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當年笑與悲
2011/01/05 07:51:10瀏覽1084|回應2|推薦39

記得當年我大一,小生命誕生,不僅全家人很興奮,甚至是所有親人,因為這是我們家第一個孩子,喔!不,應該說,是家族新一代的開始,對整個家族而言,可想而知的是,意義自然非凡。

孩子一出生就寄放我們家,因為大姊和姊夫都要上班,於是托母親照顧孩子,當時,家裡就母親、我和妹妹三人。

這個小女生,彷彿是帶著愁緒與憂傷來到人世間,出奇的愛哭,尤其特愛在長夜漫漫無人私語時醒來哭泣。所幸的是,第一位寶貝,大伙兒對他像公主一樣,將之捧在手心上,小心翼翼的呵護著他,對他種種無理取鬧的行徑,不僅沒有半點不耐煩,還自動輪流的起身照顧、餵奶、背著他、哄著他。

因為學校離家裡近,一有空,我就抱著他,教他閱讀,帶他背三字經、背唐詩、讀故事給他聽,陪他遊戲,教他說話,一路看著他牙牙學語、慢慢學步,直到兩年後,他弟弟出生。

弟弟出生時,剛好是我大三寒假時。家裡多了個新生兒,應該是得高興的。不能說應該,真的是很開心,而且,弟弟顯然乖多了,不太哭鬧,飽了就睡;醒了就玩,蠻好帶的。只不過,一次帶兩個年齡很相近的小朋友,是有點累人的,母親當時因為我常在家,所以經常將兩個小朋友丟給我。

說實在的,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蠻幸福的,照顧孩子,陪著他們,和他們一起玩、一起睡,真的很開心。每次和小朋友一起午休時,總喜歡握著他們的小手,想著將來有一天,他們的手和我一樣大時,也是他們成長自立時,那個時候,會是什麼樣的呢?仔細端詳他們,親親他們的小臉,或躺在他們中間,靜靜的等待他們醒來。有時,他們醒來時會發現,阿姨也已經在等待的過程中睡著了,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叫醒我,或是不理我,自顧自拿玩具來玩。

只不過,當時我年紀還輕,不懂得珍惜這種難得的機緣,經常會覺得被小孩綁住,害我都沒有時間讀書、寫報告,母女常為小孩的事吵翻天。我認為,母親受大姊之託,本就該照顧孩子,怎麼可以全丟給我!學校有很多事要忙,不僅課業上、還有班級刊物、要寫稿、催稿、排版、打字、印刷……,我又要打工,有時,我得一邊哄小孩,一邊打報告,或排版刊物。手抱著已經睡著的小baby,小心翼翼的做著自己的事,深怕吵醒他,有時,我一邊打字,一腳搖著嬰兒車,哄他入睡。功課多,壓力大的時候,對這種事就會感到厭煩、疲憊,一直覺得,當時真是太不應該了。

母親大概也承受壓力,因此常向大姊抱怨,後來,小外甥女,大概兩歲半就被帶回去上幼幼班了,唉!我一直對此覺得抱歉及難過,孔子說過,三年之愛,小外甥女卻因為大人的種種因素,迫使他提早面對社會環境及團體生活。好壞雖難論斷,可總覺得遺憾。

他們小的時候,我很喜歡抱他們,母親總說,小孩會因此依賴,都喜歡讓人抱,不過我的感覺是,他們只有此時能讓你抱,等他們大了之後,你想抱可能都沒機會了,因為他們不會再喜歡纏著大人了。

看著他們從小到大的相片,回憶一點一滴湧上心頭,希望不好的記憶,能隨風而逝,只留下美好的一頁。

未足歲的弟弟,就喜歡搞怪的表情。

相形之下,三歲的姊姊就顯得可愛許多囉!

表情呈現一流

還是姊姊氣質高雅

這眼神,怕了吧!

變魔鬼給你看!恐怖吧!

太誇張了吧!有那麼好吃嗎?莫非是傳說中的--天下第一味?

終於兩歲了!

一定要擺這麼成熟的姿勢嗎?就喜歡裝大人。

這些都是弟弟的珍藏,相由心生,是不是連他也有點像鹹蛋了!

這是弟弟參加數學競賽得獎時,一家合照的留念!

終於輪到弟弟幼稚園畢業了,記得他剛上小一時,我問他覺得上小學的感覺怎樣?當時,他的回答令人傻眼。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個小一生對上學的感覺是覺得很有趣,為什麼有趣呢?理由是因為,一下子上課,一下子又下課了。哈哈!

-秀麗的花童

那年暑假,大姊突然幫他報了什麼小紳士小淑女的訓練營,規定我要每天帶他搭公車去上課,當時我天天牽著他去坐車,在車上和他聊天,真棒的回憶,該謝謝大姊吧!這是那天結訓時,大姊特別趕去參加,我幫他們母女照的。

兩個小鬼開心過聖誕,不止呢?還要扮一下聖誕老公公,到街頭巷尾去發糖果給其他小朋友呢!

回去上學之後,放假也必定是回我家,所以,我的朋友都知道,約我不可以約六日,因為我會把時間留給兩個小朋友,早上,帶他們去吃頓悠閒的早餐,再讓他們到文化中心走走玩玩。

什麼時候才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外甥女,現在都已經小五了,改變很多。當時還是個小朋友模樣,現在不僅長高許多(看樣子阿姨很快被追過去了,哈哈!),而且儼然是一付小大人模樣了。

這是外甥女幼稚園畢業時的全家合照。

這是弟弟畢業時的全家福。

兩個小朋友和外曾祖母,姊姊保持一貫的笑容,弟弟就有些假了,哈哈!

更多的相片



這個就是記錄,每當我在書房讀書,還得照顧小孩,就得找點事情給他做,這樣他才不會吵我,有點過分吧!


這是外甥女《小紳士小淑女訓練營》結業時的秀




弟弟小時候就有訓練喔!

據說,這是新型的拖地方式,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被告虐童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64154

 回應文章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
2011/01/16 15:48

可愛的小小孩

是我的最愛

是大人世界裡

最純真的甜蜜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6 21:29 回覆:
有同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當年笑與悲
2011/01/05 19:37

哇!感覺你好像他們的小媽媽一樣呢

不過看到兩個孩子的成長照,真的很棒感覺很溫馨

我想當時他們兩個孩子離開你們家之後會有些不捨吧!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5 20:00 回覆:
是啊!超級捨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