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藍營中唯一可以拿下綠營選票的...
2006/04/03 15:00:03瀏覽2160|回應11|推薦26

聯合報專訪》高市選戰  陳學聖:藍營唯一能拿綠票

(前言:民國87年高雄市長選舉藍營吳敦義輸給綠營謝長廷四千五百多票,民國91年黃俊英輸給謝長廷二萬四千多票,民國93年連戰輸給陳水扁十萬一千多票,連續三次大型選舉,綠營在高雄市的基本盤日益擴大愈趨鞏固。面對此一艱困情勢,藍營勢必要能吸引中間選民,以及對綠營失望的選民,才有再度獲得支持重新執政的一絲機會...)

2006.4.3


記者劉曉霞/專訪
 

國民黨籍前立委陳學聖宣佈參選高雄市長,被外界戲稱「藍皮綠骨」的他指出:「在高雄只靠藍營的票是不可能贏的,我是藍營中唯一可以拿下綠營選票的參選人。」

能爭取到綠的票是一種光榮 陳學聖在2004年立委選戰失利之後,南下高雄並將戶口遷到綠營的大本營-旗津,顯見陳學聖想拿下綠營選票的態勢。

陳學聖說,搬去高雄,選高雄市長,是因為「希望能融合南北觀點,替南部多講點話。」他說,他立委選舉失利之後,就陸續有朋友勸他去南部重新出發,朋友說他的個性是非黑白分明比較適合南部文化。他到了高雄,發現與原先的想像差很多,他說,現在媒體都是北部語言在解讀南部語言,北部觀點看南部觀點,所以他想用在地的聲音、觀點,替南部說話。

「南部綠大藍小,即使藍也是淺藍,高雄的選票以中間和淺綠居多,我覺得我可以爭取到綠的票是一種光榮,藍的如果因為我拿到綠的票而排斥我,藍的會選不上。」陳學聖分析高雄選情,「我過去被人家誤會的可以在這邊得到澄清,我對政黨很真誠,問政很務實,我的個性和問政風格在這裡可以被接受。」

面對外界質疑是「藍皮綠骨」而在上次立委選舉失利的陳學聖忍不住澄清,「這是選舉過程中的一種攻擊。我藍在從來沒離開過國民黨,綠在哪裡沒人說得出來。」他說:「上次隱忍,這次我會正面反擊,找人來幫我背書。」陳學聖開玩笑說,能幫他背書的人太多了,馬英九、朱立倫都行。

空降V.S.在地 黃俊英該入閣

笑稱自己是空降高雄的陳學聖也知道,高雄不是場易與的選戰,他自評,黨內初選他最主要的對手就是黃昭順和黃俊英。

面對黃昭順,陳學聖說空降的優勢就是沒包袱,劣勢就是當地人會質疑他是過客,但是到高雄之後,他發現高雄的力量在改變,高雄人逐漸在覺醒,有一種要變的期待。至於過客的質疑,陳學聖說,這個就得深耕,所以他寧可在高雄多拜訪人,發揮他之前當記者多傾聽的本事,勤走基層,也不願上電視call in節目曝光。

至於另一個嫻熟市政的強勁對手黃俊英,陳學聖說,「黃俊英的學經歷留在地方可惜了,他應該代表南部入閣發聲。」

陳學聖說,黃俊英現在面臨世代交替和年紀的問題,所以打著只選一任的旗幟,這樣的策略其實不夠好。陳學聖建議,以黃俊英年紀入閣剛好,可以代表南部發聲,和高雄市長呼應配合,這樣正好可以建立南北、中央地方的良好溝通。

落籍旗津 高雄改變他 「搬去高雄之後,連體質都改變。」陳學聖大笑說,現在回台北都會不適應感冒,搬去高雄之後,拜訪時間不能喬太近,手機也得保持隨時暢通,因為高雄人隨時都可能跟你聊起天來,任何場合都可能打電話給你。陳學聖說,「高雄外表是都市,卻有農村感情」。

「我從服裝開始徹底解放,以前在台北都要打領帶,到了高雄不用領帶了。」陳學聖說,以前看高雄,也是台北觀點,以為高雄和台北是個相似的都市,在高雄住定之後才發現,大家相處是依靠感情,跟台北的冷漠不同。

陳學聖指出,當初南下選擇居住地時,不少人建議他住高雄市高級社區,可是他在思考之後,決定要去旗津落籍,因為高雄是個海洋都市,他想徹底了解在地人的想法和看法,所以決定去靠海的旗津住。

「我一直以為高雄是個海洋都市,其實不是,高雄人對海很陌生。」陳學聖自嘲,他為了來高雄還跑去學開船,結果發現高雄人跟海很陌生,他不客氣的批評,民進黨說高雄要港市合一,只是動口說說而已。他說,他要拉近海洋和高雄市民的生活。


