 

女兒昨天去公園當義工,活動是社區舉辦放風箏活動,需要不少義工在維持環境的整潔,把一些參與

 

者或觀眾吃喝所產生的廢棄物一一分類(這倒讓我感到好意外,老美也開始重視垃圾分類),當然最

 

後由主辦機關一併清走。

 

因為剛看了一個介紹將創意化為商品的電視節目,也將這些事情與女兒分享,而她提到她作義工的種

 

種,我突然想到每天到她們住的社區中去翻找垃圾中瓶罐的流浪漢;我告訴女兒說如果那拾荒者如果

 

能夠得到這份活動的資訊,也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收集到最多的瓶罐,而不必那樣辛苦挨家挨戶的

 

去找,有如瞎貓碰死耗子一般,而負責收集活動廢棄物的女兒也許可以花更少的力氣去達到工作的效

 

果;所以這種事情如果女兒與拾荒者取得聯繫配合,可能造成三贏的局面(幫然這是事後諸葛),我

 

很喜歡去想這類讓彼此都穫益的事情,會覺得很有成就感。記得以前唸書時,那時香蕉價格慘跌,我

 

印象中大概一公斤農民只賣0.5元,那時學校剛好辦園遊會,提供每個攤位600元的補助,我就向一位

 

家裡種香蕉的同學批了600公斤的香蕉,他還感激的要命,因為替他家解決了部份香蕉生產過剩的問

 

題,而我的算盤是萬一我一根香蕉都沒賣出去,我還淨賺300元,同時我將那300百元去買了學校生產

 

的牛奶及雞蛋,配上糖及麵粉;再租了一具瓦斯爐,又向房東借了個鍋子,找兩位同學來幫忙我作香

 

蕉煎餅,結果在學校園遊會上大賣,結果一天下來淨賺20000元,後來那這筆款子作了一套班服送給

 

所有有幫忙的同學,大家都好樂,一直到現在我們這幾個同學碰面時大家還會再提到這段過往。

 

其實社會上往往有許多資源我們可以去善加利用,也許對某些人是沒用的,但到了有用人的手上它

 

就是寶,我們可以學習去收集這些資訊挑選我們所需要的,這我在養育女兒時最喜歡去了解周邊是

 

否有些相關的活動,可能不用花費任何經費卻可以得到許多有用的東西,可能是可以透過專家讓我

 

們在教養上更能得心應手。

 

我告訴女兒的意思就是說,處處都有機會,也許妳是純作義工,也許可以化成一個幫助別人的機

 

會,甚至轉化成一個產業;這其中的差別就是你會不會動腦去想想是否有另外的「玩」法,可以在

 

達成任務的同時,得到另外一層的收穫,也許成就不在自己、也許不經意的幫助了某人,我想那種

 

快樂與成就感,往往超過當一天義工所得的收穫;我很享受這種感覺,也希望能影響到女兒的一些

 

思考模式,那就更痛快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09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