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捨離與極簡主義
2021/02/15 05:12:03瀏覽208|回應0|推薦11

英雄出少年,這句話看來不錯!疫情期間,YouTube 沒少看。其中影響我最多的,應該是那種「一個人的廚房』,『一個人的。。。。」,極簡的生活,田園生活,陽台種植,素食,斷捨離。。。。驚訝這些中外年輕人的知覺靈敏,實踐力超強。

疫情之中,我真的大大小小整理(不完)了不下四次。現在該好好回顧一下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斷捨離?極簡?素食?

第一期:因為要長久處在一個小小的公寓裡面,所以動手起來整理。

丟了大桌子,整理騰出來的空櫃子、(沙發是搬來第二年決定要丟的大型傢俱)快要壞掉的椅子。書籍。讓地上可以不用挪開東西就打掃。整個客廳除了靠牆有桌椅,電視,其他都是空的。

第二期:天天炊煮的廚房裡也要來整理一番。還有下雪之前的陽台。

淘汰掉沈重的食器,可以取代掉的塑膠容器,分隔的塑膠盆子

我現在只有一個水杯。所以每天要喝的茶水,我會起床後先泡好,放在保溫壺裡面。一千五cc的水,裝在三個保溫壺裡,要在一天內喝完,而且都是溫水。唯一的水杯是拿來泡咖啡,喝果汁用的。

陽台上的花器,花床,已經無心種植。這個公寓並不向陽,植物不可能長好。所以清掉三分之二的『雜物』

第三期:衣服

其實這部分是很難的。因為大部分的衣服都是從前媽媽買的,(有幾件有四十年的歷史)媽媽跟女兒不要穿的(女兒不要穿的,有些都是好好的,沒穿過幾次),我想著婚喪喜慶都能穿的改版唐裝,別人捐的,給的毛巾床單枕頭套。

整理這些衣服到最後有一個「原則」:

是不是現在的我能穿出去的?

是不是我買給我自己的?

是不是我喜歡並且會穿上身的?

而且禁止自己說「這些可以在家裡穿』而捨不得淘汰。「這些還好好的,我可以穿』不斷告訴自己:這是女兒的衣服,這是媽媽不要的衣服,這些不是我想要的

第四期:我還是丟了一些衣服襪子毛巾床單(並且打包在密閉的箱子裡)然後最沈重的,我丟了字典,還有一些字體很小的書,中文書,筆記本,筆和筆盒。

整理出來一個「物有所歸』的樣子,目前只剩下一箱女兒沒帶走的東西。應該也會很快處理掉。

再下來就是一年前因為做布口罩剪剪縫縫的布料,也應該找時間處理掉。現在我都可以目測還會有很多空盒子,空箱子。最後應該就是丟棄這些空的容器。

當然絕不可能收到剩下一卡皮箱,但是到下一個目的地之前,應該已經去掉一半的負擔了。慢慢也整理出除了家庭用品之外的『個人用品』。

最大的傢俱—鋼琴,也期盼有緣人能搬走!

我不禁回想起童年的生活:一家三口生活在一個房間,我所有的衣服就是一個抽屜櫃,兩雙皮鞋,一雙拖鞋。後來離家去台北念書,也是兩手一人就可搬家。我一直就是過著極簡的生活。我原來就是這樣的人啊!只是在回歸過去的我。所以那些『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色件,有過,就可以了。再回到我最簡單的心靈,生活著。

斷捨離不論感情或事情,當然是永續經營著,極簡主義並不是我的信仰,而是我自己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人。這幾天我有時間發呆著看著我的黃金閣又綠了幾片葉子,期待另一個可以『坐看雲起時』的階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5641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