專訪》陳學聖談高捷 營運問題更嚴重


記者劉曉霞/專訪
 

談到高捷問題,陳學聖不客氣的說,「從中央開始就是個錯誤的決策。」他直言,根本就不該蓋捷運,應該要發展公車系統,等到培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習慣,再蓋捷運。

高捷就算解決安全問題之後,他後面面對的營運問題更嚴重,他舉台北捷運為例子,「台北捷運是台北縣市合起來5.600萬人撐起來,高雄只有150萬人,怎麼撐?」

陳學聖說,高捷確定完安全無虞後,是一定要蓋,最大的問題是會拖垮整個市庫,安全問題是信心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高捷以後要怎麼辦?他一定活不下來。」

要解決營運問題,陳學聖建議,取法台北經驗,應該要搭配公車,也就是捷運公車化,發展公車網路。他計畫,發展棋盤格式公車系統,同時規劃簡易公車專用道,改變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習慣。

另一方面,要提升高雄吸納能力,高雄的人口一直維持150萬人,沒有成長,沒有群聚效果出現,搭乘捷運和公車的人口沒有增加,這樣才能解決高捷後續的經營問題。

陳學聖說,發展高雄應該要「政治鬆綁」。他計畫,利用高雄先天的空港資源,地理位置,天候等優勢可以發展國際會議產業,帶動高雄經濟起飛。

他也建議,中央放手讓高雄自主經營,中央和地方應該是合作夥伴關係,建立區域政府,讓經營高雄就像經營國家一樣,就像經營新加坡一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2258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您好,我是陳學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道理性改革,台灣社會遲早會走上來的...
2006/04/14 11:37

謝謝沙兄的留言!

前年底小聖敗選後,中國時報特別以社論方式寫了篇文章(請見下篇),為小聖的落選抱不平...

但是小聖沒有一絲怨懟,因為小聖知道自己只是走早一步而已,中道理性改革,絕對是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心聲,台灣社會遲早會走上來的...

小聖對台灣粉有信心!


您好,我是陳學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時報社論》別讓微弱中間地帶在台灣完全消失
2006/04/14 11:33

2004-12-18╱中國時報╱第A2版╱焦點新聞

《社論》別讓微弱中間地帶在台灣完全消失

   選戰落幕後的沉靜並沒有維持多久,政治人物所宣示的「檢討、自省、團結、妥協、合作、謙卑……」等等的語言與氛圍,效力好像只持續一周,待得組閣議題與真調會釋憲結果陸續引發爭議後,立即讓人感受到選前那種「藍綠對抗」的模式,又重回基本面了。或許有人曾樂觀預期,經歷過四年多的零和對抗,朝野都該清楚人民的忍耐與厭煩,今後也該表現出最起碼的政治智慧,以更成熟、更理性的互動模式來彼此對待才是。然而這次選舉結果所呈現的若干徵候,卻讓人完全無從樂觀。

   我們會持悲觀的預期,有幾個理由:首先,由於有高達三十四名的現任立委落選,這意味同時又有一批對議事不熟悉的新人要進入立法院了,這也意味一個新舊相互適應、謀和與衝撞的循環又要開始了;其次,在下屆當選的名單中,標榜趨中、溫和與超越的聲音,幾乎完全沒有位置,甚至還被全數去除,例如在民進黨中被標誌為淡綠色彩的沈富雄,乃至在國民黨中被視為淡藍象徵的陳學聖等資深立委,都在這次選舉中被淘汰出局,以「只問黑白、不問藍綠」為訴求的施明德等候選人,在這次大選中亦未受到選民的青睞,我們對後面這一項特別感到遺憾,遺憾的不是個別政治人物的從政生涯受挫,而是遺憾在這次的選舉中,台灣的選民終究還是未能讓這類型的身影,存有一席之地!

   從事後諸葛的立場,我們當然可找出很多的理由來解釋這種現象,如票源緊繃、如配票過當等,但這些理由並不一定能充分說明我們前面所提到的三個人為何落選,部分原因在於這三人都選擇在台北市參選,台北屬於典型的都會型選區,游離的中間選民占相當比例,這部分選民的自主意識極高,他們的選票要投誰,基本上是不會理會政黨配票單的指示,乖乖照著自己的生日或身分證號碼去投票的,更不會受文宣耳語的操縱,這些為數不少的選票,理論上是足夠可以讓上述三人當選的,然而他們的選票卻都未開出來,這些選票到哪去了呢?

