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長文-天堂不撤守-修憲改選制,就是馬總統的「歷史定位」
2012/02/27 11:41:46瀏覽300|回應1|推薦7

天堂不撤守-修憲改選制,就是馬總統的「歷史定位」



  • 2012-02-27 01:26
  • 中國時報
  • 【陳長文】


     在歷經兩次單一選區國會選舉後,現行選制弊病已成為客觀事實,包括小黨不易出頭、票票不等值、立委地方化等等。而在高修憲門檻下,身為既得利益者的國民黨是否願意支持,就成為選制改革關鍵。


     由複數選區更改為單一選區,並不是個錯誤的決定;在當選需得到多數選票的前提下,單一選區成功的遏止了「走偏鋒」的選舉文化;過去以製造
對立、訴諸仇恨來煽動選民的政治人物,在單一選區下已較為少見。此外,單一選區消除過去複數選區,同黨同志惡性競爭的風氣,支持度高者反被認為「穩當選」
而遭瓜分票源等等弊端,實有不小的進步。


     單一選區真正問題,在於「票票不等值」,也就是政黨得票率與席次率有相當落差。以二○○八年立委選舉為例,國民黨在區域立委的得票率五
三.五%,當選席次率卻為七七.二%,相較民進黨區域立委得票率三八.二%,當選席次率只有十七.八%;而以二○一二本屆國民黨立委獲得四八%的區域選
票,拿下六成的四四席,得票率四三%的民進黨,拿下三六%的席次,也就是二七席,雖然較二○○八年,二○一二年的「不比例」的情形較為改善,但仍使得國會
裡的「民意地圖」呈現了與其原貌不符的分配。


     要兼顧「免偏鋒」與「票票等值」,不妨思考將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改成德國式的「單一選區聯立式兩票制」,並做出一些配套式的修正。


     聯立式兩票制,是由政黨票決定政黨總席次,在減去區域立委的席次後,就由政黨不分區名單遞補,如:假設立院總席次為二百席,甲政黨在政黨票得到了四十%,則它應獲得八十席(200×40%)。若甲政黨在區域立委得到了五十席,那麼它可獲得三十席的不分區立委。


     由此可看出,在聯立式兩票制下,不分區立委席次須有足夠比例,才能彌補區域立委「票票不等值」的情形,讓政黨得票率與席次率趨於一致。因
此,還應該要做出兩項調整:一、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最好是與區域立委的數目相同。二、允許不分區名單內的候選人投入區域立委選舉,才能減少同黨的區域
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利益衝突的情形。


     從大部分學者意見看,聯立式兩票制就算不是最完美的制度,也勝過現行的並立式。因此,問題不在於爭論那一種制度最好,而在於國民黨是否願「自斷手腳」,拱手讓出現有的選舉優勢?


     但馬英九總統既然宣示要爭取歷史定位,就應認知選舉制度良窳,才是長治久安的保證。從客觀的現實上,單一選區不是對國民黨有利,而是對第一大黨有利;如果有一天換成民進黨略佔上風,那麼享受不合理席次優勢的就換成民進黨了。


     而另一應納入修憲的選制議題則是總統選制,筆者「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也應納入修憲議程。本次總統大選,筆者認為台灣人民已受夠分裂參
選所帶來的不安定感,而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少數政府惡例,也絕不應任令重演,因此,主張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可以終結攪局參選與少數執政的亂象,這才是謀求
民主深化之道,也將是人民支持的改革。


     當然,以目前政治情形看,民進黨長期都是藍營分裂參選的受益者,從政治利益的計算角度,可能不願接受「絕對多數的總統選制」;但另一方
面,國民黨也是現行立法委員選制的受益者,享受了不符比例的國會席次。既然如此,朝野兩大黨不妨互為「進步的妥協」,也就是總統選舉改採較進步的「絕對多
數選制」,而立委選舉則改採較進步的「德國二票聯立式選制」。這樣各讓一步,也各進一步,共同完成總統選制與立委選制的雙制進步,也必將成為憲政佳話。


     憲法,是國家百年之根基;馬總統若能在任期內,完成聯立式兩票制、總統選舉絕對多數之修憲,那麼的確可如他四年前所言,為台灣人民立下百年盛世的基礎,而總統念茲在茲的歷史定位,也必然實現 。(作者為律師,法學教授)


ps:依版主淺見,假如馬總統能夠說服下屆有志於總統大位者接受 "內閣制" 此一體制,並且全黨貫徹黨的意志將台灣帶向內閣制的國家,那麼,個人認為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將更加彰顯大公無私、天下為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59&aid=6154632

 回應文章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多數&內閣制
2012/02/27 12:21

對於文末版主所提及之 <<絕對多數及內閣制>>,確實是當下及未來正確方向!

台灣的政客當然懂!但是要這些恐龍自廢武功自斷手腳.....唉 似乎比登天難.....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庄腳郎(andrew59) 於 2012-02-27 14:28 回覆:
這些個"政治恐龍"確實跟"司法恐龍"一樣都屬鐵板一塊
不過,對於"司法恐龍",我們小老百姓能夠憾動的機會似乎比"政治恐龍"來的艱難
"政治恐龍",只要上層領導者有此堅定的意志
他總不能用常用的"不干預司法"來說"不干預政治"吧
這屆國民黨不分區就有可能排除派系與權力的糾葛推出夢幻名單
我不相信馬總統真有心進行體制的改革的話會困難到寸步難行
就讓我們一起為完善的制度與理念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