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簡單才是核心價值
2008/10/08 00:46:59瀏覽702|回應0|推薦14

最近聽說美國星巴克執行長要重振星巴克的傳統風光, 關掉了600家店..

要回到那個經過星巴克就可以聞到濃郁的"咖啡香"的優良傳統..

以咖啡為主軸, 要減少店內其他輕食與糖果的擺放與銷售..

據說, 在美國的星巴克裡, 已經聞不到濃郁的咖啡香而是漢堡三明治的味道

看到這個新聞, 我也非常認同, 當一個企業文化走樣時, 核心價值就會變調

還記得我第一次進星巴克喝咖啡, 才一開門就聞到撲鼻而來的咖啡香

那個磨豆子的聲音, 蒸汽打奶泡的聲音,在配合上撲鼻的咖啡味..

這就是讓我一見終情的回憶, 到現在都很愛喝星巴克的咖啡..

很多同事都問我星巴克的咖啡好喝嗎? 說真的很普通.. 但氣氛不一樣..

美式的Call飲料方式, 親切的接待櫃台, 他們會記住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甚至會知道你的名字, 感覺進這家咖啡店就像自己家人朋友一樣..

沒有商業化的推銷, 可以製作一杯滿足你的需求的咖啡, 這就是星巴克

有時候看到吧台人員為了做出一杯好的Espresso, 重來再重來..

所以, 很愛星巴克的人, 應該都跟我有一樣的回憶吧!!雖然價格不便宜

還記得那時看過一段文章寫著,

『我不在家 , 就在路口轉角的星巴克,

   我不在星巴克, 就是在往星巴克的路上..』

那個回憶, 現在已經很稀薄了, 進到星巴克聞不到濃郁的咖啡香..

為了要享受那個咖啡香, 得待在咖啡機旁邊等咖啡才聞的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進了保險業, 每天都跟客戶約在不同的咖啡店見面

有時候甚至一天要進出好幾次不同的星巴克, 站在櫃檯前不知道要喝什麼

那種感動與喜歡, 已經漸漸越來越少了, 或許就是少了那份"咖啡香"吧!

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很深的感受

所以當星巴克再回歸到以咖啡為主體, 而非以營利為主體時..

才能重新贏回客戶的喜愛, 找回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否則市場競爭者可不少

我舉雙手贊成這個作法, 希望這個理念能推廣的全世界的星巴克

今天中午, 我跟同事一起到辦公室附近吃中飯..

找到一家在涼州街與重慶北路附近的米苔目店, 是這裡出名的老店

這裡的米苔目是吃甜的, 可以加上粉粿一起吃, 口感非常好..

這家店重新裝潢包裝過, 整個店面就像開在過去眷村的圍牆外..

店內牆壁作了大型的輸出與裝潢, 真的很有特色..

但讓我注意到這家店最大的特色, 就是這家店只賣米苔目, 其他都沒有

除了加料的變化二三種外, 真的很簡單, 可以節省很多人力..

簡單好吃,這一開就是幾十年的老店,店內生意好的不得了..

這二件事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 "不斷專注做一件簡單的事, 就會成功"

就像我剛進南山時, 主管總是在我耳邊重覆著一句話..

"簡單的事重覆著做, 在南山就會成功"

核心競爭力的培養,或許就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基本功裡養成..

簡單就很有力量, 專注讓對手無法超越, 我的成功就將不遠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ytai&aid=228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