   檢視幾項數字,大概就可以找出些許端倪了。這次立委大選的投票率,台北市北區是六一.○四%,南區是六一.五二%,雖略高於全國的五九.一六%,但再對比一下其他的數據就有趣了,今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台北市的投票率曾上衝到八一.七一%,換言之,短短九個月不到,僅台北市就有兩成的選票流失了,亦就是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在三月間還曾投票的選民,這回根本選擇「不投票」了。再對比三年前的立委選舉,台北市北區的投票率是七二.○九%,南區則是七三.五一%,也就是說,上次在立委大選中投票的選民,有一成多的選民在這次選擇不投票。從這些數據不難測知,有為數不少曾經投過票的選民在這次投票中選擇缺席,而這個缺口,很可能正好就是讓前述我們所點到的幾位候選人無法當選之主因。

   當這批為數不少的選民選擇退場,那麼會去積極參與投票的選民,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選黨不選人」的選民,也就是比較願意考量接受配票的選民,甚至是會在乎候選人黨派立場是否「正確」的選民。如此一來,不藍不綠的施明德當然會被夾殺,立場經常與黨中央不同調的沈富雄當然會被棄保,被無端扣上藍皮綠骨的陳學聖,也就當然面臨出局了。這種結局所示範的效應是,只要是誰試圖往中間地帶移動,誰有意在藍綠之間尋求超越,誰就有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相對的,只要站好基本教義立場,就至少已經贏了一半。在這樣氛圍中所形成的新國會,誰能預期會是個理性對話的國會?更遺憾的是,原本在這屆國會中還存在了些許不一樣的聲音,到下屆國會,這類聲音可能更少了。

   當越來越多的獨立選民因厭棄政治而選擇不投票,當越來越多願意在藍綠二元之外打開論述空間的政治人物相繼出局,我們只有被迫要繼續以藍綠對抗的視角來前瞻未來政局。然而我們也一直相信,未來台灣政局的走向,有很大一部分還是繫之於領導人的一念之間,更繫之於眾多政治人物的實際作為,如果朝野領導人願意將他們在選後發表的告白,當作一回事去實踐,誰說未來政局走向不會呈現另一番柳暗花明呢?平心而論,台灣的社會真的被政治對抗搞得異常疲累了,讓大家都降溫、沉靜一些時日吧!


霍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算偏綠的
2006/04/14 11:26

我就是算偏綠的

我現27歲   清大碩士畢業  在美商科技公司工作

我也沒經歷過228   也不是所謂的低知識份子

我只是真的認為台灣應該要多團結一點

其實如果去過大陸(不過被招待的感覺可能不同)一般人不難發現

雖然同文同種   但大陸人跟台灣人差異真的很大

如果蘇貞昌跟馬英九出來我會投蘇(雖然馬應該最後會贏)

但阿扁最爛最爛的地方式他用人不當,馬英九也只是強在他個人魅力

但他用人和能用的人  我也不覺得會適當

但我認同你說的   就泛綠裡面   如果推出來的人選我不夠滿意

我是會投票給你


霍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陳學聖立委你好
2006/04/14 11:19

我算是一個中間理性的選民

在國民黨立委裡面我很欣賞你跟徐中雄

雖然現在感覺鷹派當道,我也對台灣未來很憂心

阿扁真的做的很爛,但是在野為什麼不能乘機拉攏本土

這對國民黨在台灣永續發展很重要

阿扁爛不代表 支持本土的選民就爛   希望您能懂我意思

我深刻以為

國民黨應該多能親近本土,因為有本土優勢後,民眾才放心你們跟對岸談

而民進黨則需多跟對岸接觸,因為百姓會比較信任他們不會捨棄台灣本位

這些話也許您在黨裡主流意見或許不中聽

但真的是暮鼓晨鐘    希望您能繼續努力

我也很希望兩黨優秀理性的人才都能出頭

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連勝文披著父親光環(我不欣賞連戰,以前OK,現在不喜歡)

李全教  秋毅  蘇營貴這些人對嘴臉

獲許他們現在很對一些極度反扁人的胃口

但對於國家長遠發展,這些人得志台灣真的大不幸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您與黃俊英的問題
2006/04/13 12:13

我覺得優秀的政治人物本來就該攜手合作, 不能選輸就仇視人家, 選贏就說布蘭妮要怎樣.

在台北, 因為新新聞週刊的調查, 由議會和民間機構評比(匿名評比)的結果, 郝龍斌和丁守中分別拿下第一名, 所以我上他們的部落格請他們不管誰當選都要合作, 例如邀請對方進自己的團隊, 當副市長都可以, 丁守中說他會認真考慮, 郝龍斌沒有回應.

