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寫
2005/05/28 22:31:59瀏覽965|回應3|推薦11
<我思故我寫>

  我喜歡寫短篇小說,好處是短,懶想太多,懶得打字,況且長篇錯綜複雜的情節也不適合滿腦子亂草的我。

  我的小說通常是一兩個場境,對話少,動作更少,對話會暴露我不善辭令的弱點,我有幾篇小說甚至一句對話也沒有;寫動作也很累人,我的偷懶做法是:隨便寫寫人物心理狀況瞞混過去,夠懶了吧。

  咦,人家問你題材啦,你說到哪裡去?

  嗯,是題材沒錯,無論怎樣的題材短短就好,寫長就沒貨賣呢。

  記得還未上網前,除了學校的中文作文和平時偶然寫點日記,幾乎沒寫過什麼像樣的文章,寫作是近一兩年的事,十足十新手菜鳥。

  我的寫作題材亦算多樣化,家庭(當然是寫爸爸、媽媽和哥哥)、生活、夢境、愛情、幻想、推理、武俠、怪異、傳說和社會等等……

  別誤會啦,我作品不多,上面的題材有些僅有一篇半篇而已,況且不少是斷頭的啊。
  
  現在回想起來,沒有那一類題材特別喜歡,或特別不喜歡。我比較隨性,很多時候一時興起便埋首猛寫,但三分鐘熱度,來得快褪得更快,回頭再看,竟忘了為什麼寫起那樣的小說來。
 
  初上網路,經常在廣大無邊的網路世界迷失,瞧瞧這、看看那,看見許多以前沒碰過的文體和題材,最令人頭痛是那些注音文、表情符號、異體字和混亂的標點。鮪魚是香港人,平素慣看書上一板一眼的正統繁體字,跟網上五花八門的大雜燴文字可說天差地遠,好一陣子才適應過來。

  文字適應以後,每天東逛西逛,各種題材湧入眼簾,簡直眼花瞭亂、目不暇給;當中玄幻小說最是新奇,那些天馬行空的想像(其實是漫無目的的瞎掰),夾雜漫畫化的文字和對話,往往令鮪魚抓狂,一個頭兩個大,至今仍是不怎樣看得下去,幾乎沒一篇玄幻小說有本事把它看完。

  老實說,網上小說多如天上星星,但水準參差不整,好文章混雜在漫山遍野的砂石中實在不容易撿到,做讀者的要放亮招子,拿放大鏡看,沙中淘金。我的慣例是看文章的首幾段,看不下就拍屁股走人,決不會白花時間;這情況和站在書店裡看白書相同,隨手拿起一本書,瞧瞧前頁掀掀後頁,有興趣就繼續看,不對味兒馬上放回架上,一點不用客氣。

  網上累積一些閱讀經驗後,仍沒有寫作的興頭,直至無意中發現一個奇怪的網站,看了幾篇令人發噱的文章,原來文章可以神奇若斯,使人掩著咀笑個不停的。於是挑起潛藏心底的寫作慾念,寫了一篇古怪爆笑的東西去貼,沒想到隔天便有回應,還猜我是老手啊。我照照鏡子,稚氣女生一名,左看右看也沒看出所以然,一點不老手呀!

  有了第一篇,第二、三篇接踵而來,題材換了自己熟識的言情類,寫女學生的戀愛故事;當然是蠻稚嫩的,回應也不若搞笑文熱烈,寫作熱度馬上降溫了。

  後來輾轉去到一個綜合文學網,那邊玄幻和武俠風氣最盛,我把幾篇言情小說貼上去,反應居然不差,還給站長改了「鮪魚」的網名(和之前的網名讀音相近)。

  那個站上的武俠版有幾個經常寫文和回應的網友,自成小圈子,其中有位女生很熱情,幾乎什麼文也回應,跟她混熟之後,她鼓勵我寫武俠小說。其實我只看了幾部金庸古龍的小說,武俠寫作可說完全陌生,但受不住那股嘗新的誘惑,大起膽子寫了一篇六千字的武俠短篇,還不要臉的拿去參加另一網站的年度武俠小說大賽。結果誰都猜到,我這香港小女生,怎敵得過台灣大陸諸多武林高手,我才寫幾個月,又是新手,敗北是應該的。老實說有點失望啦,不過很快復元了。

  這之後,寫武俠、言情和家庭生活較多,也寫一些社會小說和其他題材。現在看來這些小說其實是很膚淺的,文字累贅欠流暢,網友說我寫親情文章較好,能引起共鳴,或者是寫熟識的生活細節向來較得心應手吧。

  來到李察家,發現許多姊姊的文章,大都是過去較少看到的已婚婦女和當母親的心聲。自己年紀仍小,其實未必能理解那份為人妻子和母親的心情。對比起來,我的小說憑空想像,子虛烏有居多,不及姊姊們的文章那麼貼近生活、那麼感動人心啊。

  鮪魚希望寫文章能感動讀者,但未感動別人,先要感動自己。我寫第一篇愛情小說「七夕戀」時,原是喜劇結局,但中間經歷不少波折,女主角以為感情被欺騙,傷心得不得了,自己寫著寫著就代入小說角色裡,情緒失控,一邊流淚一邊寫,泣咽中寫完結尾。不止這樣,久久不能抽離角色,連續幾晚睡在床上仍想著劇情,淚一直在流,哭濕了枕頭,迷迷糊糊進入夢鄉。

  寫親情散文亦一樣,一寫母親就哭,抹著淚寫她對我的關愛,寫她怎樣跟我說話,一情一境如在眼前,激動的情緒令雙手也輕輕抖動,淚眼矇矓中打完文章。若給別人瞧見,那副哭紅了眼睛的樣子蠻可憐的啦。

  寫哥哥可不同了,常拿他的糗史開玩笑,邊寫邊笑,心情是愉快得多了;有時一不小心笑出聲來,給家人看見以為我燒壞了腦袋,怎會對著電腦屏幕一個勁在傻笑呢?

  說到底,親情是我筆下常有的主題,我喜歡寫家人,寫家人的談話,寫家人的作息,寫家人間彼此的關心,其實也就是圍繞自己的生活瑣事啊。

  鮪魚想,總有一天會寫個長篇小說來,可是自己缺點是三分鐘熱度,而且沒什麼恆心,人家愛看什麼我就寫什麼,常分了心,又欠耐性,往往不能耐著性子寫長篇。或者要等我當了媽媽之後,才有那份耐心,不過可能要十年八年,大家等著瞧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851

 回應文章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6/02 12:51

以前看過些武俠小說,讀預科時創作力最旺盛,寫過一萬字的武俠小說,當然之後就成為絕響了,手稿也丟失了。

鮪魚的創作力很厲害,加油^^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傾偈
2005/05/29 09:41

呵呵...

恰恰姊果然識廣東話呢,是傾偈呢^_^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5/05/29 00:25

再等十年 我退休後 或許會加長文章

因為老了 會很囉唆   無聊 找人"傾喈"

找不到那個廣東字 ㄍㄞ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