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回理髮,都是一次冒險
2012/11/11 11:13:33瀏覽3172|回應3|推薦67

  我討厭頭髮,一個討厭頭髮的女生!

  客倌,您沒聽錯,也沒看錯,確實──我討厭頭髮!

  小時候,我常問的一個問題是:人,為什麼要有頭髮呢?還真是麻煩!幸好,母親一直都幫我剪短髮,所以,倒也覺得還好,除了剪髮時難受點(由於是母親自個兒動手),反正忍過了,其他時間就輕鬆了,一直以短髮的樣子生活,直到國中……

  第一次受到衝擊,是國中的髮禁,在未上學之前已經聽說——所謂的標準髮型:耳下三公分,前面留長,夾起來。天哪!懷著千萬般的不願意,還是得遵守規定。母親從小六暑假就要求我不可以再剪短了,開始留長,真是一段漫長又艱苦的歲月。國中開學時,總算是和大伙兒都一樣,留了符合規定的髮型,但是,堅持了多久忘了,反正不是很長的時間,大概是由於本身體質的關係,所以頭髮一多,一長,就出現大量的頭皮屑,且無法解決,最後,母親只得帶我去剪短。原來,群眾是善於遺忘的,在剪短的前幾天,當然會倍受關注,包括師長及同學,但很快的,大伙兒就接受了你的新樣子,於是,我高興逃過一劫,又可以回復原來的短髮樣子,豈是「輕鬆」二字了得!

  第二次的衝擊,在大學畢業要參加甄選考試,開始有人警告我,頭髮應該得是什麼樣子,穿著應該得是什麼樣子,於是,必須忍受,嘗試那自己無法接受的一些事,例如:頭髮得留長,但是,我很難過,每天如此,過得很不開心!直到有天,我聽到這樣的論調:「在我們周圍,能夠真正關心你的,就那麼寥寥無幾。所以,我們無須在意別人的評論,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無須看別人的眼神,只需走自己的路;無須有過多的抱怨,那樣會使自己活得更累。不必一味討好別人,不管走在何處,都不要迷失自己。——如果你討厭我,我一點也不介意,我活著不是為了取悅你。」剎時,我發現事實是,回顧這半生,我大部分都為了取悅家人、取悅朋友、取悅同學、取悅那些甚至是算不上朋友的人、還有一大堆的陌生人,所以,我超級介意某人討厭我,因此,好累。當下,我決定追尋自我(此篇章已道盡當時的詳細情況,此處不再複述)。

  再次的,剪短了頭髮,這張相片,成為這輩子頭髮最長的一次見證!

  其實,短髮雖然在身體上感覺很輕鬆,但卻著實有些困擾存在的。例如:小時候因為短髮,時常被誤認是男生,就我看來,那是小事,反正我也不在意。比較值得提的是:有次,我去慈濟精舍參訪,有位師父看見我,問我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告訴他,是女生,接下來,他試圖開釋我,他說:「眾生皆有相,男有男生相,女有女生相……」當下,我報以一笑,然後轉身離開,心裡嘀咕著,佛教不是談諸法皆空,萬物唯識嗎?那麼,還在意表面的形象嗎?如果這樣,何苦出家人皆剃光頭髮呢?到底是因為剃頭之後,希望藉此跳脫眾生相,還是為了要跳脫眾生相而剃頭呢?不管如何,這位師父心中肯定還有相,有他認定的眾生本相,悟道,談何容易呢!

  既然,被誤認是屬於小困擾,那麼,什麼事會造成大困擾呢?答案正是每月一次的剪髮,找誰剪?是件大工程,因為世事很多時候,沒有所謂的永恆,當然,幫你理髮的設計師,也不可能在同一個地方待一輩子,當你習慣的設計師離開後,得適應或尋找另一位,這就是麻煩的開始了!

