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傳。(上)
2008/09/30 04:30:49瀏覽337|回應0|推薦6

  她站在公車站牌邊,心裡不斷地重複著「307」這個數字,目光努力的搜尋著左手邊行進的車輛。這是她結婚以來第一次坐公車,她有些緊張。手中握著的銅板,因為她過度緊張而變得濕熱。

  高中時,她也搭過公車。從稍嫌偏僻的家裡一路到學校,得轉兩趟車才能抵達。但是她卻只讓自己坐一班車,剩餘的那半段路,她總是徒步。一天只有一百元生活費的她,唯有減少車資的支出,才吃得起中餐。

  只為了一天至少能吃上一餐,即便徒步的那段路得耗上將近一個小時,她也未曾抱怨,也不想抱怨。

  選擇高中志願那天,她的父親早早請了假,特地帶她到報到的地點。不愛讀書的她,高職聯考卻考到了一個連父親都很意外的分數。

  一向冷淡的父親,那幾天總是帶著笑容。存在於父女之間的漫長冬季,似乎都隨著這個驚喜而轉換成新綠萌生的春季。

  她心裡明白,父親一直就是這四季的支配者。

  那天的那段路真的很遠。父親在車上仍一再的叮嚀著她,哪間學校能填、哪些學校不能填。她想隨著自己的喜好就讀廣告設計,而父親則要求她進入公立學校。她不想放棄自己的喜好,卻也不願失去已經擁有的這一點溫暖。

  她坐在後座,心裡兩股力量拉扯著,每次抬起頭,瞄見後照鏡裡父親那副充滿喜悅的表情,她總會別過頭去。

  或許她的血液裡仍舊有些叛逆因子。最後,她還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學校。在父親冷淡失望的表情中,她再度走回冬季。父女倆唯一的生活交集,只剩每天早上她上課前,茶几上那張冷冷的一百元鈔票。

  一天只有一百元,像是父親的懲罰。她只能默默的接受,即使是月事來潮時的那幾天,為了買衛生棉而沒能吃飯,她也不曾埋怨。像父親說的,路是自己選的,得自己負責。

  父親開了口,私立高中學費已遠超過哥哥公立學校的十倍之餘,公平起見,父親不會再支援她其它的花費,材料也好、器具也好。提供餐費一百元,是極限。

  「妳們三兄妹,所有的花費必須是公平的。妳沒有權利比其哥哥、妹妹花更多的錢。」父親常常有意無意的提醒著她。

  湊不出錢買紙張的她,有時會硬著頭皮去跟哥哥借。

  「為什麼要這樣呢?撐不過去的都是賭氣,撐得下去的才叫做有骨氣,妳真笨呢!」哥哥總會說上兩句,語氣中分不清楚是溪落還是同情,但總是能借得到錢。

  隔年,哥哥考上大學,搬到台北生活。她,轉讀夜校,一邊工作、一邊養活自己。

   

  打從母親帶著眼淚離開這個家之後,家裡的溫度就一直很低。父親忙於工作早出晚歸,再加上哥哥考上台北的學校,妹妹受不了這冷調色彩的家,考取了外縣市的公立高職後紛紛離開,這房子裡的空氣就幾乎凝結了。

  她與父親的關係,逐而演變成房東與房客的關係。位於一樓的客廳沙發,慢慢的佈了塵。房間是目的地,客廳只是經過。

  她是如此、父親亦是。

  高三那年,她遇見了他。吸引她的,是他全身上下沒來由散發著的熱力。她們沒有意外的相戀了。也許她仍處於漫長的嚴冬中,但至少,她終於有了一個溫暖、可以躲避風寒的小木屋。

  他心疼著她的過往,緊緊握著她的手,眼裡全是不捨。

  她開始享受他給她的溫暖與呵護,而他的付出也未曾吝嗇,於是,它們結婚了。小木屋的屋簷逐漸擴大,直到占據了整個天空。(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h&aid=225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