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哥的禮物
2005/05/18 20:36:39瀏覽1115|回應0|推薦6
  「阿妹,你先跑吧,跑到球場中間那支旗桿我才起跑,看看誰先到終點,好不好?」

  「好啊,哥哥你不要黃牛喔。」

  話未說完我便開跑了,拼命朝前跑,快到終點時哥哥的身形在旁邊急速的趕過我,每次結果都一樣,他總是跑第一,我包尾,真的豈有此理。

  小時候在球場上和哥哥比賽跑步,哥哥都會作出不同程度的讓賽,結果總是他在終點前追及我,讓我覺得自己像烏龜爬。



  比賽是哥哥生命中極重要的部份,由小到大他都喜歡參加比賽。當然,絕大部份的比賽過程我都沒機會參觀,尤其他學校辦的,更不會讓一個小女生進場,每次都是哥哥賽事完畢後回家複述給一家人聽;沒有現場的熱鬧氣氛,而且賽果早就知道了,總是缺少那份刺激感。

  哥哥活潑好動,在家附近是出名的野孩子,小學到中學同樣是運動健將、活躍份子,放學後不會立即回家,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多得不可勝數;「動」的如國術班、足球、籃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台灣叫桌球)等等;「靜」的如電腦學會、數學社……諸如此類,很少沒有他的份兒--除了女生的舞蹈社和家政外。

  哥哥自小學四年級便愛上打乒乓球,家居附近沒有球桌,最近要到二十分鐘步程外的青少年中心才有。每逢假日,他便拿著球拍出門去打球,有時會帶我一起去,因為圖書館就在青少年中心旁邊,他安置我在圖書館兒童部後便自個兒出戰了。大約一、二小時後,哥哥渾身大汗回來接我。回家路上他一逕談起打球的心得來,我不喜歡運動,連握球拍也不懂,實在難以理解哥哥的技術分折,什麼削球、旋球、搶攻和穩守突擊等……聽得一頭霧水。

  媽媽不喜歡哥哥玩乒乓球。其他球類只能在外面玩,唯有小小的乒乓球在家裡擺張小球桌也能玩過不亦樂乎。有時天氣壞,不能到外面玩,哥哥便在家裡開戰,我不懂玩,沒法陪他,哥哥唯有獨個兒打。不明白一個人怎樣打球嗎?有看過壁球吧。哥哥把餐桌推貼牆邊,讓球碰到牆上彈回來,一推一彈就像對手擊球過來似的,這樣一個人就可以消磨很久哩。

  媽媽討厭在家裡玩球是有原因的,不只嘈吵,三不五時不明方向的乒乓球擊打到臉上,沒來由一陣疼痛,你說生氣不生氣?廳上小球到處橫飛,亂竄到廚房去弄汙了食物,也令媽媽感到極之煩厭。好幾次開罵了,哥哥稍稍平靜一會,沒多久又固態復萌,屋子裡依然小球亂飛、卜卜連聲。

  看著哥哥玩耍,有時也想參一腳,可惜我身手笨純,想想還是作罷。

  沒有看過哥哥跟別人比賽,除了那一次。

  那年哥哥唸中一(國一),學校每年都舉辦運動會,哥哥被選為班代表去參加其中的乒乓球賽。哥哥極重視這次比賽,代表全班出賽當然不能丟臉,而且最重要的,要証實自己的技術到底去到什麼水平,因為在青少年中心他已經沒有什麼對手云云。

  運動會容許家長參觀,媽媽其實不想去,我想大概是乒乓球跟她犯了衝,若去了豈不更加炒熱哥哥的興致,家裡將永無寧日了。我滿心想去觀看哥哥比賽,但沒媽媽帶領是不能去的,央了很久她才勉強答應。

  那天媽媽和我,跟哥哥一起去學校的室內運動場;沿途哥哥滔滔不絕講述自己如何擊敗其他同學,給老師選拔作代表,說時顯得很興奮,我拍了他的手背說:「哥哥一定要贏,拿冠軍回來喔。」

