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氣豬和昏倒羊
2006/06/23 04:07:05瀏覽4157|回應3|推薦16

歷年來,客家義民祭吸引大家的目光焦點,大都在於今年的神豬比賽有多激烈?公認第一的神豬有多大?不過,今年的義民祭很特殊,大家比較的不再是神豬有多大,反而是神豬有多神?神氣的神。會場裡,各種創意神豬紛紛出籠,五花八門,最受歡迎的是由中華民國動保協會與腦麻協會所提供的一隻「飛天神氣豬」,不管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合影留念者絡繹不絕。

文化昇華作法改變
神豬文化,是客家文化中最為核心的一部分,反映了客家人勤儉樸實的生活態度,以及匱乏年代中物質生活的艱難情形,由於豬很珍貴,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吃,於是供養神豬本身,不僅只是宗教意義上的酬神、禮讚,更具備有社會意義上的布施、分享,所以豬愈大愈好,不僅神會愈高興,分吃的人也可以愈多愈好。不過,當社會物質條件不再匱乏,神豬供養過程中的強行灌食,以及最終的殘忍宰殺儀式,切切都嚴重挑戰著我們現代人的動物保育觀念。
因此,這次客家義民祭作法的改變,能夠從「神豬文化」轉變為「神氣豬文化」,其實就像原住民族出草文化的轉變一般,這種「勿養無殺,依舊虔誠」的精神,就是一種內在文化的淬鍊與昇華,標誌著人與動物之間的根本關係改變,顯示出人類對於其與動物平等共生更深刻體認。
另一個動保觀點的改變發生在羊的故事上。
紐西蘭以盛產綿羊著名,他們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只靠幾隻牧羊犬,就把成百上千的羊群管理得很好,台灣的清境農場也引進這種方式,效果非常好,都能讓前去觀賞的遊客嘖嘖稱奇,每每讚嘆這些牧羊犬的英雄行為。不過,近年來在美國一家農場,出現了一種羊,只要農場牧羊犬試圖接近牠,牠一旦受到驚嚇後,馬上就會四腳朝天昏倒,可愛的行徑更是惹人憐愛,只是在這裡,原來英雄的牧羊犬,反而不再是英雄,反到真的成為是害羊昏倒的狗雄。



顛覆觀點體會共生
這個故事也凸顯出人類不同的動物觀點,在紐西蘭的農場中,人們期待看到的是狗對羊的嚴格管理,藉著羊對狗表示的順從行為,從而體會出自己對於羊的凌駕地位與征服感覺。不過在昏倒羊的農場中,人們所期待看到的,反不再是狗的強勢行為,卻是羊的弱勢回應,人們藉著羊對狗的驚嚇而昏倒的行為,從而了解了羊與人同會受生命威脅而震懾,進而體會人與羊同為自然生命的共生喜悅。
神氣豬與昏倒羊,恰恰標誌出人與動物位置關係,由高下轉而平行,由可殺轉為可愛,而這種觀點的顛覆,以及共生的體會,正是一種人類歷史的重大進步。




陳學聖
作者為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前立法委員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3229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理事長對此事的看法
2006/08/03 17:46

我在 貴協會的討論區上看到此篇:

我一直是協會的捐款人,但最近聽到協會竟把大眾的捐款拿來買辦公室,覺得不可思議,想提出和大家討論:

1.協會是公益團体,也是國內最大的動保機構,享有最多的資源,理應作為好榜樣。發生如此情事,未來還有誰敢相信你們,更不論拖累其他動保協會。

2.據說以前曾以明信片作過買房舍的意見調查,但結果從未公布於協會的月刋上,亦從未提及此筆支出的明細,不是怕引起社會公議嗎?

3.協會的董事均為社會上有名望人士,竟也可忍受這樣的事發生而未有異議?

4.所有的捐款人,都是出於提升動物福祉而捐款,善款若被誤用,怎會不生氣!

希望這只是謠傳,也盼望協會能提出澄清!

不知理事長對此事的看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吧!
2006/06/28 11:30

回應下面

還是少點政治口水 , 要找口水實在太好找了,

關心台灣不是只有鬥爭,台灣有很多角落及文化都需要被關心.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注意標點
2006/06/25 09:53

還是想小小吐槽一下,我龜毛習慣了。現在不是選舉期間,該批就批,有什麼建議就該提。否則網站只是成為支持者互相取暖的空間,學聖沒有刺激就成長緩慢。

記得這篇也是過去曾發表過的。

可以與前兩篇比較一下點閱率,與"動保"那篇有很大差距吧?可看出並非各篇發表時間的間距的原因。標題用字真得有很大因素吧?

另外呢,還有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標點段句。常看到就是長長一段卻是從頭"逗"到尾,導致主詞混亂。不要求標點段句精確無誤,能表達清楚就夠了。但不要把讀者當作都是中文系都要"點書"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