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的妄想(33)
2014/08/07 09:42:41瀏覽166|回應0|推薦11

[天天經過西湖 ,停留很久 ,冷冷的浸在寒玉之中,一整天。]蜻蜓說。(33)

[山色雖說如畫 ,想畫時 ,又感覺很遠很難描下來?]老伯接著說。

[不會。]

[我坐在畫舟上 ,聽著樂器演奏。不只是我家的船 ,還有別家的船 ,才停 ,又重續。]蜻蜓說:

[田田的荷葉 ,花開了 ,幾條蘭舟在追逐。]

老伯翻開金剛經,就接了一句。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劫 ,於燃燈佛之前 ,就遇到了無量的佛了!]

[喂喂您是怎麼接的?]蜻蜓大叫:[不要以為我不懂文學?]

老伯接著說:[在不生不滅的圓神中,在不一不異的表現之中,生命即是不去不來的當下!田田荷葉細細顫動中.智慧如花常開。清淨筊白。不斷不續的是永恆的真。]

這樣一接,蜻蜓就啞然失色了。

第二曲。又

七十古來稀, 人人都道:不是陰功怎生到。

松姿雖瘦 ,偏耐雪寒霜曉。

看君雙鬢底 ,青青好。

樓雪初晴 ,庭闈嬉笑。一醉何妨玉壺倒?

從今康健 ,不用靈丹仙草。更看一百歲 ,人難老。

[在您們地球的宋朝70歲是古來稀的!人人都說,這是他修陰德 ,不然怎得到的?人就像松那麼瘦?偏偏耐晚寒晨霜。]蜻蜓說。

[看您老年家的雙鬢底 ,雖不是黑墨 ,還是青青的好?樓頂的幾日積雪 ,逢到的初晴 ,小孩子開始在庭院嬉戲。因為放晴了。我起來知道昨夜喝醉酒 ,連玉壺也倒了?又何妨?]老伯說。

[我從今健康,不用靈丹,仙草。這樣更看一百歲!人難老呀!]蜻蜓說。

老伯就去翻金剛經。

蜻蜓搶了過來。

[我來我來!]

[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

又叫:[怎麼接呀?]

[我來!]老伯說:

[少喝酒 ,多念佛 ,生生世世供養佛。福報就很大了。]

蜻蜓吐吐舌頭說:[都您講的對?都您在講?]

第三曲。臨江仙

風雨催春寒食近 ,平原一片丹青。溪頭喚渡柳邊行 ,花飛蝴蝶亂 ,桑嫩野蠶生。

綠野先生閒袖手 ,卻尋詩酒功名。未知明日定陰晴。

今宵成獨醉 ,卻笑眾人醒。

[我不會。]

[我來。]老伯說:[一場風一場雨 ,催促著春天,這樣寒食節 ,清明節就近了。平原一片青綠。

我在溪頭叫來了擺渡的船 ,船從柳岸行過。

風一吹來花亂顫 ,吻在花上的蝴蝶心就亂了。

桑葉很嫩 ,野生的蠶爬滿了桑葉。]

蜻蜓說:[東樂沒有這些東西。]

[是沒有蝶 ,沒有蠶。

這樣半隱居的綠野先生,不事生產卻去找酒喝,寫詩,想求取功名。這樣的工作 ,就是未知明日?未定陰晴 ,迷迷糊糊的。

今宵成獨醉 ,自己不知道 ,卻笑眾人都醒著。]

[金剛經我來翻。]蜻蜓說。

[如果又有人於後末世 ,能受持讀誦此金剛經的功德?

所得到的功德 ,與我所供養諸佛的功德 ,兩相比較 ,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術譬喻所不能及。]

老伯接著說:[受持讀誦金剛經的功德大得多了。詩酒功名算什麼?]

這樣又連結上了。哈!

很神對不對?

文章有對比性也有相對性。兩者都可以使用。都頗有趣味。

第四曲。鷓鴣天

不向長安路上行 ,卻叫山寺厭逢迎。味無味處求吾樂 ,材不材間過此生。

寧作我 ,豈其卿。

人間走遍卻歸耕。

一松一竹真朋友 ,山鳥山花好弟兄。

蜻蜓說:[這曲我來。]

[不向長安路上走 ,卻到古寺去住 ,山寺的人就很討厭的奉迎我。在味無味處追求我的快樂 ,反思自己到底是天才還是蠢才?就這樣過一生。

寧可做我自己 ,豈可跟卿一樣?

人間走遍了卻歸來耕種作農夫。

一松一竹真朋友 ,山鳥山花好兄弟。]

老伯翻翻金剛經說:[須菩提 ,如果善男子 ,善女人 ,於後末世 ,有受持讀誦此經的功德?所有的功德 ,我如果全部說出來的話?或者有人一聽,心則狂亂起來?狐疑不信。

為什麼?

須菩提! 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不如受持金剛經的好?

第五曲。醜奴兒

煙蕪露陵荒池柳 ,洗雨烘晴。洗雨烘晴 ,一樣春風幾樣青。

鵜鶘脫袴催歸去 ,萬恨千情 。萬恨千情 ,各自無聊各自鳴。

[在荒蕪的山坳,生起了白煙,前面就是一個光禿禿的山岡。荒蕪的池邊柳樹搖曳著。帶著幾分靈氣。

下了一陣西北雨。又出大太陽!

是洗去塵埃的雨 ,是烘乾大地的太陽。

是洗去塵埃的雨 ,是烘乾大地的太陽。

鳥叫得奇怪 ,催人歸去?(鵜鶘 ,脫袴是鳥名)

是萬個恨千個情呀!

是萬個恨千個情呀!

各自無聊各自叫著。]老伯說。

[這是重金屬的打擊音樂吧?]蜻蜓傻笑著。

又說:[我來翻金剛經。]

[世尊!善男子 ,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怎麼應住?怎麼降服其心?]

老伯說:[好!就這樣。]

第六曲。又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蜻蜓說:[這不用翻譯吧?]

[嗯!是不用。]

[我來接。]蜻蜓說:[佛說:善男子 ,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人?當生如是心,我應滅渡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以後 ,而無有一個眾生實滅度者。]

又問:[這樣接可以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1585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