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門(12)
2015/04/09 17:46:41瀏覽90|回應0|推薦5

便又冒出新芽來。(12)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老伯又說:[智慧絕對不是耍嘴皮子?而是敲醒您執著的妄心。]

[就是不要!]巨樹搖動起來。

[您真的很美!]老伯說。

[我要把您化作一棵樹,讓您永遠陪我?]巨樹環抱著老伯。

老伯笑著說:[當年惠能一定跟您說:我的心是不住生心,您的心是有住之心,我們怎麼在一起?]

巨樹說:[您怎麼知道?]

老伯說:[以妄逼真。妄消失了 ,而真心常在。]

巨樹說:[可是我把惠能囚禁了16年。這個罪 ,我什麼時候還?]

老伯說:[您並沒有囚禁惠能?16年如夢如幻如戲 ,不必當真?]

巨樹不再說話?

天亮了。

冰雪也消失了。

小鳥首先出來歌唱。

白色的精靈又從水底冒了出來。

青春之泉 ,流波盪漾。不時的發出咕嚕嚕的聲音。

風一陣一陣的吹來。

[當下的東西為什麼搞得那麼複雜?]老伯說。

[是心是佛?]小米問。

[您愛上了神獸?]A蔻緊張的問。

[您是愛上了月光。]小橋說。

[神獸曾經愛上老實人木頭一般的惠能?]小矮人問。

[神跟人談戀愛時患了一個毛病!]老伯說。

[什麼毛病?]A蔻問。

[把人當寵物。]老伯說。

[哪就得不到自由了?]小米說。

他們在那裡停留了一陣子。才離開青春之泉。

在良善的世界裡 ,在智慧的激浪中,還是會出現執著的貪愛?

在不生不滅的神獸世界裡?還是有她的苦惱。偏偏空花亂綻 ,名相妄生,不得解脫。而禪的話語以及禪的智慧境界正好一針見血的 ,幫助她找出心靈的生路來。

這就是禪的功用吧?

總是一針見血的點出心靈的毛病來。

他們向北而行。

感覺越來越暗 ,越來越冷。

又是一個老問題?我們要去哪裡?

精靈小橋說:[您知道嗎?現在市面上流行一種遊戲 ,叫做黑洞的聯盟。]

老伯好奇的問:[怎地?我全然無知?]

小橋又說:[就是一群人擁有三個以上的黑洞。黑洞是什麼?她就是無所不知的一個本體 ,比電腦還厲害 ,因為她會發號施令。就像一個特務機關,什麼都知道 ,除此之外 ,她會發出命令教你去執行。可是她是一個良善的先知。是可以利益眾生,改善集體生命.生活的!]

老伯說:[這不就像一個有理想的黨?]

小米說:[她只是一個班兵 ,十人的編制。沒有黨那麼大?一個小小得自性圓。]

老伯說:[這樣說,我就有一個概念了!也就是近乎家的組合?就像我們的家!]又說:[至於黑洞 ,則是一種真心的結盟 ,一種同志的愛吧?革命的精神。十人中有三個智慧衛星?是不是?]

小矮人說:[應該說是一個圓。]

A蔻笑著說:[不就是一個最小的伍 ,班兵的結合。阿修羅作戰時也是如此的。]

老伯說:[不過這是非佛的行為?是提婆達多,紀律與管理的精神。]

小橋問:[有差別嗎?]

老伯說:[失去自性 ,只有本體性。]

這個問題好像不簡單。

一個人在世界上,當然不是單兵游勇?必須以家為基礎而結合在一起。這樣應付現實才有力量!

這就是修身然後齊家的問題了。

十個人中要有三個先知,並且同心協力。同盟作戰。

向善向上。這應該是好事?為什麼老伯卻說:這是非佛的一種外道的 ,提婆達多的作法?難道修行的團體應該是一盤散沙才行?

一時之間也問不出所以然來?

所以大家便又沉默下來。

第六章:天人

老伯說:[我好像感應到一種極為不祥的東西正在召喚著我們?]

小矮人說:[我們走到地獄的邊緣了?]

A蔻跳了起來。

叫著:[地域不是沒有門嗎?]

小矮人說:[地獄雖然沒有門?心是門!心入地獄 ,地獄之門就打開咯!]

A蔻叫:[誰!誰心入地獄?]

他們三個一齊看向老伯和A蔻。

精靈一族是長生不死的。他們心裡沒有地獄。阿修羅征戰不已 ,心當然有地獄!人類向來業障深重 !心當然有地獄。

老伯說:[我們不是應該往回走嗎?]

[來不及了?]小矮人說。

[地獄無門 ,心是門!既然來了?就好好觀賞地獄吧。]小橋說。

只見眼前浮現一重海來。是藍黑色的海!