  第一次,在同一家,找了另一位設計師,他問我怎麼剪,我說出自己唯一的要求——不要讓頭髮碰到我的耳朵和脖子,他問我:「短一點可以接受嗎?」當時心想:「是能多短,難不成給我剪平頭嗎?」所以,就隨口回了一句說,喔!應該沒關係,哈哈!人就是這樣,不經意的態度,就會遇到讓人懊悔(此篇章已道盡當時的詳細情況,此處不再複述)的事。

  受到重重打擊後,下一次,選擇了另一家,名為「ㄧㄚˇ ㄑㄧˊ」髮型屋,剪完之後,真是比「驚奇四超人」還讓人驚奇,回家後,一直被笑,好吧!忍忍就過去了,反正會再長的,再來,選擇了「ㄒㄧㄣ ㄐㄧˋ」看來頗有規模,應該是OK的,結果,還沒剪完,就讓人心悸了,或許是太新潮,讓古板的我無法接受吧!好吧!看來都是自己的問題。有次,我跟髮型師說了:不要讓頭髮碰到我的耳朵和脖子,還有附加條件是,不要看起來像男生,結果髮型師回答我:「這可難倒人了!」哈哈!我笑著跟朋友說:「其實,我一向要求不多,我只是沒辦法接受頭髮碰到皮膚的感覺,又不是想剪男生頭,難道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朋友回答我:「很過分!」我頓時無言了!

  最近,又有一次理髮新體驗,髮型師目前——據他自己說是業餘畫家,可不隨便接客的,去之前還得先預約。一到那裡,剛開始,他問我要怎麼剪,我一樣說出自己一貫的要求,當他發現我的辮子時,面露難色,有點不太想幫我剪的感覺,搞清楚是誰介紹的之後,才勉為其難的接受。開始和我溝通要剪什麼樣的髮型,他拿張照片給我看,問我:「這樣的髮型可以接受嗎?」我說:「不行!太短了。」他說:「這樣很難達到你的要求耶!」開始剪髮後,幾句話下來,他認為和我一見如故,所以就自顧自的和我聊開了,一下子談他和舊情人的情況,一下子談他的畫作即將出版及取名的狀況,還間接聊了哲學、電影及人類起源的問題,從開始到結束,足足花了三個鐘頭,他愈聊愈開心,卻完全不理會我一直跟他說不要剪太短的事,可憐一個深度近視的人,在拿下眼鏡後,面對鏡中模糊的影像,根本無從想像結果。等到結束之後,我戴上眼鏡一看,天哪!我說:「你不覺得剪這樣太短了嗎?」他回答:「這個問題,就見仁見智囉!你可以回家慢慢欣賞。」當時,他的神情,好像在欣賞自己剛完成的一幅畫作,唉!果然,理髮,是不可以找藝術家的,他們有自己偏執的想法。

  以前,每次看電視時,只要在節目裡看到丁曉雯老師,就會自覺在心裡嘀咕著:「為什麼要剪這種髮型呢?很難看!」沒想到,這次理髮結果,就是相似的髮型,叫我怎麼接受呢?真是,只能又一次的無語問蒼天了!對我來說,每次的理髮,都是一次冒險,不過幸好的是,不管難看與否,反正最多一個半月的就過去了,很快又迎向嶄新的人生了,生命中,偶有這種冒險,或許也是一種另類的體驗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6954324

 回應文章

謎謎-露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剪
2012/12/28 15:30
二十多年没燙髮,從來不染髮,自己剪短,十分方便自在!
三狂(anitaych) 於 2013-01-01 10:27 回覆:

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癡從很早期就留了長髮不燙也不染
2012/11/12 13:44

從不上美容院.每1年半載的讓媽媽修一下髮尾.

自己整理也很省時簡單一天梳一次頭(算懶人一個)

也一直留至腰間.說真的頭髮並不討厭習慣他就好了.....

三狂(anitaych) 於 2012-11-13 08:08 回覆:

感覺上是蠻不錯的!

但,還是很難想像頭髮一多的可怕!懷疑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捲頭髮
2012/11/12 10:06

如果妳有天生的自然捲頭髮就去燙平拉直

從前稱這種燙髮"平板燙",燙這頭很累,因為要掛一堆塑膠板; 後來稱"離子燙"就很輕鬆是美容師替你用夾子燙,現在又改名稱:髮根...不記得名稱,反正和離子燙差不多但比較澎一點

這樣留長短髮都一樣順 ,因為我以前也為自然捲煩惱,燙個大法拉頭(我的山頭照片),後來就直了

三狂(anitaych) 於 2012-11-12 10:48 回覆:

佩服!佩服!

一眼就看出我有自然捲,也因此覺得頭髮難整理。

不過,剪短髮主要是不喜歡頭髮多,也不喜歡頭髮碰到我的皮膚。

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不喜歡頭髮。

很謝謝您的建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