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門窗(19)
2015/03/21 21:31:13瀏覽26|回應0|推薦3

[您今天怎麼沒去菜市場?]阿差問。(19)

[今天公休。]

[妳帶小姐去樓上休息。]許媽說:[我去買菜。]

[好哇!]

阿差就把李玉帶上樓去。

樓上有兩間房。

[請進!這是我的房間。]是左邊比較小的房間。

只有一張小床。也是簡簡陋陋的?

[晚上妳睡這裏還是跟媽媽睡都可以。]阿差說。

[我剛才有沒有說錯話?]李玉從後面緊緊的抱住他說。

[媽媽是新派的人。也被嚇到了?通常是妳不說話?由媽來問的。妳卻搶風頭?]阿差說。

李玉說:[我媽都這樣呀?]外省女人比較強勢。

又問:[你媽一直沒改嫁?]

阿差說:[她有男朋友了!]

[誰?]李玉好奇的問。

[是菜市場賣滷味的 ,老婆死了 ,孩子又到台北工作?也是一個人守著樓屋。等一下他會來!]阿差說。

[他來幹嗎?]李玉問。

[看妳呀!]阿差驕傲的說。

又說:[他很會炒菜!]

[難怪她不想跟我們住?]李玉說。

阿差說:[喂!我還沒準備娶妳呢?]

李玉說:[有差嗎?都睡在一起了?]

又在他耳邊戲謔的說:[我們來做愛?]

[誰怕誰?]阿差說。

就被按倒在小床上。

李玉嚇得花容失色。

房間常常被整理過?也沒什麼缺氧的味道?

連棉被都是乾淨的。

阿差在適當的時候停止攻擊。

許媽切來一盤水果就下樓去。好在沒做那事?

[你爸從來也沒回來過?]李玉問。

[沒有?他樂不思蜀了!]

[你說你在地下室的停車場看見你爸?]李玉問。

[是一個很像我的阿飄!]阿差說。

[你又聽到一個聲音說:快回去看妳母親。]

阿差說:[對。]

[母親精神很好沒怎樣呀?]李玉說。

阿差說:[剛才母親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

李玉問:[說什麼?]

[她說:你怎麼知道回來?]

李玉問:[阿你說什麼?]

[我說:我突然很想您。]阿差。

又說:[她本來很興奮?後來笑了笑 ,恢復了平靜。]

李玉問:[到底有什麼事?]

[應該是好事。她沒說下去?]阿差。

[她想再婚?]李玉猜。

[不是。他們會維持現狀!]

[你爸要回來了?]李玉問。

[這不是好事?]

[她中獎了?]

[對呀?幾個人合資買樂透!是有可能。]阿差說。

李玉說:[不要肖想她的錢?我們又不缺錢?]

阿差說:[我又沒錢了?]

李玉跳起來說:[給你三千!]就拿錢給他。又數了五張。

[五千給媽媽。]

[我不一定會嫁給妳?]阿差調皮的說。

李玉學許媽的口氣:[不都上床了?]

阿差說:[來看我的小時候的照片!]

[好!]李玉從後面摟著他。

第九章:回到心靈的故鄉

許媽去買了菜回來 ,又帶回一個初老的男人。

兩人開始做飯。

不免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男人黑臉 ,健壯 ,不像是壞人?也很有個性的樣子?

[妳跟阿差說了嗎?]他低聲的問。

[不想說。]許媽。

[為什麼?]

[他帶一個比他大六歲的外省婆子回來。我不想讓她知道?]許媽說。

[好吧!]

應該真的是中了樂透。

[金仔等一下您仔細看看她。]許媽說。

[不是搞在一起了?]老男笑著說。

[我怕阿差會被欺負。]許媽說。

[不會?不是說是小學老師嗎?]金仔說。

[很厲害。]

[是精神赤耶!]金仔說。精神赤的意思是:很有理性的兇巴巴的。

[您又沒看到人?]許媽撒嬌的說。

六月23日。星期六。端午節。

中午 ,老伯一直想把蛋立起來?

奇怪一直立不起來。

淑麗說:[換我來。]

就趴在客廳的地板上。朝著有陽光的地方立起蛋來!

總共立了九顆蛋。

老伯自嘆不如。

人家說:每逢佳節倍思親。

先民從大陸來台會不會思念家鄉呀?

老伯在年輕的時候 ,在金門當兵 ,他發現 ,他的心靈另有一個故鄉。

並不是那個家鄉?

老組長一到佳節就喝酒 思念故鄉的人 ,大聲哭嚎著。

他感覺靈靈覺覺的真心深處 ,另外有一個故鄉。

有一條小溪潺潺的流著 ,流入大海。

在那裏激盪。

充滿了智慧 ,並且超越解脫?

