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情緣‧Mary&Max】--跨越距離、年齡的忘年之交。
2011/04/18 21:37:28瀏覽1522|回應2|推薦34

推薦一部我和魚蝦假日看的電影《巧克力情緣》,

是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導演亞當艾利特第四部黏土動畫作品。 

影片小文案:

寄給你我的眼淚,寄給你最愛的巧克力棒,
和遠在千里之外的你,分享屬於我小小的人生!

先從獎項類別看起,就知道適合親子觀賞。 

★日舞影展開幕片 ★柏林影展水晶熊獎特別推薦 

★法國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影片 ★渥太華動畫影展最佳影片 

★亞太電影獎最佳動畫 ★澳洲電影協會 最佳導演


故事從頭至尾,好像有位說書人講故事般,敘述一個想法稀奇古怪的澳洲8歲小女孩,她很想認識美國人,有天意外地從電話簿裡撕下一個地址,決定寫信給他。
 

對方是個遠在美國44歲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兩個同邊緣、為生活困惑、又寂寞的人,透過書信的往返,成了畢生的至友。 

剛開始看有些沉悶,擔心魚蝦不能接受,但到後來,魚兒說:「這部片真的太好看了,除了動畫精彩,更讓我知道友誼的重要,他們發生的事太有趣了。」 

也把「我們無法選擇家人,但我們可以選擇朋友。」放在心中。

中年級孩子的友情正萌芽時,這個故事給了孩子很好的啟發。

租期三天兩夜的片子,我們一共看了四次。其中還包括一次,小蝦米希望和爸爸分享,於是用腳架架起V8,對著電視機要錄給爸爸回來看,盜版也有這麼做的吧!呵,不過我們的觀眾,只限定給爸爸一人。 


(我們家看影片常常這樣,電視上還會有一隻貓...呵!)

魚兒看完之後,一直問我有關於筆友的事。 

現在還有人交筆友的嗎?全都是電子郵件、MSN、交友網站了吧!我知道,有小學生女孩還玩「交換日記」,這也不錯,或許魚兒也可以找個朋友,寫寫「交換日記」。 

如果可以和生活在不同國度、不同文化的人當筆友,就更有趣了! 

這部影片點出了亞斯伯格症的重要特徵,在男主角封閉、一成不變的世界裡,小女孩的問題帶給他很多震撼,甚至一度因為如此住進精神病院,治療了八個月。感覺誇張的情節,卻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 

「綿羊遇到下雨會不會縮水?」

「雞會不會起雞皮疙瘩?」

「美國的寶寶是不是從可樂罐裡頭出來的?」 

…….很有創意的想法,但一般人卻覺得怪! 

世界上的人無奇不有!在他們的世界裡,不知道誰才是真正正常的人?
我們在他們眼中,才是怪、才是莫名其妙呢!

魚兒因為看《交響情人夢》聽了不少樂曲,對裡頭的配樂很敏感,本片將古典樂適宜的穿插其間,製造出很多情緒效果,耳朵很靈敏的小魚兒受配樂影響不小。 

而我則最愛裡頭一首老歌----Que Sara(What ever will it be?) 

小女孩問媽媽未來會如何?

長大後談戀愛了,問情人未來會如何?

現在有孩子了,被孩子問,未來會如何? 

得到的回答都是: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劇中的女孩長大了,成了研究亞斯博格症的學者,但他的朋友卻覺得被利用,以致於女孩決定放棄研究,且把著作全部銷毀,也送掉了自己的研究之路。 

最後,兩個人雖然合好了,但結局仍讓人覺得憂傷……

 

看完電影,我翻出老歌CD來聽,” Que Sara(What ever will it be?)””The River of On Return”(大江東去)“Diana”(黛安娜)”My Special Angel”(我的天使)”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好懷念這些經典歌曲,後來一下午,就沉浸在這些膾炙人口的老歌裡,真有韻味。 

瀏覽到一篇觀後感,我覺得很棒,可以參考。當然,還是去租個片子看,最有自己的感受囉!

http://www.wretch.cc/blog/No1Kelvin/7798356 

Ange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1088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長存來自於接納朋友有缺點,自己也有缺點不完美,因為人無完人
2011/04/23 14:28

因為時間點,心情的不同,看的感受會有不同,加上每個人關注的點也不同,所以看到妳的心得分享,以及妳介紹的網友分享,總覺得你們的分享滿不錯的,只是我的心得卻是還好耶。

從頭到尾看片的心得就是覺得很有趣,尤其Max一開始的打字配上音樂的節奏就覺得太神奇了,配得好啊,一些情節還滿好玩的,像丟個紙也能像投籃球一樣擦板進球得分…,兩位信件末尾的PS. PPS. PPPS. PS.PSS. PSSS. 看得我會心好多笑,真佩服編導的功力。

我覺得妳這篇有呼應妳的前兩篇文喔,一則是Mary額頭上的巧克力記號讓我聯想到小魚兒的吸盤拔罐所造成的瘀青…這會不會太巧了,小魚兒看時有發現嗎?另一則是犀利人妻之人妻大多不犀利所分享的結論就是「愛自己」,這跟片中一幕心型物出現的「Love yourself first」可說是不謀而合耶,想不到吧?妙吧?真的太神奇了啦,呵呵!

歌曲中「世事不必強求,一切順其自然,我們無法預見未來…」對於友誼的來來去去,人生中的所遇一切好像就是如此,還有就是「我原諒你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是完美的,你有缺點,我也一樣有缺點,人無完人」,「我必須接受我自己,包含缺點,我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缺點,但我們必須接受缺點也是我們的一部分」若人與人之間有如此氣度,我想世界就和平多了…突然想到「天外奇蹟」的小孩和老人…

「96」敲一敲變「99」這一幕有笑點,表示敲錯間了嗎?還真的耶,如同片中提到的選擇,有些人事物是我們無法選擇的,所以只能接受,但人生中我們還是可以有許多的選擇,選擇正向或負面看待…等。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25 15:13 回覆:

前兩天到高雄旅行去了,沒能回覆部落格~>_<。

您說的我也發現呢!尤其是「Love yourself first」,那時就想「愛自己」真是普世價值,大人小孩都適用,真的要學習。

我也很喜歡打字時的配樂、和Max看信時逐漸發作的配樂(在交響情人夢裡也出現),但不知道是哪一首...,配樂在這部電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人在每個時期看電影總會有不同的體悟,不同的情境、心情、遇到的事...,都影響對電影的詮釋。魚兒對這部電影很有感觸,直要我買下來做紀念,這也反應對四年級的孩子,友情的確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魚兒也很喜愛「我原諒你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是完美的......」,我常跟魚蝦提及人不是完美,會脆弱、會糊塗、會無法思考...等,這部電影再次提及,我也提醒魚蝦,無論他們的缺點如何,都是自己的一部份,都該愛自己,我也不會因為缺點而不愛他們了。我想他們都是很愛自己的孩子~~呵呵!

也謝謝您的方享唷~^^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4/22 18:33
看起來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