  「傻妹,不是那麼容易啦,不過哥哥有信心,我打遍天下無敵手啦……」哥哥說。

  「……在家裡吧。」媽媽補充一句。

  「哥哥必勝,哥哥必勝!」我對哥哥充滿信心。

  「阿妹別給哥哥壓力,第一次參加,學習學習嘛,不要太驕傲啦。」媽媽有點澆哥哥的冷水。

  到達學校的室內運動場後,哥哥跑去報到,之後便坐到場邊的運動員專用座椅上等候。運動場不算大,原是作籃球場比賽用的,早擺放了幾張乒乓球桌,球場四邊向上傾斜排滿一列一列的觀眾座椅,大半都坐了人,媽媽和我揀了兩個空座位坐下。觀眾席上氣氛鬧烘烘的,許多家長都來參觀,替自己的子女打氣,我四處張望找尋新鮮事物,最後目光總會回到不遠處的哥哥身上,希望他早些出賽就好了。

  等了約半小時,終於輪到哥哥比賽了。媽媽說他們打的叫淘汰賽,分組抽籤對賽,每場三局兩勝,輸掉一場就要捲舖蓋了,若是太早碰到強手,提早出局,只能怨一句倒霉。我年紀還小,不明白媽媽的話,看到哥哥走到球桌前就緊握著她的手,興奮得叫了起來。

  「都未開始,你叫什麼啦。」媽媽說。

  「好緊張喔。」

  「別說了,你看哥哥開球了。」

  一開始哥哥便佔了上風,就算不懂也知道他的對手很遜,往往接不下哥哥快速的攻擊,沒多久便輸了一局。第二局哥哥也在無風無浪中拿下了。當哥哥大力扣殺奪取最後一分後,他朝我們座位的方向豎起勝利的手勢,我忘了形站起身來高叫,「哥哥勝了,好啊!」

  「別叫那麼大聲,女生要斯文點,知道嗎?」媽媽淡淡的說。

  之後幾場是另外組別的比賽,看著沒啥味兒。等了四十五分鐘才輪到哥哥再度出場,媽媽說這是第二輪的淘汰賽了。我馬上打起精神注視場中情況,只見哥哥放低球拍,手掌就近嘴邊吹了一口氣,然後雙手互相揉搓起來,這是他慣常的動作,他在家裡也常做的。我瞄一眼他的對手,身材明顯比哥哥高許多,媽媽說那人是唸中三的,場上的告示板也有他的名字,不過我沒怎麼留意,既然唸中三就叫「中三的」算了。中三的和哥哥差著兩級,不知厲害不厲害呢?我搖著媽媽的手這樣問,媽媽也搖著頭說:「不知道,嗯,開始了,不要說啦。」

  中三的漫不經心的走到乒乓球桌前,邊走邊跟坐在場邊觀戰的同學談笑,看來都是他的同班了,他正眼也不瞧哥哥,面上一副嘻皮笑臉,我隔這麼遠看見都受不了,簡直不放哥哥在眼內。我握著拳,心裡暗叫,哥哥一定要打敗他啊!

  球賽開始了,哥哥首先開球,中三的快速回了一記近桌邊的,哥哥搶身抽擊了一拍,角度十分刁鑽,中三的接失了,眼巴巴看著乒乓球溜到身後。我興奮的拍起手掌來:「好啊……」附近觀眾向我投以奇異的目光,我也不理了,目不轉睛瞧著球場上的比鬥。看來這中三的比起哥哥上一個對手強,身長手長,腳下毋須移動,身子略偏便晃到正確位置,發球接球的反應都很快,但顯然不太投入,比起躬身若豹的哥哥是差遠了,往往失了球就搖搖頭向著場邊的同學扮個鬼臉,然後又查看一下球拍,抹去上面的汗水,彷彿失球是球拍失靈或者汗水作怪。

  反觀哥哥,略曲著身,一雙眼睛死盯著對手,身子左右搖擺,像一頭等待撲食的獵豹,隨時奮躍縱擒的模樣,氣勢上早就蓋過了對方,又毫不惜身,無論小球落點如何刁鑽都馬上飛身搶接,回身速度又快,每每在間不容髮下救回不少險球。中三的有點心浮氣燥,隨意回擋,沒幾下來回便落網或飛出桌外,不消多久輸了一局。

