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質友量友多文
2011/01/04 13:27:05瀏覽1318|回應2|推薦24

  流浪的生命,在過程中,註定會有許多過客,然而,精采正在於此。

  國文科,是一個臥虎藏龍之地,在這個領域裡認識的,時有氣質非凡、器量弘深之人;亦不乏有博學多聞、好文擅墨之士。

  我沒有固定的同事,在教育界六年左右,共事過的人很多,深交過幾位,也有些君子之交的。不論交情深淺,有些人,才華耀眼,很難不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最想談的,莫過於以下這兩位,以認識的時間先後次序來說:

  第一位、詩人--陳雋弘老師,一位身兼詩人頭銜的仁兄。當年一起在同一所學校實習,實習的生活是忙碌且緊張的,但是因為有朋友,而使得那段日子的回憶,充滿歡樂且令人懷念。

  記得當年,我們有四位實習老師,經常一起尋找美味、到處品嚐美食,重點是,大伙兒合得來,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從人生哲理到個人愛情觀,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話題焦點。

  其實,早在《第一屆打狗文學獎》的頒獎典禮上就見過他,當時就很欣賞他的作品,茲摘錄一首如下:

〈失眠〉

整個房間的重量

俯身向我

一次翻身就是一次骨折

而夜還那麼年輕

時間炫耀著

針的銳利

床頭的木台燈,寂寞亮著

我與靠在牆上的人影

交換

大小不一的心事

眾人皆睡了,唯我獨獨

為你懷孕

為你在額上留下了深刻的妊娠

才得以從窗外黑暗的子宮

辛苦產出今天美麗的黎明

  是個詩人,沒錯,卻沒有詩人夢幻般的想法,不管是對事業、對愛情,他都是一個非常實際的人,撇開頭銜與身分來談,是個有才氣又風趣的人。不知道他自己是不是這麼覺得,改天約他出來狂飲一番時,真要好好問問他。

  第二位、我如此稱呼他--「伸張正義是本性,國代口才難企及」。當然也是非一般的人物,頭銜更多,曾是最後一屆國大代表,還是曾經的鎮長夫人,最重要的,是一位稱職的好老師--饒淑貞老師。

  雖然那張照片中的他,好像有些憂鬱,但那不是事實,因為當時我們正在討論飯店的設施有些名不符實,這種嚴肅的話題,表情當然不會太開心。也有可能是我的照相技術不佳,哈哈!不過,他很少照相,我也就只有這一張,沒辦法!

  不過,在他身上,我看到許多令我折服的特質,如:樂觀、堅強、善良,反應快、口才好,有正義感,熱心助人,幽默風趣,常為學生著想,最厲害的是,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經常覺得,有這樣的人當同事是種福氣,因為可以在他身上學到很多。

其實,國文科既名為臥虎藏龍之地,當然龍虎也就不只這兩位,改天有機會,再多談談其他同事的趣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618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11/01/05 23:05

原來原來...

我以為我一直記錯那個ㄨㄣˊ字,原來是雙關    > /// <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2 21:06 回覆:
是啊!你沒記錯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1/01/04 21:44

老師!

是友多聞?!  還是友多文?!

哪個ㄨㄣˊ啊?!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4 23:54 回覆:

你問的是論語上說的,還是我說的呢?

論語上的,當然是「友多聞」,我說的是「友多文」。

故意使用諧音雙關,偏重在於形容人文才好,創作量多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