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 my best
2021/02/09 03:01:13瀏覽188|回應1|推薦6

閱讀到Siena在台灣隔離的文章、沒有感到「人微言輕』,我想說一說自己的環保生活。其實生活環保一點都不麻煩,如果有一兩位讀者看到我說的,然後有一點動心,有一點動作,那我真是太開心了!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使用「保鮮膜』,沒有錯,是很多年了。當初也覺得不用保鮮膜怎麼可能?當下決心要做的時候就自己問自己:

什麼時候我會用到保鮮膜?

最多時候是吃剩下的飯菜,放在冰箱前,用保鮮膜蓋著;

準備好的魚肉要煮之前,用保鮮膜包住;

所以我如果有「蓋子』就不需要保鮮膜。

我試用「放咖啡杯小碟子」來當碗蓋。大一點的就用大盤子蓋住。

一直到在日本看到一些用玻璃瓶來儲存食物的生活方式的書籍,自己就反思:這樣的生活簡單又乾淨,我也可以試試。回到加拿大以後去了ikea買了一些密封式的玻璃瓶瓶罐罐。然後一直到現在,連塑膠袋,拉鍊袋,我都不用了。

買了這些瓶瓶罐罐有一點要注意就是佔的空間很大。所以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改變。買回來的雜貨和食物會把包裝拆掉,或者拿容器去bulk 店秤重,所以也不需要商用的塑膠袋。

還有一個是食器的淘汰。捐掉一些又重又大的碗盤。這樣一來也把自己的食量變小,食物更多元。也不會有異味。

所以買菜回來的那一天,把菜處理好,瓶瓶罐罐裝好,就把垃圾倒了。再下來一個星期,幾乎是「無垃圾狀態』。

去年朋友從台灣寄給我一些矽膠的袋子,除了重複使用,沒有異味,也確實能保持蔬菜清脆。我滿意得不得了。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改用肥皂取代沐浴乳之後,困擾多年的濕疹也改善了,幾乎可以說已經好了。這些瓶瓶罐罐的塑膠容器,也帶來很多問題。

這一年來,我已經處理掉四大箱的『對我無用之物』,還有當B可以取代A時,我就會兩者之間丟棄一個。其實我發現整理小孩的東西比較多,因為有很難割捨的回憶。但是一想到生死之間的課題,其實這些東西也會被丟棄,或捐出去。

「新的生活方式』建立起來以後,有空間,有時間,有質感。

讓我們好好地來反省,女子的力量與影響從自家,自身做起。

地球一天一天慢慢地衰竭,但也可能因為我們小小的努力,她一天一天慢慢地變好起來!勿以善小而不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56238505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0 05:25
減法生活。正在做,但比起妳,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