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台灣小孩的壓力也太大了吧
2006/07/30 06:56:12瀏覽1086|回應4|推薦34

網路上的台灣新聞,三不五時會報導,為了將來出人頭地,現在的小孩從小就補習各種科目,並上很多才藝班,壓力非常大。我本來以為只是課後補習風氣更勝,學生多學幾種才藝而已,直到我前一陣子,無意中碰到一位暑假帶女兒來遊學的台灣媽媽,才知道現在的競爭有多激烈 !

據這位媽媽說,從幼稚園起,她女兒除了上一般幼稚園,就同時參加模仿美式教育的補習班,教材全套由美國引進。到了小學,也是如此,課後另外上美國小學的大部分課程 ( 有的補習班是每一科都上 ) ,也就是說,小孩要同時唸台灣和美國的課程,一個禮拜四天要到晚上七點才能回家,暑假則每天上半天課,或到國外遊學。

我聽了實在很驚訝,以為這只是少數個案,或是家境特別好的大戶人家,為了安排事業接班人才這麼做。但她告訴我,現在在台灣大城市中,只要家裡經濟許可,很多家長都這麼安排。她看我不敢置信,很快表示,她女兒已經算輕鬆的了,除了兩套課程,只學鋼琴,有些同學,上完美式課程,還由日語補習班老師帶領,包計程車趕場,繼續學日語,有的還要學其它才藝呢 !

我可以理解父母希望小孩贏在起跑點上的用心良苦,但是這樣小孩的壓力未免也太大了吧 ? 況且這麼做真能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嗎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3751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競爭力之外
2006/08/17 19:55

 

一直補習一直補習

也要注重孩子的人格培養

不然,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是一個訓練有素的狗」吧

而且讓小孩子成為一個  有品格的人,是勝過一切的

這是我個人的觀察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8/06 11:32
所以廢除聯考 好像也沒啥用  大家還是壓力大~~~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麥阿喜
2006/08/03 23:11
這只是我聽某位台灣媽媽說的,真實情形如何,我也不是太清楚,因為,我在台灣的朋友,幾乎沒有小孩大到上幼稚園的,所以無從比較,也有可能是比較少數的現象!
安然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驚人啊
2006/08/03 08:53

原來我是在台灣屬於‘經濟不許可’的家庭,

因為小孩並沒讀兩種課程。

差太多了,恐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