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2007/12/23 17:26:47瀏覽1717|回應2|推薦16

之前為了要接受訪問,所以把一些陳年老資料拿出來整理,發現有一本是我在南強唸高一時的校刊,裡面收錄了我的兩篇作品,看到其中一篇<冬天的故事>我的淚水不禁潸然而下.....那是國文課老師出的作文題目,回憶起當時的我半工半讀一邊要唸書一邊要養家,每天要工作到深夜三點多才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租屋的小雅房......我想,一定有許多人跟我有相似的經歷亦或是正在承受與我當時同樣的壓力,所以我把這篇陳年舊文章拿來回鍋一下跟大家分享,希望能激起你的人生共鳴......

冬天的故事

[...當賣火柴的小女孩將火柴劃亮的同時,她從火焰中看到了一幅溫馨的的畫面,那是一個和樂的家庭,有生著火的壁爐、豐盛的大餐、美麗的耶誕樹和快樂的家人......]

每當寒風自我孤獨的窗口呼嘯而過,擁抱一屋子寂寞的我總禁不住地想起這一則故事。想那可憐的小女孩孤零零地徘徊在漫天飛雪的冬夜裡,無助而又無奈......也許,是在現實的龐大陰影下,我們有著相似的心情及渴望吧!對於<她>我有種熟稔的悽楚......

儘管,火焰中的景象僅只是夢境一場,可是那何嘗不是我心底最渴望擁有的!

<家>是一個多麼溫馨可愛的地方啊!而我卻似汪洋中的一葉孤帆,始終擺脫不了吉普賽的命運......當其他的孩子正在<負擔>媽媽溫情的嘮叨,<承受>爸爸嚴厲的關懷時,我呢?我必須帶著一貫的職業性笑容去面對一張張現實且陌生的臉孔,然後拖著疲乏已極的身軀和沉重的腳步回到我的屋子(那只是一間裝滿孤寂的斗室,不是家!)此時我便卸下全部的武裝,這時候我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自我的存在。一天所承受的壓力、委屈、挫折完全在這個時候湧上心頭,可是有誰能聽我傾訴?又有誰來安慰我,給我鼓勵呢?受挫了,只有自己站起來!~~~我時常對自己這麼說。

深夜裡,北風和著冷雨在我的庭前躡足而落,環顧斗室只有孤燈與我默默相對,輕輕地一首抒情歌曲飄浮在凍結的空氣裡,不由得感到一絲悽涼的意味。合起席慕容的詩集,我聽見了雨落的聲息...在心底。

[...當人們在雪地裡發現這個小女孩時,她弱小的身軀已經僵硬了,小小的手依然緊緊抓著那根點燃夢想的火柴......]

我沒有火柴!可是我有一雙手和一顆心,我不願我的夢想只能存在於火光乍現的一瞬間!儘管在這無情的現實社會中要實現夢想是很不容易的事,可是,我絕不願像那<賣火柴的小女孩>在現實之下死亡!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辦到的!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雖然這是多年前的作品,但現在讀來內心仍有著相同的悸動,所不同的是現在的我對於年少的我有著一份心疼和一份欽佩!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我是否能再像以前的我那樣堅強?連我自己都沒把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477975

 回應文章

Nicole
2008/09/17 15:26
^_^ 偶然闖進來的...給妳一個抱抱...加油哦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9-17 16:4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善解人意
2007/12/24 13:43

早熟..

造就日後你的善解人意,體貼人心的個性..

走過辛苦的年輕歲月,腳步會踏的更穩..

相信你一定不後悔有過那段歲月的吧!!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7-12-25 01:55 回覆:

我堅信人生沒有冤枉路

人生不應有恨更應無悔

曾經走過的每一步都將成就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