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曼巴與小皇帝的戰爭
2012/03/12 15:45:50瀏覽202|回應0|推薦9

黑曼巴與小皇帝的戰爭

2012-03-10 01:12迴響:0點閱:560

 一邊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蛇,運球行雲流水,投籃輕巧飄逸;另一邊是無堅不摧的人體坦克車,具有全能身手,切入剛猛無敵。但一山不容二虎,這場「黑曼巴」與「小皇帝」的戰爭,誰才是當今NBA第一人?

 

 籃球之神喬丹離開後,NBA的競爭多半是曇花一現的過程,缺乏具有全面影響力的現象。直到柯比.布萊恩長期主宰西區,雷霸龍.詹姆士也開始統治東區,球迷年復一年期待兩人在總冠軍戰對決,你終於知道,「後喬丹時代」無與倫比的現象出現了。

 

 這場長期戰爭,爭奪的早已不是「喬丹接班人」稱號,而是誰能超越喬丹而重新定義自己。

 

●黑曼巴的宿命:誰是接班人

 

彷彿是命運的安排,一九九八年喬丹第六度拿下總冠軍前的NBA明星賽,卻是布萊恩首度進入明星賽朝聖。登峰造極的喬丹與當時還只是湖人隊第六人的小布,根本不把其他球星看在眼裡,一老一少各自拿下全場最高二十三分、次高十八分。

 

此情此景,已預告小布未來籃球生涯的宿命:跳過一個又一個擋在前面的石頭,不斷追趕籃球之神的身影。

 

 曾經被媒體點名為喬丹接班人的名將如過江之鯽,包括了「一分錢」哈達威、NBA模範生希爾、灌籃飛人卡特、熱火隊台柱韋德等等。小布竭盡所能超越同輩、領先後輩,至今拿到五隻總冠軍戒指、十四次入選明星賽、四次明星賽MVP、一次年度MVP,甚至,他的單場八十一分已超越喬丹而高居史上第二名。

 

 但是,由於「小皇帝」詹姆士橫空出世,一直到今天,媒體與球迷仍然在問:誰才是喬丹接班人?即使大多數論者(包括喬丹傳記的作者)都已做出定論:小布是最像喬丹的接班人,但「最像」並非「就是」,只是代表已經非常接近而已。

 

 其實,從黑曼巴(Black Mamba)綽號看來,小布顯然有意要擺脫這種宿命。台灣媒體多稱小布為小飛俠,言下之意雖然很會飛,但還是不如真正的空中飛人喬丹。小布喜歡媒體稱他為黑曼巴,則是希望創造出嶄新典範。

 

 黑曼巴蛇在極速移動下,連續攻擊的準確度竟可達到九十九%,小布要當的是獨一無二,黑白分明,令人不是喜愛就是懼怕的黑曼巴,而不是任何在喬丹身後苦苦追趕的附庸。

 

 這種心理,從小布在二月初超越「俠客」歐尼爾,成為NBA史 上總得分第五名時的心情可以清楚得見。媒體問他當年湖人隊冠軍組合「歐布連線」不合的真正原因,柯比這樣回答:「那是一次採訪,歐尼爾大概的意思就是沒有 他,我不可能贏得勝利……後來又有類似說法傳出,甚至把我比做當年的哈達威,我讀到那些報導,我憤怒了,我不能讓別人在我職業生涯結束後這麼評價我,完全 做不到。」

 

 然而,小布的宿命不會因為他的抗拒而終止。儘管他的後仰跳投、柔軟手感與飄逸身形已被認為盡得喬丹精髓,但是,神永遠只有一個,而且無法超越,黑曼巴能不能接近神的境界,還得看最後這關與小皇帝的對峙結果。

 

●小皇帝的決定:何必像喬丹

 

 同樣是高中畢業後直攻NBA,比布萊恩小六歲的詹姆士,則已帶頭開創出另一種統治NBA的邏輯:何必像喬丹?

