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髮事
2006/07/19 07:17:41瀏覽395|回應0|推薦5



  解開纏繞梳齒的髮,回落手心之間,絲絲展現不同的風情,長、短、捲、直,各自紀錄段段歷史,理還亂。

  孩提時代,髮不曾過肩,看著同伴浪漫的飄逸,失落就這樣淡淡的盪漾著。總會幻想自己也有長長的辮子,綴上五顏六色的髮飾,隨著步伐的韻律跳舞。然而,一切都只在夢裡演出,夢醒便不再相干。

  可是,愛美的渴望,卻不懂得日昇月落的規矩。慢慢的,我拿起粉紅色的小梳子,學會梳理洋娃娃的金髮,交錯著心中的夢與現實,配以野花或緞帶;梳好了拆開,拆開了梳好,來來回回,竟也填補了童年唯一的憂傷。

  不能過兒童節了,頭髮依舊在耳垂邊緣掙扎;更樸素的扁平黑髮夾,比尺更直的中線,硬把學生夾開好壞兩邊。夢想走遠了,在成績的世界裡,我用數字寫日記;紅紅藍藍的筆跡,默默祈禱著長長的名單上,我一個小小的位置。不遺憾,即使看起來很空白,卻想念和教官玩捉迷藏的日子;沒有太大的膽子,只敢小小的作亂,小小的花髮夾,小小的……

  某一天,據說我已經長大,被媽媽領進美容院;阿姨們笑著,給我一個明亮的位置和好多本時尚雜誌。三千煩惱絲的未來,我怯生生的翻閱,一頁一頁的風情萬種,剛剛及肩的髮,被一束一捲的排列成形。

  此後,大捲小捲,看久了就想換,總不盡人意,煩惱,真的煩惱!在鏡子裡反覆著後悔與衝動,不曾被記取的教訓,歷史總是如此。短短一刀快意恩仇,落地的髮,無可挽回。長長的飛揚,等待再等待,丈量著日子,甩甩頭,又是一個春去秋來。

  經過多年的相處,我終於認識自己頭髮的任性,強力膠也管不住的叛逆;也得承認自己手笨,從沒撫平毛躁的髮,越是短,越是理還亂。是的,我只是擁有一頭「鏽」髮,所以怎麼換都不滿意。

  然而,顏面上不能以雜草亂麻為始,師法大禹治水以疏浚,隨髮的生命,自由的伸展長度。清晨,緊緊的抓起一束,或盤成髻,或編成辮;夜晚,散到兩旁,各守領地,莫胡鬧。

  不再煩惱三千絲,時間竟然被悄悄的遺忘了。換來換去大同小異的形狀,偶爾的輕微裁剪,學會理智處理一切可能的衝動;鏽髮,找到一片無憂無慮的天空。生長與成長,藏在層層髮飾之間,看不出來也不注意。直到女兒攀著髮辮,以為可以爬上桌子,呵!原來已經這麼長了!

  仔細的編好兩根辮子,紮上紅絲帶,瞧一眼鏡子,快點快點,鄰居的小女孩來按門鈴了!童年又在陽光下活蹦亂跳,女兒不知道我的夢,快樂地當媽媽的芭比娃娃,髮型換過一個又一個;當我開始四處撿拾孩子遺落的笑聲時,驚覺這時間能改變的,僅僅是日曆上的數字罷了!

  起風了!解開髮的束縛,盡情的飛一次浪漫飄逸,飛到天邊那塊藍藍的角落,作一個夢,永遠的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35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