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祈禱‧愛
2010/10/05 18:44:43瀏覽235|回應0|推薦17
                  

                  

                 
如果不曾走過巴里島,不曾經歷婚變,我便無法同朱莉亞勞勃茲一塊兒深入那程自我探尋之旅...............


               場景不陌生,特別是巴里島如畫的梯田和肅穆的廟宇,當海風徐徐吹拂羅勃茲的衣襟------------我的心平躺了下來,熟悉的記憶不待喘息緊接著襲捲上來-----------------只是.....只是羅勃茲最終選擇與巴西情人攜手乘船而去,我卻是以打包行李重新踏上一個人的回鄉長路作為ending。


                當然,人生向來不是以結果論英雄的利害計算,如果我們真的俗氣到那樣,那麼名流偉人的回憶錄、或歷史傳紀應該要賣得比現在出版商統計的銷售字高上幾倍,但事實上你我都知道,只有"娘家"、"妻子的誘惑"、壹週刊和蘋果日報的收視率與銷售量居高不下,  當今讀書的人變少了,看電影的群眾也因為有線電影臺和DVD出租店的隨處可見而顯得稀落,但偶爾總會有那麼一兩次,咱們可以遇到原著小說和電影同時大賣的盛況,像"哈利波特"的D.J.羅蘭,因為豐沛的想像進而造就出奇幻影片的風潮,但是........ EAT,PRAY,LOVE 應該沒有那麼幸運,當"她"成為暢銷書在全世界大賣之時,嗅覺靈敏的電影製片商也許因為感動也許看好它能大發利世,所以找來勞博茲詮釋作者角色,可我懷疑對神秘力量和靈修冥想毫無體悟的人會輕易拜倒在其腳下,就像The Lake House這樣一部講默契和心電感應的影片,就難以打動多數人心,所以我還是要重複文章一開始就說過的話: 如果不曾走過巴里島,不曾經歷婚變,我便無法同朱莉亞勞勃茲一塊兒深入那程自我探尋之旅...............而人生,重要的向來都不是結果反而是人我互動激盪下發酵成美酒或好茶的過程,但短視的我們總拉著前一段感情的裙角死也不放..........


             如果我說自己的遺忘之旅其實延續了十幾年,一定有人不可置信,但是情感的尺規通常不會只丈量我們自己而省略對方或忽略子女和家人,三不五時還有路人甲、路人乙不預期中入了鏡,捲起一道複雜的感情倫理龍捲風,於是要想修復自己和別人受創的心,就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容易了。

             當然,可能會有自作聰明的損友和操心過度親人告訴妳,想要遺忘前一個情人最有效的方法,其實就是去找一個新的情人來愛,可是........如果妳連自己的樣貌都不清楚,如果妳不知道自己內心的地圖何處高聳又在何處陷落,那麼每一場浪漫走到最後,都可能只是另一次的大崩塌,清醒後妳照舊覺得莫名惶恐,於是決定急流湧退,但卻因此傷害了新的伴侶,除非妳打算說謊,欺騙對方也欺騙自己,但妳又分明知曉自己不擅此道......。於是來來回回、反反覆覆,美好的青春就葬送在這些事後想想我們應該可以避免但卻註定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所以妳終於學會了從感謝這些與自己交遇的人開始,妳原諒了他們,也期望他們能夠原諒妳........最重要的是妳得先原諒妳自己,妳的人生才能找到一種活下去的力量和妳自己應對這世界的中心思想與節奏,妳不再倚賴別人的價值觀過生活,妳要用自己的樣貌、心靈的地圖索驥行出妳的人生線條。

            美食‧祈禱‧愛.......原來,生活可以也應該如此輕鬆踏實,不計算卡路里,帶著謙卑看待世事的信仰,妳要愛,像從沒有受過傷那樣去愛,然後妳的安穩就會從踏過的土地生根,妳的微笑就會在已打皺摺的臉龐油然浮現............


            要自己看見自己,別再透過別人眼瞳裡的反影認識我們曾經自以為是的愛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446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