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見高市長民調 陳學聖小輸陳菊追平葉菊蘭
2006/06/05 15:11:18瀏覽1934|回應4|推薦12

~看到這份戴小安做的民調,小聖感觸很深,如果小聖能夠再努力一些,早一些來到高雄打拼,就像這份民調的排序,順利衝入第二輪初選。這樣小聖就可以給高雄市民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也給高雄的未來更多的想像空間了...

不過小聖還是會繼續為高雄作夢的喔...

請為小聖加油!

【遠見雜誌20066月號】

23縣市大調查出爐,北高民調比一比

作者:林美姿  攝影:黃菁慧  2006.6 /全球必學杜拜學


台北市民調>56%市民認為,馬英九適任總統 
    
即使身兼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在台北市的施政滿意度並未下降,施政成績近70分。但同時,有五成六的市民擔心首都未來可能喪失競爭力。

    
根據《遠見》民調中心5月上旬的台北市民調顯示,泛藍參選人全體合計的支持率高達63.8%,大勝泛綠的18.7%,未表態及未決定的市民只占13.4%,不投票者4.2%。在泛藍陣營的參選人裡,郝龍斌一馬當先,拿下29.9%的支持率;其次是已退出國民黨黨內初選的葉金川,有13.9%;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9%、丁守中5.7%。


    
泛綠的參選人,以謝長廷的支持率最高,有9.8%;其次是沈富雄5.8%、周玉蔻2.7%。謝長廷和沈富雄均未登記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在無人登記的情況下,民進黨最後會徵召誰出馬仍難測。


政治偏好模糊市政績效,藍綠評價相差19 

    
根據《遠見》民調中心5月上旬的調查顯示,台北市民對於這位明星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在他去年8月當上國民黨黨主席之後,並未下降。2006年市民打的分數平均是69.7分,和去年《遠見》調查69.4分差不多。

    
其中女性市民滿意度稍高於男性,2024歲的年輕人滿意度最高,給分達75.2分,其次是70歲以上的市民,滿意度最低的是6069歲的市民。


    
以政黨傾向分析,泛藍市民給分最大方,高達76.9分,泛綠則給個不及格的分數57.7分,中立者的評分是63.5。因政黨立場不同,給分出現19分的差距,顯然政治偏好相當程度模糊了市政的績效。


101
大樓最具城市代表性、市民期待交通及公共建設 

    
馬英九對於56%的市民認為他是好總統的數字,帶點苦笑地回應說:「怎麼這麼低!」他覺得,也許有很多市政,市民還不是很瞭解。

    
但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認為這項比例已經夠高了,除了台北市有一定的泛綠基本盤之外,他認為,馬英九的新聞曝光通常都是政治新聞,市民對他的市政較難有深刻印象。


    
馬英九的市政格局是打造「世界級的首都」。對台北市民來說,最能代表首都意象的景觀是什麼呢?高達66.2%的市民都選擇名列世界第一高樓的101大樓,其次是中正紀念堂29.3%,第3是故宮14%,圓山飯店則有11.5%,新建的美麗華摩天輪也竄升到第8名。


    
當初曾說過100遍不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轉眼間,兩屆市長的任期已近尾聲。曾輔佐他長達六年的前副市長,現任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董事長歐晉德認為,馬英九近八年的市政成就,最了不起的是改變了市民的習慣、觀念,讓台北市更像個國際都會。


    
台北市民對下任市長的期待又是什麼?希望能優先推動交通及公共建設者,高達54%;其次是治安31.7%、工商經濟發展12.9%。


高雄市民調>高捷弊案罩烏雲,48.7%市民希望換黨做做看 

    
整治後的愛河成為新的「高雄意象」,但擔心港都競爭力消退的疑雲仍籠罩在城市上空。政治不安定、官商勾結,是市民認為阻礙這個海洋城市發展的主因。

    
《遠見》在5月初對高雄市民所做的調查顯示,有48.7%的市民希望換黨做做看。以政黨的支持度分析,《遠見》調查顯示,泛藍參選人,全體總加的支持率為48.7%,贏過泛綠參選人的31%。未決定及未表態的選民尚有15.5%,表示不投票或將投廢票者占4.8%。對「中間選民」(看人不看黨的選民)的吸引力,泛藍爭取到16%,也高於民進黨的12.7%。


