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萬多重障礙者 家托服務員僅8人
2014/08/21 10:20:31瀏覽1154|回應0|推薦0
(自由日報 103.08.2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目前高達一萬五千名多重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員卻僅有八人(內湖五人,士林、汐止、板橋各一人),其中兩人還在新北市,市議員潘懷宗與汪志冰昨不約而同指出,有民眾申請家托服務一等就等了兩年,人力短缺讓家托媒合大不易。


 潘懷宗表示,日前接獲一名獨力撫養二十歲腦性麻痺女兒的單親媽媽陳情,由於女兒症狀伴隨肢障、視障、中度語障及智能障礙,屬多重障礙,因家庭托顧採月托方式,較符合陳情者需求,無奈家托照顧服務員人數寥寥可數,沒辦法順利媒合,又經了解,士林區的家托員住家為公寓式的二樓,陳情者的女兒輪椅根本上不去,內湖區也僅有兩、三位照顧員實際作業,陳情者排隊等了兩年,始終「等無人」,只能先申請居家照顧服務。

 潘懷宗進一步批評,目前台北市高達一萬五千名多重障礙者,但家庭托顧服務從一○一年七月委託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開辦至今已兩年多,家托服務員僅八人,另規定每位家托服務員服務人數含本人之身心障礙家屬,不得超過三人,所以犧牲的是需要服務的弱勢者。

 社會局長王浩對此回應,社會局已訂立獎勵計畫,鼓勵更多人投入服務,但現今底層勞動服務沒人要做,大家寧可選擇到醫院服務,經受訓核可的服務員有六萬人,但全台北市執業人數不到十五%,社會局將持續進行制度上的改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1642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