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故事01 - 西瓜(蘋果)
2009/04/16 23:12:39瀏覽530|回應0|推薦3

這天深夜的研究室裡,我起身伸個懶腰,
看著大桌子上的水果。
突然,燈光完全熄滅,
同時伴隨著腦中一陣暈眩。

在伸手不同五指的黑暗中,
我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
並企圖為自已找尋一個合理的解釋。

正當燈光恢復運作的同時,
我也給了自己一個答案:

「不過就是地震所造成的跳電嘛。」

個人相信這事上必定有鬼神,
但當身邊發生一些怪事時,
我卻習慣試著為這些「怪事」提出一些合理的原因。

畢竟人嚇人,嚇死人嘛,
所以神鬼這種解釋,
是我在「符合科學原理的原因」,
與「不符合科學卻不願再多想」這兩種方案之外的選擇。

因此,當半夜騎車回家瞄到路邊有人影時,
我會回想剛剛看到的景象,並同意那只是路邊的控制箱;
當頂樓天花板發出東西掉落的聲響時,
我會思考頂樓有什麼設備,並同意那只是有人上去檢查水管;
當半夜聽到窗外狗群狂吠時,
我會憶起我家附近都是工廠,並同意那只是狗兒們憤怒的警告。

事實上,這輩子我只遇過一件完全無法解釋的事,
那是一顆獨自在夜晚哭泣的椰子樹,
(詳見:【親身經歷】中部某國立大學的校園怪譚。)
但到今天,我仍然只願把它歸類到「不願再去思考」那類的怪事,
而非某些鬼啦神啊在哪兒裝神弄鬼的。

也許就是這種極力為自己找藉口與不願面對現實的個性,
讓我這些年來過著「從來沒有見鬼過」的快樂生活。

但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教大家「如何不要見鬼」,
更不是要向大家炫耀我有這份特異功能。
而是當研究室的燈恢復光明時,
我瞥見大桌子上那顆放了半個星期的大西瓜,
正好從「方形」變回原本的「圓形」。

正所謂「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可以是任意的形狀」,
但我絕不同意這種富有詩意的說法,
可以解釋為何一顆原來是圓形的西瓜,
是如何在黑暗中變成方形,
再在我面前由方形變回圓形的。

於是在盯著那顆西瓜兩分鐘後,
我拜訪了最可靠的股溝大神,
再兩分鐘後,我總算得到了滿意的答案:

   萬物皆有其固有形狀,
   形狀的維持,
   來自於質子間的強作用力、原子間的鍵結力與物體間的引力,
   其他還有磁力、電磁力與重力等。
   一個具有固定形狀的物體,如蘋果,
   若要隨蘋果自身的心意任意變化,
   其必定會在短時間改變上述諸力其中的一種,或是多種。
   由於空間與力場是連續的,
   因此這種作用力的強大變化,必定會影響周遭的環境,
   最後被附近的人感受到。

   因為一顆蘋果在沒人看到時,並未發出讓人感受得到的力場變化,
   故該蘋果必定沒有任何變化,
   即圓形的蘋果在沒人看到時,必定還是圓形的。

   由於蘋果只在物理上只能是圓的,
   因此當人看見蘋果自行改變形狀時,
   便僅能以人類心理之角度解釋,
   即人類大腦中電流短暫的失衡,
   導致視覺形狀上認知的錯誤,
   並誤以為蘋果的形狀出現變化。

嗯!這樣就對了!
這就是我看到桌上那顆西瓜由方形變成圓形的原因!
一切都是大腦中短....。

「不,」桌上的西瓜開口打斷我的思路:

「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這句話沒有任何物理或哲學上的錯誤!」

「但是....,但是....,」我訝異地對著那顆西瓜並試圖辯解:

「但是....,我看到你變形了,
   所以....,所以這句話必定是錯的!」

「不,」西瓜再度否定我:

「蘋果在沒人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這句話要在你看到我變形的條件下成立,
   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
   蘋果在沒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是任意形狀。」

「沒有人....,沒有人....,沒有....?」我囈語道。

「是的,」西瓜解釋道:

「在你覺得燈光暗去時,這裡就已經沒有人了。」

--------------------------------------------------------------------------------------

隔日某報社會新聞一角:

國立大學研究生深夜過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85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