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路我們走得好辛苦
2012/05/17 05:17:58瀏覽453|回應0|推薦4

 當她用這一生守候著長年的孤獨無助時,

我們只看見她的不爭氣、看見她酗酒後的醜陋。

ㄧ直到今天,無視於她連憑弔的機會都來不及,

便一頭栽進了寂寞當中。

滿心的以為,自己回來住在母親隔壁,

可以就近照顧她 ,也安了自己懸著忐忑的心,

兩年多來,因為母親依然偷偷地喝酒,

一再的,將以不悅的情緒在自己心中反覆地掙扎,

甚至因為這樣而出言不遜:『我為什麼要回來照顧一個酒鬼。』

天啊!真希望當時說這話時母親是醉了、不清醒著。

看看自己的嘴臉 ,毫不留情地看待她的寂寞,

或者根本就忘了她的寂寞。

從前她的孤獨還有等待每ㄧ個週末的一頓晚餐

或者星期天與父親上教會的時候,

過去的孤獨還有能力用金錢物質來買斷,

如今,孤獨早已不算什麼,沒了盼望、沒了期待,

活著竟成了母親最痛苦的一件事,而我卻無能為力。

這兩年來,

我所作的竟然是讓她繼續活著、這件令她最為痛苦的事。

而我天真的以為,只要她身體健康,就能好好的過下去,

卻忘了在爸爸走的同時寂寞早已啃蝕掉她的心。

我還硬是要她為我健康起來,為我繼續活著,

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地忘了她的寂寞,

忘了她煮一餐飯獨自吞食只為了還活著,

忘了她再也沒有可以等待回家吃飯的人。

等門的滋味她早已忘了,面對一屋子的回憶她的心老早枯了。

而我,竟然還理直氣狀地責備她用酒精來麻醉自己,

竟然還敢大聲的告訴自己:『等我老了一定不要像她一樣。』

或許,

我可以假裝這一切是為了她好、為了不想讓她遭受病痛的折磨。

但是,我卻忘了她的寂寞,

忘了我根本無法取代老伴的那個角色,

忘了她守著空蕩蕩的靈魂就只因為我希望她活下去,

天啊!我有什麼資格說那些話呢?

       當我的先生明白我的心思時,

他這麼說著:『如果有一天他老了或病了,需要插管活著時,

如果以他的立場,他會希望有尊嚴的離開,

但是想到活著的人才是最痛苦的時候,

他願意苟延殘喘的活下去,至少,給活著的人有所冀望。』

是啊!給活著的人有所冀望,

那種冀望不會有寂寞來吞噬,那份冀望還可以愛。

而我們都忘了,忘了母親連最卑微的冀望都沒了,

我們都忘了,忘了我們有足夠的堅強可以承擔失去父親的傷痛,

而她呢?

在我們失去父親的同時,我們的身邊都有著支撐我們的肩膀,

而她呢?

除了寂寞吧!

        或許,到現在她連寂寞是什麼都忘了

只剩下那付丟了靈魂的驅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endage&aid=646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