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氣1009溝通一下
2011/03/07 00:14:19瀏覽240|回應0|推薦2
勇氣1009溝通一下
   

   

   小媳婦篇!

   

   天啊=嫁給他,那麼多天了=沒講過半句話,…無法溝通啊!...怎麼辦=好想離婚!、、可是=又覺得他,…好可憐喔!

   

   試著先和他講講話=溝通一下!

   

   每天=他一回家,…就關進書房…;、、吃飯的時候=也不出來吃,…都是用人端個小餐盤給他,…好奇怪!

   

   是不是=和海倫凱勒一樣啊,…又瞎又聾=真可怕。

   

   算了=鼓起勇氣吧…,敲門…哈=他大概也聽不到…,算了=大方一點=直接去找他吧。

   

   平叔+平嬸都說=少爺脾氣很好+很好相處啦!

   

   整天和他住=同一個屋簷下,…怎麼都不說話=好怪,…善良+天真+可愛+活潑+大方+美麗的小媳婦…試著想和他溝通!

   

   @@@

   

   「喂+喂+喂…聽得…見、、我+說+話+嗎???...你好=我是余翡…聽得見我嗎???」

   

   「哈哈,…妳好…聽得見啊,、、有什麼事嗎???」

   

   「沒啦…我好無聊=想和你…說+說+話…啦,聽得見我嗎???、、喂+喂+喂…聽得…見、、我+說+話+嗎???」

   

   「嗯,、、聽得見啊、、哈哈=妳的聲音=很好聽+很大聲+很響亮…很清楚呢!」

   

   「嘻,、、我要不要…寫成電子檔…和你點字筆談啊、、,平叔+平嬸說…你聽力也不好啊!、、還有視聽障觸感手語、、唉呦=你聽得見嗎?」

   

   「哈哈=還好…什麼事嗎?、、我還可以聽得見…妳說話=就行啊!」

   

   哇=和他講話…好累喔…,要一直重復、、確認他有聽到…!

   

   「沒事…只是=我+我好無聊=想和你…說+說+話…啦、、哈哈。」

   

   「呵呵…好啊,、、靠我右耳近一些吧,、、右邊還有30%的聽力=戴助聽器…還可以!」

   

   好可憐…如果以後=完全聽不見=怎麼辦啊?

   

   可愛又善良的小白菜,想了=好多天…越來越可憐+同情他、、,聽說=是腦膜炎的後遺症、、。

   

   「少爺是七+八歲時得了細菌性腦膜炎=才會失明失聰…,雖然視力+聽力受損…可是少爺的智力並沒有受損=還是很聰明+很正常…只要慢慢和他說話=他也聽見、、也能正常對答!」

   

   @@@

   

   細菌性腦膜炎

   

   細菌性腦膜炎是小孩敗血症的常見併發症,必須緊急處理。在正常的宿主,造成腦膜炎的細菌只有幾種,所以一般性的支持療法及抗生素可以廣泛應用。2個
月到12歲的小兒腦膜炎,多由肺炎球菌、腦膜炎球菌、b型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造成。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在任何年紀均可感染,但多數在4歲以下。5歲以
上兒童的腦膜炎多由肺炎球菌或腦膜炎球菌造成。

   

   細菌性腦膜炎的症狀出現前可能有數天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肺炎球菌及腦膜炎球菌的發病常常很快,而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可能是亞急性發作(2~3
天)。在年紀小的嬰孩,腦膜炎的症狀可能很輕微,只有躁動不安、易哭鬧、食慾不振等症狀,多數有發燒。腦膜發炎的症狀包括頭痛、躁動不安、嘔吐、厭食、頸
部僵硬、嗜睡、偶而有畏光的情形。

   

   即使使用了適當的抗生素,孩童細菌性腦膜炎的死亡率仍很高(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8%,腦膜炎球菌15%,肺炎球菌25%)。約35%的生存者會有後遺症依序為失聰、癲癇、學習障礙、失明、麻痺、運動失調、或水腦。

   

   @@@

   

   怎麼會這樣=他家裡不是很有錢嗎???難道生病=都不去看醫生嗎???

   

   「唉、、,他當時去參加一個國外的夏令營、、,受到感染…被醫療專機送回國=差點就救不活了…,可惜留下後遺症…,不過還好=少爺也很堅強+勇敢…他脾氣很好+很好相處啊…,小姐可以多找他聊聊天+講講話啊!」

   

   「喔=好可怕喔,…好吧=我有空…就去找他講話,、、聽說還可以去學=觸感手語。」

   

   慢慢來吧,…慢慢和他溝通+相處,…找出合宜的溝通模式吧!

   

   @@@

   

   「觸感手語」助視聽障人士與外界溝通

   2010-06-06

   

   視聽障人士看不見、聽不到,不能透過說話或普通手語與外界溝通,有團體估計全港可能有近三百名視聽障人士隱藏在社區,要協助他們與社會溝通,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觸感手語」。

   

   三
十二歲的麗莎出生便失聰,因為白化病雙眼現時只剩下很少的視力,以前不懂得溝通的方法,兩母女關係很差,自從麗莎媽媽幾個月前學習「觸感手語」,兩人溝通

亦改善了:「(以前)溝通不到她便煩燥,我又煩燥...她性格好了很多,變了很多,現在很乖,以前性格暴躁,打爛這樣打欄那樣,現在不怕,我會用手語教她
那一件放哪裡。」

   

   究竟什麼是「觸感手語」?當視聽障人士溝通時,發出訊息的人會做手語,接收訊息的人將雙手放在他的手上,透過感受手語的動作接收訊息,這種方法便叫做「觸感手語」。「觸感手語」與普通手語相近,但需要觸摸對方,動作幅度較普通手語細。

   

   本
港第一套中文「觸感手語」由陳民安神父在九四年創立,本身亦是視聽障人士的陳民安,希望透過「觸感手語」為視聽障人士衝破溝通的障礙:「讓視聽障人士在生

活上會覺得生活帶來一些樂趣,不會覺得坐著很悶,亦讓他們的心,內心不會與外界隔絕,相反的意思,是可以將他們與社會連結在一起,幫助視聽障人士的生活帶
來進步及改善。」

   

   盲人輔導會現時有五十多名視聽障會員,但輔導會相信有近三百名視聽障人士隱藏在社區內:「看不到及聽不到,有時與人溝通有障礙,以至他們用一個退縮方式,以我所知有些視聽障人士因為很怕與人溝通,或覺得外間的人不明白他,以至他用一個退縮的方式自己躲在家中。」

   

   現時第一版的「觸感手語」沿用了十多年,只是包含簡單的日常用詞,輔導會稍後會推出第二版,會加入完整的句子。

   

   @@@

   

   晚安+下次見!!!

(2011/03/06 发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11091&aid=495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