  哥哥握著拳向我們的方向望空揮了一下,我馬上站起身來拍手回應,媽媽拉我坐下,「阿妹不要阻礙後面的人看嘛,還有一局呢。」

  「對啊,打敗他,打敗他,哥哥必勝!」我叫喊了一會才坐下來。

  比賽場上,哥哥和中三的換了位置;中三的走到場邊,一行抹汗一行跟同學談話,有個看來像老師的人走過去,拍著他的肩膀,手上虛擬著握球拍的姿勢,身子左右擺動,嘴裡不停說話,像在訓示和指導,中三的沒有回話,收起笑臉,不住點頭,末了還鞠了一個躬,才返回比賽桌前。

  第二局由中三的開球,觀眾的喧嘩聲立即靜止了。只見他把球平放在左手掌上,凝視片刻,偷眼瞄了哥哥站立的位置,左手把球往上一拋,待降下時快速的揮拍開球,方向飄飄忽忽的落到對面桌上,哥哥伸拍接球,不想竟擋出桌外;之後,中三的如法泡製,沒有首局隨意發球的情況了,不住變換手法,方向旋轉不定,角度古怪,令哥哥措手不及,連吃了五個光蛋。輪到哥哥發球,中三的不再嘻皮笑臉了,一張臉沈了下來,老虎似的眼神凝望前方,高大的身軀半曲著像個英文的R字;哥哥抹抹額上的汗水,也是躬著身子,乒乓球桌的兩邊彷彿蹲著兩頭猛獸,一虎一豹,互相用銳利的目光監視對手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廝殺。

  哥哥發球了,一顆白色的小球飛快地左右穿梭,我的眼睛也在急速移動;中三的兇猛的抽擊了幾拍取得分數後,我才驚覺到他第一局是太輕敵了,現在才是他的真正實力,相對之下,哥哥的氣勢一下子給壓住了,有點展不開來,即管仍舊拼搏,努力搶球,但路數都給對手看通了,無論怎樣推擋變化都給截住了,分數一直落後。

  「哥哥,加油呀……」我站直身子大嚷。

  「阿妹,別給他壓力啊,你這樣叫哥哥會分心呢。」話是這樣說,我覺得媽媽開始緊張了,她握得我的手很緊,而且在冒汗。

  看回場上時,已經是最後一分的爭奪了。只見中三的一記漂亮的反手抽擊,球兒遠遠地落在桌角,哥哥反應不及擋了空,給人家扳回一局平手了。這時,立即傳來滿場熱烈的掌聲,場邊中三的那班同學更高躍跳起,敗了一局的哥哥甩甩頭上的汗水,顯得很喪氣,一切回歸原點,只能第三局定勝負啊。

  我的心往下沈,朝媽媽苦著臉,媽媽拿我的手往她胸上按,「阿妹,媽媽也很緊張,心都幾乎跳了出來啦。」

  「好緊張啊,哥哥會輸嗎?媽媽,嗯?」

  「不知道,不過對手很厲害呢?媽媽未看過阿哥和別人打球,原來這樣好看。」

  「是呀,哥哥好棒,不過……」

  「哎呀,開始了,最後一局了。」

  哥哥和中三的又換了位置,有了先前兩局的經驗,二人抽球封擋都很小心,沒有太刁鑽巧妙的落點,球來球往都在找尋對手的缺失,一分之爭往往花上十多拍以上,也因此,比賽的節奏明顯慢了下來。看見哥哥渾身汗濕,上衣緊緊黏貼在背上,額上髮上都是豆大的汗珠,每打完一球便伸袖去抹,看來氣力也消耗不少,身軀不如先前的躬曲隨機而動了,三不五時的挺直身子透大氣。反觀中三的狀況穩定下來,因為身子修長,走動較少,汗水不如哥哥多,臉上一逕流露出滿有信心的表情,揮動球拍開始瀟洒自如,很有大將風範。之後,彼此互取了幾分,中三的似乎習慣了開局的適應期,攻勢續漸加強,速度隨之越來越快,左擋右擊令哥哥有點疲于奔命,連取幾分,眼看勝利在望了。

