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旁聽孔融讓梨
2009/07/22 09:11:26瀏覽630|回應0|推薦6

雖說暑假到了,家庭自助中文班還得繼續,前個星期正好上到孔融讓梨,我在另個房間做自己的事,耳旁不斷刮來老師的耐性,一遍又一遍的解釋兄友弟恭;可是女孩嘰嘰喳喳著無關的話題,根本不關心孔融的梨子。

既然愛說話,老師便讓孩子們自己發表意見,說說孔融讓梨讀後感。當然,頓時鴉雀無聲;幾分鐘後,在老師的引導下,女孩開始說些有用的話,零零星星的:我不喜歡吃梨,我吃蘋果,我沒有哥哥或弟弟,媽媽都切成好幾塊,大家都一樣……

我放下手上的事,開始注意傾聽隔壁的感言,老師把課文轉化為假設的生活實景:媽媽買了好多蘋果,有大有小,你選大的還是小的?

五個新時代小女性,擁有絕對的思考能力,絲毫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回答的還不錯:

女孩A:我選小的,大的給哥哥吃。(紫批:真是會拍馬屁!)

老師:好乖啊!告訴大家為什麼你選小的蘋果?

女孩A:因為大的要吃很久,我就沒有時間玩了。(紫批:恍然大悟的原來如此!)

女孩B:我選大的,哥哥都喜歡欺負我,我才不把大的給他,而且他也不會把大的留給我。

女孩C:選大的!哥哥一定會把大的留給我,弟弟太小,吃不完大的,所以我吃大的。(紫批:這麼好的哥哥,我也要!)

女孩D:挑大的!媽媽會切成好幾塊,我吃不完給哥哥吃。(紫批:也算想到哥哥!)

女孩E:我沒有哥哥,媽媽一定叫我吃大的。(紫批:天下父母心。)

老師:那麼如果鄰居的小艾美麗來了,你會怎麼辦?

女孩F:還是選大的,艾美麗根本吃不完一個大的蘋果,幹嘛浪費啊!(紫批:你能說孩子錯了嗎?!)

孔融的姐妹:這是明顯的性別歧視!只想到弟弟和哥哥!

孔融的媽媽:當爹媽的買梨子。

孔融的心裡話:我就喜歡吃小梨,糊弄一下我老爹,沒想糊弄了幾千年……

孔融的爸爸:我兒子聰明,知道大梨不甜,還說的頭頭是道。

老師的笑的快哭了:我們也年輕過,但是從來沒想過。

旁邊的媽媽傻的都無言了:無言……

既然無言了,我還說什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315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