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故事02 - 蘋果(西瓜)
2009/04/22 23:35:56瀏覽506|回應0|推薦4

小時候,大人總是交待我要小心謹慎,
因為自己的行為,是要對任何人負責任的。

年紀輕輕的我離開家,帶著家人的這句交待,
雖然我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

我在某大學的研究室待了一段時間,
真得待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我累了。
這天,我觀察了很久,
確定研究室裡沒有任何人了,
於是我伸了個懶腰,
卻訝異地發現角落的位子上正有個人與我四目交視!

那人驚訝地看著我,卻不相信他的眼睛看到什麼,
就這樣,他楞在那裡。

我想我知道他看見了什麼,
我也知道他一定不能接受他所看到的,
畢竟他不可能相信世上會有一顆能由方形變回圓形的西瓜。

於是,我只好先開口說:

「不,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這句話沒有任何物理或哲學上的錯誤!」

「但是....,但是....。」他終於開口道:

「但是....,我看到你變形了,
   所以....,所以這句話必定是錯的!」

但這就是他所看見的,
我只好回答他說:

「不,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這句話要在你看到我變形的條件下成立,
   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
   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沒有人....,沒有人....,」那人囈語道:

「沒有....?」

嗯....,他終於明白了,
是的,在不違反那句話,又能看到一顆西瓜變形的前提下,
只有一種狀況會成立:

「是的,」我解釋道:

「在你覺得燈光暗去時,這裡就已經沒有人了。」

那人接受了我的解釋,
明白了沒有人能看到西瓜會自己變形,
也瞭解了我們這翻對話並不是發生在真實的世界中,
於是,他閉上雙眼,起身向他來自天上的那道光飄去。


因著對自己失責的悔恨,
我一直不敢對那人解釋他死亡的原因。

他一直以為他看到的是一顆西瓜
但....,但我伸起懶腰之前,

我....,我是一顆蘋果


我經於知道大人口中的「責任」是什麼意思,
也終於知道沒對別人盡到責任要負出什麼代價,
而這種悔恨的感覺,我想會跟隨我一輩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87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