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用筆寫信嗎
2006/08/08 00:48:15瀏覽400|回應3|推薦9

2004/2/14舊作拿出來撐個場面

  「你還用筆寫信嗎?」老朋友在論壇裏這麼問。然後,我的腦海裏浮現她的字跡;圓潤潤的丰滿,像她和藹可親的問候。

  科技發達,日新月異的展現最炫的方便。從打字機開始,印表機、影印機、掃描器……各式各樣的機器,令人眼花繚亂。電腦的發明,網路的普及,人與人的感情,逐漸變成一個個微小的粒子,在電線與電波之間傳送。電子郵件,取代原有的魚雁往返;就連年節的賀卡,也變成螢幕上載歌載舞的電子賀卡。

  方便當然方便,網路不會休假;三分鐘的遞送服務,郵局絕對比不上。新奇當然新奇,書店賣的卡片,最多有個音樂聽聽,那比得上電子賀卡上的影音效果。省錢當然省錢,郵資不斷調升,電子郵件依然免費。省事更省事,朋友寄來的卡片和有限的現實空間,總是讓人難以取捨。

  既然如此,拿筆寫信是不是太落伍了?一字一句慢慢的刻,橡皮擦立可白要隨伺在旁。而早發的健忘症,累得許多字在字典裏被遺忘,只是一團模糊的黑影。例如,烏龜的龜,鑰匙的鑰、嬴政的嬴。還有些字長得像雙胞胎,應付考試之後就還給課本,從此胡亂一筆帶過。例如,無辜的辜、初衷的衷、衰敗的衰。反正,老朋友了,看得懂我要講什麼就好!

  是啊!我曾經問老公,烏龜的龜有沒有簡體字〔以為簡體字好記〕?一陣沉默之後,還給我的白紙上,畫了一隻笑開嘴的烏龜。同樣的問題,老公問我鑰匙的鑰怎麼寫。目瞪口呆了許久,給了他KEY三個英文字母。於是,我們開始愛上電腦;電腦打字多方便,還有自動預測詞組的功能。

  這麼方便,就沒有煩惱了嗎?不動筆的中文輸入法,最常用的注音、拼音、語音,三種都是靠嘴巴,號稱會念就能搞定的輸入法。然而事實是,電腦和人腦的同床異夢,往往就是一場噩夢。尤其是喜歡喝咖「灰」的「倫」,「鞋」習還是永無止境!

  天生用英文的人,是不是比較幸福呢?也不是!雖然它可以 check spelling,雖然它只有二十六個字母。但是,電腦和人類畢竟是兩個世界的物種,它認為的正確無誤,常會引來一場爆笑。例如,Form D Filing和From D Filling。每個字都沒有錯,隨便看過去,也很難發現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當這段文字出現在法院,成為所謂的呈堂証供的時候,那就是another story了!

  還是用筆寫信吧!拿筆寫字,From 和 Form 絕對不會弄錯,咖灰杯裏的咖啡還是一樣香醇,最重要的是,我可以看到遠方的你,喜悅悲傷的心情,都在你的一筆一畫之間,講述綿延不絕的緣份。

  月亮又爬上中天,照看我正在給你寫信。就這麼胡亂帶過那些寫不出來的字,老朋友的你,會歡喜收到一封錯字連篇的我,如同我開心的讀著一封語無倫次的你。當信走到最後的笑破肚皮,也正逢我把笑不停的眼淚抹乾淨。仿佛又看到郵差的身影,在門口放下一個包裹,是你寄來的回憶,能洗去許多歲月的憂傷;從早起的晨光中,開始想念久別的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388167

 回應文章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用筆寫信
2006/09/16 10:00

昨天我就在家用筆寫信﹐被姐姐看到﹐笑我那麼老土

我在這裡寫日記以後認識一些在台灣的朋友﹐雖然大家時常寫文章﹐

時常在網絡聊天﹐可是我們還會選擇偶然寄封信給對方﹐那種喜悅~

嘻嘻﹐不用多說了~




紫色水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17 18:19
那記得要丟那種便宜的筆~~
水泠兒
就是築夢在新大陸上
https://city.udn.com/140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筆?
2006/08/16 20:50

筆是用來丟的!!(不信你看張國治老師) 

現在好像很少拿筆了,除了簽名之外~

連記電話號碼都是直接由手機輸入...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