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的海洋 ─ 21 小徑
2008/03/16 19:49:23瀏覽523|回應0|推薦6

21 小徑

  若冰順手在地上撿了根殘枝,胡亂撥弄情人道兩旁的灌木叢,「你認真的相信,世界也會回報真善美給你。愛情本來就是你情我願,如果真心的愛,那就不必計較誰愛誰多一點,自己也不會有煩惱,對吧!」

  「是,我願意相信愛情的永恆美麗,儘管結局的悲喜,必都有花謝春紅的剎那;若是遇著有心如黛玉者,便能質本潔來還潔去;若不能夠,那就依風順水,隨遇隨緣。」黃麗娟說的輕輕慢慢,卻一字一句都清晰而堅定;在她心目中的那份真善美,已經從理想演進成信仰。

  不過,愛情有這麼悲慘淒涼嗎?我看我爸媽挺好的,整條巷弄裡的老夫老妻,也都挺好的嘛!如果愛情真的如此苦難當,那我還是不碰為好。

  若冰邊聽邊在心裡喊救命,天下癡情女子的故事很多,真人真事倒是遇到第一遭。「你開心就好。想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嗎?」

  「不,不想!至少現在還不想。放不下吧,也許……總之,不想。你呢?有伴了嗎?」話題轉到別人身上,麗娟顯得輕鬆許多,臉上也有了笑容。「可是這美孜孜的校園,好像缺少對得上小姐的帥哥。」

  若冰想開口分辯沒有伴的理由,一個娃娃臉的男孩叫住她。「林若冰,妳很幸福哦!這束花送給妳。」其實不能算是一束花,僅僅是兩枝石斛蘭罷了。但是若冰很喜歡石斛蘭,拿著花又聞又看,臉上笑的比花還燦爛。

  娃娃臉的男孩也笑顏逐開,傻傻的畫蛇添足,「學妹逼著我一定要買,我又不喜歡花,宿舍也沒地方放,所以就想說送給遇到第一個認識的女孩。妳很幸運哦!」黃麗娟看看男孩臉上洋溢的滿足,揣測自己可能是個五百燭光的大燈泡,藉口天色已晚,先行「逃」開。

  忽然冷清的情人小徑上,兩個娃娃臉繼續對視,今天不冷清。

  「謝謝你,孝武!」若冰很快樂,但沒有瘋瘋癲癲的不像話,「我就一直跟在你後面,你趕快多去買幾束來。」

  「有一束就很好了!」孝武一直維持著傻兮兮的笑,「那個,我送你花,你要不要請我喝杯紅茶?」

  「好啊,我反正也有點渴!」兩人快快樂樂的離開校園,在冰果冷飲店裏,一進去就是兩個小時。

  傻兮兮的笑容,大大的智慧。花,至少值四杯紅茶,這樣的交換,若冰挺划算;但是對孝武而言,換到一個幾乎不會被拒絕的約會,更加物有所值。不愧是會計系的學生,損益表做的這麼完美。

  漂亮的花兒,自然能鎖住人們的目光;再加上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這個世界便只留下愛情的話題。

  冰霜雨雪相約在思雨窩裏吃晚飯,石斛蘭想當然爾的成為主角。她們彼此詢問許許多多的問題,又自問自答似的,以空洞的感歎詞說出答案。我毫無插嘴的地方,甚至也完全被忽略,如同我眼前的鹽酥雞,相看兩不厭。或者,她們買這包鹽酥雞的目的,就是用來堵住我的嘴?

  「你老實說,人家是不是在追你?」思雨很直截了當,一句話直搗問題核心。「不然人家送你花,還是這麼貴的花。」

  若冰沒立刻回答思雨的問題,自顧自的拿剪刀把一個空保特瓶剪開,若冰拿起打火機,沿瓶子邊緣燒過一圈。

  「嗯,他不知道在哪裡買的花,我怎麼都沒有看見誰在賣石斛蘭?他跟那家的學妹買的?」凝霜左看右看,似笑非笑的轉了轉大眼睛,「哎,你們誰有看到嗎?」其實,這也是我的疑惑;若冰喜歡石斛蘭,我也想買一把送她。但是當天在校園裏面,別說沒看到有誰賣這種花;就是拿在手上的,也只有若冰的兩枝。

  若冰繼續裝聾子,自顧自地製作花瓶;然後把花插好,又收拾了地上的殘屑,順手把一袋炸豆腐拿到眼前。「不跟你們說了嗎,他宿舍裏沒有地方放,所以才送給我啊。你們不要疑神疑鬼,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啦!」

  「天下事,說複雜的,不複雜;說簡單的,不簡單!」雪妍伸長手,撈了塊炸豆腐。

  「哎呀!人家已經有心上人了啦!」若冰把炸豆腐推到雪妍面前,然後打開一袋滷味,「暑假我們不是在花蓮暑訓嗎?回臺北的火車上,我們一群女生就拿撲克牌算命啊,後來連男生也加進來玩。他一個人站在旁邊看,安安靜靜的不說話,忽然他也說要算愛情,就排一條龍的那種。」故事嘎然而止,大家以為還有下集,很安靜的看若冰喫東西。

  幾分鐘悄然過去,終於是雪妍先忍不住,「你比我還會大喘氣!然後呢?結果是什麼?心上人是誰?」

  「結果就是什麼都還沒有發生。我不太認識他,怎麼知道他心上人是哪位仙女?你們想知道什麼?」若冰一臉無辜,看看大家,又看看四周。「疑?我記得有包鹽酥雞的,在哪兒啊?」

  在我肚子裏,已經消化了。

  如果今天書川在場,應該能提醒若冰許多不久前的記憶,關於暑假。短短的沙灘上,有人默默為她堆起一座沙堡;肅穆沉靜的廟宇間,有人陪她聽盡暮鼓晨鐘;清泉小溪上,有人牽著她的手,一步一步穿越湍急水流。回到濕熱的淡水,編輯『蝶初』的日子裡,有人義務幫忙完稿。理由是充分且不著痕跡的,因為有人剛好走過,有人剛好在照相,有人剛好暑假有課。

  當然,除了幫忙編書之外,其餘的事情,若冰根本沒放進記憶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70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