這海的業苦就是失敗的皇帝!失敗的高官!失敗的將領!失敗的女人!背負著終生的業的失敗的僧人。自己失敗又連類別人的人。

第二重海是紅色的。

這個海的業苦就是良心不安!哎,因為殺了熱血沸騰的人。

第三重海是灰色的。是心死的人的地獄。

第四重海是冰冷的 ,因為做了極為殘酷的事。

第五重海是白色的 ,因為心一片空茫。

沒有人 ,沒有伸出求救的手?

沒有臭味?硝煙和大小便的味道?沒有?沒有血腥味?也沒有精液的味道?

卻感覺到一種缺氧以及銅...石的威脅。

沒有獄卒 ,也沒有刑具和刑場?

只覺得一種翻池 ,死魚千千萬翻白肚子的感覺。死亡的感覺。

沒有期限 ,沒有希望 ,沒有空間,而內心一再的恐懼與痛苦著。

老伯自己看到他內心的地獄。

失敗 ,掠奪 ,被洗劫 ,沒良心.進而失去生存的意念以及空間。就是一直想死 ,一直想謝罪!而崩潰了。心入地獄就是這樣!

該死的自己該死的地獄。

痛苦得不想活。

這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個穿軍服的元帥。站在海面上 !

[老伯!我是地底魔君的麾下大將 ,魔托 ,無始以來 ,我因為加入了反對生空花的集團 ,轉戰到地球來!我亦是不死之軀。聽說您曾以抄寫楞嚴經,心出地獄。我一萬兵勇也希望出此地獄殺出地表。請教我心法。]

魔托元帥所說的空花大戰是 ,最先,神識在智慧海激浪 ,表現心智慧時 ,有一神識喊 :有空花!

有人同意。

有人反對!

形成兩個集團。互咬!而妄出世界!

魔托就當時的無有空花集團的大將。後來這些人都被囚禁在地底下。遠離生生滅滅熱熱鬧鬧的塵世!

[以生滅心求道就如同煮沙不能成飯 ,魔托元帥 ,您還是死了這一條心吧?]老伯說。

魔托卻說:[可是當年 ,惠能跟我說有空花之法 ,他說,無非無 ,有能生有 ,無限繁殖 ,欣欣向榮 ,陽光之下 ,美麗無比。我跟他說無 ,無才有定 ,定能生慧 ,自由自在 !我因而得解脫。]

老伯說:[並不是有使您解脫?也不是無使您解脫?而是其中的中道了義!使您解脫的!]

魔托:[是這樣喔?怎麼不早說?]

老伯說:[您不是因而得道?一心不亂 ,就在當下 ,不思善不思惡 ,即是魔托您的真心自性!]

魔托說:[是沒錯 ,可是我不懂其中的道理?]

老伯說:[換一句話說:當年您如果不思空花之有無?則如今依然在智慧海激浪 ,不會沉淪到這裡來了?]

魔托想了一想:[也對 !]

又問 :[我怎麼回去智慧海?]

老伯說:[世界存在一天,您就不能回去。您不如發願成佛?]

一聽到佛名 ,魔托說:我考慮考慮!就消失了!

就這樣他們也結束了樹地底洞的探險。

從另外一個洞爬起來。

然後轉換成原來的樣子。A蔻也變回本來的胖胖壯壯的樣子。

淑麗還在睡午覺呢?

而這地洞裡的世界是真是假?也未可知?

愛麗絲夢遊記是真的嗎?不是。

但是它絕對是心靈之物!就心靈而言是真的。電影還拍了續集呢?

鹿仔樹在風中搖動。

陽光碎成無量無邊的星鑽在葉海中閃亮。

真理與希望不缺席。永不缺席!

帶著水氣的風,從潭面吹來。

小矮人跟小橋.小米鑽進去樹叢中,不見了。

冷霧飄來。

這山間就是有天然的冷氣。夏天也不熱?

只是蟬聲宏亮。叫個不停的?是停在哪一棵樹上?

不久下了一陣及時雨。

嘩啦啦的 ,化成一片。

便什麼也看不見了?

坐在客廳。

A蔻溜回房間去睡午覺。

時間是下午兩點多。他們在地洞的時間花去不多。

老伯把剛才的遭遇大略的寫在筆記簿上。

然後進去找淑麗小睡。

想不到叢林裡還有哪麼多奇怪的世界?

真是不可思議呀!

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

原來惠能大師在森林裡的16年間也流下不少的追憶?

乖乖的躺在淑麗的身邊,很快就睡著了。

而神獸綠靈還在鏡子裡呢。祂歪著頭看著他們。

小木屋獨立在一棵巨大的老梧桐樹下。七月到處都是清亮的蟬聲。南風正在驕傲的吹拂!白雲朵大的在天邊升起。雨後 ,天空更加的明亮了。

有一群鳥飛來 ,停在樹上。踏步 ,唱著個。

[不住色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惠能在森林裡做些什麼呢?不就是揚自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211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