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萬的愛情
2009/03/18 13:26:05瀏覽353|回應0|推薦11

很汗顏的要說,認識印度,幾乎是近幾年的事,年少時聽說過甘地的不合作運動,如果我記得沒錯,當年應是衝著該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獎殊榮才上電影院看完那部傳記式電影的,年輕的自己,見識未開,只能用讀教科書的心態硬生生吞下螢幕上一幕幕的冗長演繹.......而今,當BRICs金磚四國這名詞已被過度引介,聚焦在各類傳媒書報,寶來鄔電影也日逐站穩她在電影工業的獨特地位時, 幾位印度友人又因緣際會短暫旅經我的生活圈後,印度的人文,飲食,特別是他們對愛情的浪漫想像,轟轟烈烈追尋,最是讓壓抑內瀲的我大開眼界,印度人的樂天知命更重重憾動了我的價值觀...........看完"貧民百萬富翁",再次驗證我對印度這神秘國度的豐富想像.............


愛情,超越一百萬嗎?愛的價值如何衡量?還是不分種族與貧富,每個人心中自有他一把丈量的尺?對一個富商來講,他什麼都有了,或者獨缺朝夕想望的青春綺夢,與糟糠之妻胼手胝足相濡以沫的日子他早已經歷過,如今他缺的是一隻青鳥的羽翼,所以攫補錯失過的年輕和浪漫,你怎能憤世嫉俗一廂情願的說,愛情僅是權利和金錢的遊戲哩?也許情愛還掺拌著你自己的夢想與逐追,可能你都忘記了不是?於是莉蒂卡忿忿冷冷的說:除了愛情,生活呢?因為他們可是在貧民窟在街頭流浪討生活的"低階"人種呀!在那個艱難困苦,沒人重視女權,孩童弱勢,甚至是人權的悲慘世代下長成的男男女女,有幾人可以想像咀嚼愛情的美好?有幾個人相信真有所謂愛情的純粹?除了傑默,除了傑默馬利克.....

一夕致富當然不是這部電影想要探討的主題,幫派逞鬥,種族歧視,宗教信仰或貧富分配不均等大議題在影片中也都只被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丹尼鮑伊倒底要用印度的快節奏和繽紛剪輯告訴我們那些一直教人視而不見或延遲觀照的東西哩?等等,你讓我喘口氣想想,讓我忘了電影裡所有對人性的鞭笞、人權的糟塌和人命的枉顧後,調整好我跌宕的情緒,再娓娓向你道來........

生命是殘酷的,生活是現實的,生存是艱鉅的,唯有愛情可以融合這些血淋淋的齷齪以成一齣悅耳樂章,也唯有相信愛情,才能讓妳的生命因殘缺而更貼近完美,因風霜而動人,因錯過而逐追,因懦弱而勇敢,因對人性徹底失望後進而產生更巨大無畏的求生信念,是愛情,是愛情,丹尼鮑伊高舉著愛情點醒盲目的世人,咱們都錯悟了生命的真諦,愛情,是一切的命定,是命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275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