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电脑的发展
2011/04/10 10:48:02瀏覽170|回應0|推薦1

中国自主研发CPU产品这个话题已经很久了,以至于让所有国人的神经已经麻木,所谓的龙芯嚷了几年也没让大家看出个所以然来,至于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的那些产品确实让人兴奋了一下子,但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国产芯片的产品上市。

我知道这个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正因为难所以才要发展,不会永远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但我也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不行,就要学习,现在中国是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相关的技术,甚至连半导体产业都要依靠韩国,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还要妄想去做什么民族的“龙芯”吗?不是我不爱国,只是我认为与其投资那么多钱到CPU的研究上,不如先搞好半导体产业。因为30NM技术是遥望不可及的,这不是原子弹,中国人不可能永远这么幸运,核动力的发展是因为中国人刻苦钻研,但那些东西是物理的,现实的东西,不管你有没有发现它,它是存在的。而电子芯片这个东西是抽象的,你是没有办法去考辛勤劳动去创造的,他不是庄稼,不是种下去,按时浇水施肥就可以得到收获的,

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明确发展的目标,赶超欧美是理想,而独立自主才是目标,模仿也要分清主次,我们现在的模仿是在外表。而忽略了内在,有些东西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死抓住不放呢。

我认为我们可以从软件着手,比如说为什么LINUX那么快,而苹果为什么处理器速度低而同样快,我们应该朝着低功耗放发展,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赶超别人,发展自己的特色才是硬道理,

你看国内的电脑生产厂商,联想,同方,神舟,海尔,只要是个牌子就能做电脑,当设计和质量都差不多的时候,还有什么能够推动市场呢,就是技术。同样用INTEL的CPU,看看人家苹果,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与其在白菜价的市场上拼个你死我活,不如换个角度去思考。

苹果自己不生产CPU,但他确实世界上自主研发最强的公司。同样的东西拿到苹果研究出来以后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不论什么时候理念和新颖的主题才是发展的最强动力。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k1&aid=50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