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額月退俸 高官邊領邊抱怨
2013/01/24 08:24:43瀏覽415|回應0|推薦11

高額月退俸 高官邊領邊抱怨

  • 2013-01-24 01:15
  •  
  • 中國時報
  •  
  • 【李明賢/特稿】

     試想一下,一個公務員退休後,每個月還能領取超過十萬元的月退俸,政府每年要付給他百萬年薪,鐵飯碗好好端著就能鍍金、鑲銀,這對九百萬勞工是何等的相對剝奪感。當社會高舉公平正義,年輕族群領22K的微薄待遇,坐領高薪的退休軍公教竟還抱怨月退俸被砍,難道不是火上加油,凸顯政府改革有其絕對正當性?

     年金改革即將出爐前,從關中拋出十八%公務員優存應採「漸進式終結」,陳冲也說「調降十八%是社會共識」,代表調降十八%優存是兩院共識。若從縣市公務員基層座談紀錄,超過半數縣市公務員支持調降十八%,顯見軍公教族群也有自覺,不應再享有特殊待遇。

     從目前政府年金改革的構想,在勞退維持不變,涉及勞工僅勞保費率調整;反倒公教族群的公保費率調漲,退撫給付也下修,勞退與退撫一不動、一下修,就是要拉近勞工與公務員退休待遇差距,這是實現公平正義的一環。

     退休高階文官直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約八十多%,勞工所得替代率也有七十多%,根本就是混淆視聽,不知民間疾苦。殊不知勞保的薪資提撥有天花板限制(不同薪水不同級距),反倒公務員沒有此類限制,加上勞工薪水遠低於公教族群,豈能如此類比?

     勞委會先前宣稱勞工替代率可達七十五%,這也是納入勞退新制約二十%,加上勞保年金五十四%所得出的數字。然而,勞退新制上路,直到去年才有符合領月退金首例,每月可領一點六萬元,相較於動輒可領十餘萬元的高階公務員,勞工心酸向誰訴苦?

     領十八%優存利息的人數和金額,預估到民國一三八年才會全部「退光」,這也代表國庫還要支付兩兆公帑,勞工族群當然要火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59&aid=725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