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聖的吃喝在高雄~關於旗鼓餅
2006/09/20 10:47:45瀏覽7613|回應2|推薦14

繼牛肉麵票選、波蘿麵包票選後,台北市最近又辦了鳳梨酥票選,甚至因為把鳳梨酥訂為台北伴手禮,還引起了一些風波,但不管怎樣,確實引起了媒體和民眾的注目。透過票選競賽,也因此拉抬了製作鳳梨酥的台北市烘焙業者呢!連小聖的助理都還因此購買了號稱『票選第一、人氣最高』的台北市鳳梨酥來嚐嚐鮮咧!

台北如此,讓我想到高雄。高雄的伴手禮是什麼呢?有人會說是「旗鼓餅」;但是,很多人卻也不知道「旗鼓餅」!還記得初到高雄時,因為小聖有做過「功課」,知道有旗鼓餅這項「高雄名產」,但在與一群高雄土生土長的朋友聚餐時,聊及旗鼓餅,竟有人不知!?那更遑論外縣市的民眾對於旗鼓餅一定更陌生!..........可見旗鼓餅若是要作為高雄市名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呢!

為什麼叫「旗鼓」餅呢?「旗鼓」指的是旗津與鼓山、是高雄最早發現遺跡的地方,為了形塑地方特色,積極推動”觀光產業化,產業觀光化”特研發出來高雄名產~旗鼓餅,並希望能推廣世界各地。「旗鼓餅」其實是以傳統紅豆餅、雞蛋糕為樣本,餅形狀如一個鼓,內餡有芋仔和番薯兩種口味,意味著本土族群融合,並以世界各國國旗為包裝圖案,象徵著國際族融合。高雄市政府為了推廣旗鼓餅,還訂有「旗鼓節」。小聖覺得旗鼓餅吃起來口感類似銅鑼燒或日本的人形燒,高雄賦予這款點心自己的形狀、意義,其實也可以很有賣點的!除了旗鼓餅外,還有另一項點心「木棉酥」,也被譽為「高雄市餅」,取為木棉,是因為木棉是高雄市花,以木棉為造型,金桔為內餡,感覺上很像鳳梨酥。小聖從台北下來高雄的助理,每回到高雄,必到鹽埕區的瑪莉食品老店帶上幾盒,與台北親友分享。

其實,不管是旗鼓餅或木棉酥,若要作為高雄的人氣伴手禮,可能都還要一些時日的累積,以及政府或有心單位的推廣。其實高雄和台北兩都會城市很類似,包容了各地聚來的人氣,但不見得能有純粹屬於自己的文化產物,但高雄和台北的美就在於兼容並蓄、有能納百川的寬闊。台北市雖然因為鳳梨酥事件引起台中業者的不滿,但這活動中,鳳梨酥、台北業者、台中業者、台北市、台中市,都被拉抬了,也真正達到推廣的目的,這就夠了!高雄的旗鼓餅或木棉酥,比起鳳梨酥,產品本身又賦予了更高的地方文化意涵,小聖相信高雄的旗鼓餅也是有這種受注目、引起熱潮的機會的!

中秋就快到了!住在高雄的朋友,說不定就可以考慮用旗鼓餅來餽贈親友!?也許有一天,高雄的旗鼓餅,可以和台中的太陽餅、花蓮的麻糬並駕齊驅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456295

 回應文章

最 i 這 e 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聖之日
2006/09/28 23:49
舉國祝賀你生日快樂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Birthday!
2006/09/28 22:25



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