那才是心靈的故鄉。

好像長江的源頭?

本然的一個本來的地方。

後來才知道那就是明心見性的真性之地。

後來退伍了。

從五月底找工作找到十一月底。

差點沒瘋掉。

然後工作結婚。

不再修行了?直到五十歲以後才接觸佛法。心靈蒙塵呀!

只為了一個女人的影子?哈!敗犬!

鼠輩!自己真的很糟!

四點以後 ,陽光篩進來。晶亮耀眼!不同凡響?

獅角又來到老伯的溫馨屋。

獅角說:[天人是怎麼來的?天人有心靈的故鄉嗎?]

老伯說:[開創天地時天人是贊成有空花的一個集團。那時神識在智慧海激浪 ,世界是平面的!一切是無形的 ,無相在的!只有智慧與法妙 ,而且這些,也是空的?在過度的疲勞中,有一神識看見空花,便引起爭議 ,產生鬥爭 ,而形成黑洞 ,進而產生了有形的世界。業力開始輪迴。生天上有兩條路 ,一是修行 ,一是對人類有特殊的功勞。天人心靈的故鄉在智慧海!天人的原始罪業在 ,贊成有空花。因此在雲端建他的宮殿。天有好生之德。喜歡擁有與變化!]

獅角問:[那人呢?]

老伯說:[世界初創 ,動物都是無形的 ,依地水火風四德而幻變。你看大自然的雲就知道了。因為無形是主流!神鬼.阿修羅.地獄.以及地底魔君的世界都是無形的。]

獅角說:[無形的世界應該存在了很久很久?]

老伯說:[後來就有菩薩在禪天成佛。光音天的天人來到地表 ,他們希望在地表上造人 ,成佛。也就展開了造人的工程。仿造植物生出動物 ,開始進化!因為心想要做人。]

獅角說:[地球就是那個第一個星球嗎?]

老伯說:[不是!那個時代已經很久遠了!地球是毀滅的一個星球下墜時碰到月亮造成月亮的死亡 ,而其碎片在月亮附近進形重整組合燃燒熔化 ,形成一個新的火球 ,然後冷卻成形。也經過了很長的無形統治大自然的世代。之後才有生物出現。]

獅角說:[那麼心靈的第一個故鄉來是無形的智慧海。第二個故鄉來自業力的糾纏!]

老伯說:[對!]又說:[只有領悟照見空像 ,才能從業海中解脫出來!]

心靈的門窗。

做在客廳,聽到阿差開著她的車子 ,發出熟悉的引擎聲,逐漸遠去,李玉才開始害怕。

心虛,無所依倚?

而後悔留下來。這是一個陌生的環境。阿差的家,雖叫人感覺清涼有序 ?還是怕怕的?

他們坐在客廳裏。金仔在包著肉粽。許媽在講解油飯的作法。

而她拿著筆和便條紙作筆記。

金仔的動作很快!竹葉子 ,.,繩子。肉粽不大!料卻很多。蝦米.赤肉.紅蔥.花生,加上一塊煮爛的肥肉。萬一金仔半夜強姦自己怎麼辦?看他十分的健壯 ,比阿差更雄武有力。而他不時的在研究自己

,尤其他那雙手背的力量是驚人的。

晚餐很豐富。

都是金仔的傑作。

是台灣的家常便飯。古早味!

她在彭城堂曾吃到過。

許媽說:[油飯有三種作法!

一種是煮好米 ,吃的時候才淋上肉汁,所以肉汁要甜。才好吃。

一種是米先煮好 ,料要鹹 ,香菇.赤肉.蝦米 .紅蔥炒好 ,再拌在一起。

一種是料炒好跟生米一起煮。要放芋頭或者是南瓜?]

又叮嚀了一下火侯的問題。

這時候金仔把40個肉粽包好了。

就告辭了。

他們送他到門口。

[阿伯住隔壁。他家養了一條狗。是黑色的土狗。也會幫我們看家?]

許媽矮李玉一個頭。

她卻把她的手捉得緊緊的。是一雙長繭的手。

[民國76年的時候大家拿房子去貸款買股票 ,只有我沒有。因為我是臨時工,又沒有保證人?而逃過一劫!金仔借了三百萬輸光光。現在反而我最富有?笨的人成功了。]

許媽說:[對了!還沒有餵魚?]

李玉問:[怎麼餵魚?]

[妳沒餵過魚?]

[沒有耶?]李玉吐吐舌頭不好意思的說。

許媽說:[忙著讀書對不對!]

[讀書要很拼才行!]李玉說。

許媽說:[我用飼料和白米飯揉成小飯團餵魚。]

又說:[來來!跟我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167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