  中局以後,哥哥完全受制,無論怎樣變換攻勢都給對手看穿、快速的回擊過來。分數越差越遠了,哥哥直如洩了氣的皮球,漸漸乏力,幾次都是沒來由的打失。我的手心額上都在冒汗,看到這裡知道哥哥大勢已去,很沒味兒,連叫喊都沒有氣力。

  「阿哥,加油,拼下去啊……」媽媽忽然站起來大聲呼喊,連我也嚇了一跳。

  哥哥顯然聽到叫聲,抬頭朝我們瞥了一眼,發現了媽媽的舉動,有點錯愕的樣子,放下球拍,雙手往臉上一抹,揮去滿手的汗水,再次握起球拍,原來已經累得站直的身子再度躬下來,我猜他要作最後的死拼了。他放慢動作,整個人一下子平靜沈定,發球擋球萬分小心,不急不燥,每一球咬得很緊,遇著險球仍奮力搶救,幾次都在幾乎必定丟失的情況下擋回,令形勢再度扯平。就在這要命的時刻,哥哥彷彿找到了對方技術上的缺點--負手,連續不斷把球擊向對手左方的桌邊,逼對手身形續漸移向左方,然後突然改變擊球方向,令對手回防不及,連取幾分,就這樣幾拍下來,分數竟拉平了:20比20刁士(一局先取21為勝,20平手叫刁士,誰先取2分得勝)。

  「阿妹你看,阿哥追平了……」媽媽興奮得擁著我。

  「是呀!追平了,追平了……」我的心快跳出來了,場中觀眾的情緒也一樣漲到高點,大家知道還有兩分便要決出勝負,拍手鼓掌聲大作。過了一會,喧聲才慢慢靜下,緊張的氣氛再度籠罩整個運動場。

  輪到哥哥發球了,他將乒乓球在上衣擦了擦,抹去上面的汗水,平放掌心,望空一拋,竟然施展和中三的差不多的發球手法,更奇怪的,中三的居然也始料不及,一擋便落網了,哥哥一分領先。

  中三的呆了一會,轉頭瞧瞧場邊的同學和老師,卻得到靜默的回應。到他發球,哥哥小心的擋了回去,中三的起手搶攻,球來拍往的眼都花了。我的心也跟著卜卜的跳過不停,回頭瞧瞧媽媽,她一樣是繃緊著臉,皺著眉緊張兮兮的眼珠轉來轉去,忽然她高喊一聲:「啊……」接著站起身來不停揮手。「好啊……阿哥打得好……勝利了……」
  
  從來沒見媽媽這樣興奮過,轉頭看望場中,瞧見哥哥高舉雙手不住跳躍著,顯然最後一分也拿下了。滿場先是靜了幾秒,緊接著轟天的呼叫聲才喧喧揚揚的爆發開來,哥哥班上的同學一擁而上,紛紛圍在他跟前道賀,彷彿已贏了冠軍似的。我回頭瞧瞧媽媽,她眼眶裡充滿喜悅的淚光,為哥哥這光榮的一刻展露著笑容。


  比賽仍未結束,往後幾場哥哥順利得多,最後打進準決賽,敗給一位更強的對手,只拿了個季軍,不過在我心中,哥哥是最棒的,他能夠在逆境中反敗為勝,才叫人值得驕傲。

  回程時,哥哥棒著季軍獎杯,滔滔不絕講述這場經典之戰(要不然我也不會記得這樣仔細)。媽媽一旁微笑著,沒有太多話,但我知道她心裡是滿開心的,尤其當哥哥把獎杯放到她懷裡說:「媽媽,沒有你和妹妹的打氣,我也不會拿到這個獎,這個獎杯是送你的禮物,媽媽你的生日快到呢。」媽媽動了動嘴唇,來不及說話,眼淚已經流到臉頰上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