 

 詹姆士喜愛傳球的全能球風,本來就被專家認為較像魔術強森而非喬丹,他靠身體條件硬碰硬的人肉戰車上籃,也與喬丹的輕柔靈巧大異其趣。更重要的是,他在二○一○年透過ESPN全國直播特別節目「 The Decision」宣布加入熱火隊,與韋德、波許組成三巨頭,完全不是喬丹的風格。

  

更精確地說,從喬丹到小布所展現的「獨力率隊奪冠」堅持,已被詹姆士徹底揚棄。在連獲兩季MVP卻手中無冠之後,這位年紀輕輕就被媒體冠上小皇帝(King James)之名的新世代巨星,決定開創「何必像喬丹」的遊戲規則(之前雖有塞爾蒂克三巨頭前例,但賈奈特、雷艾倫等人是生涯末期為了總冠軍戒指最後一搏,而非正當年輕力壯時的結盟聯手)。

 

 這項充滿秀味、不見真誠的決定,讓騎士隊上下感到背叛,更觸怒了無數球迷。許多球迷欣賞、崇拜詹姆士君臨天下的籃球能力,但希望他仿效喬丹以降的NBA典範:忍受孤獨的英雄,而非不願承擔責任的影武者。

  

然而,球迷沒注意的是,小皇帝已在球場外開拓新的遊戲規則:他開始當起其他球員的老闆。

 

 好幾年前,詹姆士就與朋友自組經紀公司LRMR,將克里斯.保羅等球星納入旗下。喬丹是在退役多年後,才成為山貓隊的老闆,但詹姆士還在當球員時,就已經是其他球星的老闆了,這是籃球之神闖盪N BA時作夢也想不到的事。

 

 把焦點拉回球場上,儘管小皇帝不斷超越喬丹、小布的最年輕得分記錄(最新一項是成為最年輕的一萬八千分先生,比小布保持的記錄整整提前了一年多),但他仍將面臨另一項宿命的嚴酷挑戰:給我總冠軍,其餘免談。

 

 只要手上沒有總冠軍戒指,在與黑曼巴的瑜亮之爭中,小皇帝永遠會被打上一個大問號。他所做的傷害球迷情感決定,也只有總冠軍的成王敗寇邏輯能夠救贖。

 

●跟時間賽跑:第一人之爭

 

 這場「當今NBA第一人」之爭,很多人認為時間站在小皇帝這一邊,我對此存疑。

 

 我認為,在小皇帝內心深處,住著一個矢志從黑曼巴手上奪走總冠軍的靈魂。詹姆士曾經坦承,他年輕時的偶像就是布萊恩,儘管他的得分記錄不斷超越小布,但我相信,如果無法與年少偶像在總冠軍戰經典對決,無法在小布面前真正證明自己,將是小皇帝籃球生涯的一大遺憾。

 

 問題是:黑曼巴大戰小皇帝的總冠軍戰戲碼,真的會出現嗎?

 

 儘管小布的刻苦訓練、奮戰精神仍獨步全聯盟,但他的狀態逐漸下滑是不爭事實,恐怕僅剩兩三年有機會衝擊總冠軍。這段黃金時間,對於詹姆士應有同樣的急迫感。

 

 在此之前,布萊恩與詹姆士已在NBA例行賽多次交手,兩人也曾攜手率領美國夢幻隊拿下北京奧運籃球金牌,始終維持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因為勞資談判而縮水的今年賽季,兩人更曾當周同獲東、西區最佳球員,也再度燃起球迷對於湖人、熱火最後對決的無限期待。

 

 在這場可遇不可求的經典對決之前,無論是對所有球隊總管的調查,還是媒體自己進行的評比,小皇帝皆被列為當前NBA最強球員;但是,在永遠問不煩的「最後一擊人選」關鍵問題上,黑曼巴仍然是首選。小布無比旺盛的求勝意志,讓他的競爭力始終超越身體狀態而令人尊敬。

 

  如果黑曼巴與小皇帝的總冠軍對決終究成空,我會選擇大鳥柏德日前說的這段話,做為這些年兩人激烈競爭的最後註腳:「如果想要在比賽中有更多樂趣的話,和雷 霸龍一起打球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想要不斷取得勝利的話,當然要選柯比。並不是說雷霸龍不是一個勝利者,而是柯比的心態更好,就是認真對待每次訓練,每場比 賽,不斷變得更好。」

 

 這也是我做為黑曼巴的球迷,至今對其深信不疑的原因。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59&aid=62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