    
高雄市長選情瞬息萬變,尤其民進黨內部對人選還在角力中,5月初《遠見》所做的調查顯示,若是民進黨由陳菊出馬角逐市長寶座,國民黨由黃俊英、台聯由羅志明上陣時,黃俊英以33.6%的支持率險勝陳菊的32.5%。如果國民黨改由陳學聖或黃昭順出面和陳菊對決時,陳菊分別領先5.78.6個百分點。 

 

 如果葉菊蘭被徵召參選,和國民黨的黃俊英同台競爭時,民進黨也是以32.7%的支持率略輸黃俊英的33.1%,但差距縮小至0.4個百分點。當葉菊蘭和陳學聖對壘,可小贏0.3個百分點;和黃昭順相比,葉菊蘭可領先4.2個百分點。

愛河最具港都意象 
    
高雄市變美了,不分藍綠都同意,這是民進黨主政七年多來,高雄市最大的改變。自去年9月起代理高雄市長的葉菊蘭,也持續努力讓高雄市更迷人。在市長會客室裡,四周的牆上掛滿本土畫家的畫作,除了她正指著的巨幅高雄市空拍圖之外,「愛河上溯計畫要讓這條河更美麗,新光碼頭快要開放了,旗津要改造成台灣的夏威夷……,」葉菊蘭不疾不徐、優雅地邊指方位邊說明。

    
對高雄市民來說,港都愈來愈有特色,《遠見》調查顯示,有41.4%的高雄市民認為,整治成功後的愛河最能代表高雄意象;其次是在高雄市隨處遠眺都清晰可見的東帝士八五大樓,這棟南台灣最高樓,得到26.9%支持率;第三是西子灣,占14%;其餘依序是蓮池潭風景區、旗津風景區及城市光廊、壽山風景區等。而國際排名節節衰退的高雄港,只位居第八名。

憂心政治不安定阻礙競爭力、最期待未來治安改善 
    
從高雄港的貨櫃裝卸量一路由全球第三名滑落到第六名,就可預見這個海洋城市未來競爭力的隱憂。有五成一的高雄市民擔心,未來四年,高雄市和香港、上海和北京相比,會失去競爭力,其中很擔心的有23.1%,不擔心的有33.2%。

    
市民認為,阻礙高雄市競爭力的因素首推政治不安定,以47%高居第一;其次是官商勾結,也占43%;此外,約35%的市民擔心企業出走、約31%憂慮治安差;其餘則是國際化不足、政府經費不足、基礎建設不足和生活品質差。

    
不論今年底市長寶座由誰坐上,市民希望下任市長最優先加強的施政,第一是治安,占36.6%;第二是交通及公共建設,也占34.5%;第三是工商經濟發展30.4%;其餘則是景觀及觀光休閒、杜絕黑金及貪污、教育文化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300015

 回應文章

陳以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luck!
2006/06/06 17:49
Keep walk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這個陳委員..
2006/06/06 02:00

如果國民黨在高市長勝選,希望他能夠賞試你,邀請你擔任副市長。畢竟不論黃俊英或是黃昭順,你是功能最互補的人。不過以我對政治的了解,這種東西好像不是看這個的,而是看誰是誰的人啊,誰幫過誰什麼的。anyway,我知道你一定不會洩氣的,台灣也需要多一點你這種政治人物。希望你可以儘快跟我們透露你的下一步規劃!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敬請小聖兄繼續加油打拚
2006/06/05 23:33
    據我當公務員簡任十等的老爸說,他從省府勞工處到南部檢查所等勞委會機關服務十數年,認識陳菊是綠色陣營中少數為人正派,形象中立的政務官僚。倘若她和黃俊英出線參選高雄市長,仍舊會選擇陳菊。可見能夠真心支持泛綠陣營的,已經剩下一些職務上相關的肯守本分的公務員,高雄市在藍綠政治板塊上,確實已經大幅變動,可能由原先的4:6(藍:綠)到最近民調的5:5。再等到今年底的北高市長前夕,我預估整個情勢將會逆轉倒至少6:4的局面。政治弊案拖得越久,眼前只會造成泛綠陣營更不利的參選條件罷了!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6/06/05 15:54

我討厭政治...

但我還蠻欣賞您的...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