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市學童過重 學校免費乳品竟都全脂!
2014/04/18 09:57:52瀏覽1842|回應7|推薦5

  北市議員潘懷宗今指出,依北市教育局提供101學年度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人數達3萬3675 位,小學過重及肥胖者高居全國第4名,另衛福部也指,台北市約有5成國小學童由脂肪所提供的熱量超過3成,蛋白質攝取量已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2倍,北市今年1月2日實施「北市國小乳品供應計畫」得標乳品廠商所提供鮮奶卻皆為「全脂」,他建議可改採用低脂鮮乳,讓學童攝取營養不額外添加負擔。

  潘懷宗說,牛奶屬於動物性脂肪,所含為飽和脂肪,每100公克牛奶,含有12到24毫克的膽固醇,有心血管疾病者,或成年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者,喝牛奶最好選擇脂肪含量2%以下的低脂牛奶,才不會吃進過多動物性脂肪。為了學童健康,他建議改採低脂鮮乳,其不但有助於骨骼發育,也有助於心臟健康成長,且在英國,為控制肥胖兒童攝入脂肪含量,甚至禁止全脂牛奶進入學校。

  北市教育局下午澄清表示,北市101學年度中小學學生過重及肥胖率為23.82%,低於全國平均值26.4%,且低於其他18個縣市,是全國第4優,並非全國第4胖。至於每周1次鮮乳供應供盡量貼近天然食材,低脂仍須再加工,為提供學童優質蛋白質與部分鈣質攝取,經考量仍以供應全脂鮮乳為選擇。(林媛玲/台北報導)

文章轉載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17/38077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12602755

 回應文章

潘懷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7:58

感謝大家的意見,其實這個質詢重點在於希望台北市的學童可以更健康,
當然,小朋友不會因為一週一瓶全脂鮮乳就造成肥胖問題,我們想要表達的是,若是國小學童的飲食攝取已出現不均衡狀況,那麼台北市政府在一些相關政策實施上,本來就應該要為孩子們多考慮一些才是。例如學校營養午餐政策的實施,透過接觸各類食物的機會與次數,讓學童自然發展出對食物的喜好,養成日後良好的飲食習慣。同樣地,乳品提供政策也是如此,並非只要考慮單一政策施行,而是要通盤評估目前學童營養攝取情況,因此,我們建議可以提供多一種乳品品項,讓學童及家長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兒童時期往往是形成食物喜好的關鍵期,政府在相關政策實施上若能幫助學童培養出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給予營養補充,並且致力於達到飲食均衡的目標,相信對於學童的成長及學習都會更有助益。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要靠各位家長來幫孩子把關,再次謝謝大家的意見。

 潘懷宗研究室


記憶過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6:16
不合邏輯,亂講一通,一杯牛奶能有多少脂肪?脫脂牛奶,難喝,有些營養份還會隨脫脂而流失,得不償失。只要學校不允許學生喝含糖飲料,就可以減少至少20倍於牛奶脂肪的熱量!本末倒置,不可思議。還自稱是「專家」?

小小兵
2014/04/23 12:53
應該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後的食品!(jiabin2351@yahoo.com.tw)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1:32
豬油呢?美國禁用,人體無法代謝,在中國飲食文化中用到最多的豬油怎麼不禁?一禁又包圍馬英九?

guest
2014/04/21 12:28
兒童會肥胖…
天生體質不算的話最大問題是家庭因素,跟學校沒直接關係好嗎?
一週才喝一次,最好會變胖啦!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23:35
體格不佳竟然怪罪全脂牛乳,這好比為了減重砍手腳。零食為害遠大於牛乳,只是廠商要賺錢不能招惹。

驢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8:30

林大記者媛玲  加油

這是一個很好的報導,但是標題一個  竟  字,是否隱含著貶抑的意思?是否已經預設了你的立場?

潘懷宗先生有它的美意和見解,您只要平實報導和下標就很精彩了。

加油,我們需要平實和誠懇,不需要聳動和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