有時候這種事情執行上的確有困難, 但是選民可不這麼想, 選民會認為這是氣度問題.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得有理,不過現實還要看機運!
2006/04/10 21:15
給小聖的話,回應板友問題:
首先,我是台中人,目前在台北讀書,已經三年半了。
對於高雄的狀況,我家最近一年內搬到仁武鄉住,我媽是高雄人,算是稍有認知。
台北的交通網路發達,公車和捷運確實是休戚與共,相互濟助。說明白些,台北縣市間的都市計畫目標就是發展整個「大台北都會區」。其中除了錯綜複雜的公路網(省、縣道,主要道路)還有國道1和3號貫穿台北縣市的交通幹線。此外,捷運線的西方和南方末端還遠及板橋市(新蒲線)、永和和中和市(南勢角線),以及新店市(新店線)等,加上大家熟知的,捷運最早完工的淡水鎮淡水線。如此這般,希望板友能夠明瞭緣由。
還有小聖的立場中正,意識型態中立,是國民黨中位居黨務要職的黨員所無法比擬的。但也不能應此認定他對政黨的忠誠度,僅能以其對於國民黨的貢獻和責任和其他政黨要員作區分。至於我不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泛藍的雙黃做得怎樣自然不清楚,不過要換黨「坐坐」看,政黨輪替從高雄做起的話,陳學聖會是泛藍中的最佳人選就對了!^.^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的口氣
2006/04/07 07:54
難怪一代大師李敖要說...有人是藍皮綠骨了!
我自認發言理性文明,但在板上批評當朝晉惠帝之後,遭UDN禁言一個月坐文字監,UDN的文字檢查不透明,有名氣的名嘴可以大聲罵,而像我這種升斗小民,是沒有這種資格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前衛的思考,才能創造更好的都市
2006/04/04 12:24

其實時代在變遷,城市要發展不見得要墨守成規,應該往更遠來看

以捷運而言,當然在高雄空氣污染那麼言中的情況下要多找一些減少供氣污染的方法,如果都用公車,實在對環保來說是一大傷害,或許你說可以用瓦斯公車,這部分可以參考目前台灣不宜推廣瓦斯車.

老實說,沒有謝長廷的大力建設及改造高雄,我想高雄還是一個令人詬病的城市,而發生了捷運案,是令人遺憾的.

老實說我滿厭惡台灣搞呈顏色對立,只要顏色對了,不管這人是好是不好都能選上.

好像台灣的選民都變成色盲一樣.

媒體的推波助瀾把台灣的顏色帶向高峰,這些媒體也因此得利.

您是我覺得還不錯的政治人物,我只希望在這些藍綠中還能找到一個有智慧有堅持的人,不管顏色,好的就給予讚美,不好的就給予指教.

台灣亂源不外乎「媒體」、「政治人物」,所以我想說了也白說,這種人難找,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台灣的前途只是說說而已.



您好,我是陳學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聖先回答兩個問題ㄡ...
2006/04/04 01:25

謝謝Eric兄的問題喔...

第一個問題小聖以後會注意的...

第二個問題,小聖不敢說哪裡比俊英前輩好,尤其這是個見人見智的問題,但是小聖相信,偶們可以分進合擊啊!高雄要起飛,需要很多人才一起來推動囉!

Eric兄真的不要再逼問這個問題ㄌ... 小聖難為哩...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最近話多了一點
2006/04/03 20:14

抱歉,最近話多了一點

你說哪裡人有什麼形象,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社會是多元的,或許只是你在台北市和在高雄市接觸到的人群不同.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樣的人都有,或許這點你可再體會一下.一個人的想法不會只受到單一因素影響,當然若是只以出生地或居住地區格就顯的有些粗操,這種尊重多元的觀點,就是自由主義最大的特色,而您這次競選過程中不正是努力突顯你在這方面的特色嗎?

然而自由主義卻必須勇於接受批評,若連這點都做不到,自由主義就成了所謂的四不像

一個最近很熱門的話題-台客,在許多人的眼中,台客是負面的評價(或許在某些人眼中不是),但卻有一群知名人士喜歡以台客形容別人(尤其是部分演藝人士和政治人物以及TVBS),但這個看似平凡的字眼中,卻夾雜著許多族群及省籍對立,而這種會使某些感到不高興的字眼都不應被公開形容他人(一如台灣牛.外省豬.大陸妹.番仔...等).之前看到台灣小姐的那些新聞,實在有些感慨,雖然我也不是很欣賞那位女士,但如何表現他自己是他自由,你可不贊同他,但需要像tvbs和聯合報那樣極盡嘲弄,尤其若是以媒體的角色發表那些文章或新聞,更是嚴重的不妥

或許,以台客自嘲是一種自娛娛人的表現,但若以這種有點意識形態的用語形容他人,就是欠尊重的表現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