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食樂趣
2011/02/03 05:33:49瀏覽1152|回應1|推薦19

小時候每逢新年 老媽很早已經開始準備專給老爸下酒的各式臘味~多款臘肉 風雞腿 高粱香腸 豬頭肉 燻雞....除夕前不但要準備好兩週的主食(家有肖蛇則少動刀剪) 又要親自炸那片片酥脆的巧果麻花等小食 並做米缸的麵龍等等 而老爸必去迪化街採購所有零食小點 當然~我這隻早老跟屁蟲一定會跟去 因為跟在老爸身後一定有好吃好玩的 父女兩人趁老媽不注意總會從店家捧的試吃盤裡取一份以前沒吃過的新鮮貨以決定要不要買 他會特地去挑幾片老媽最愛的烏魚子當成採購之行的終站

說起年節小食 很小的時候往往被各式糖果所吸引 瓜子這類對我毫無吸引力 無論是糖果或瓜子或老爸習慣吃的米佬 油佬與巧果 還有稻香村的桂花雲片糕 以及我最愛的郭元益綠豆糕等等 老媽必以鑲有七彩貝殼龍鳳蓋的九件八角漆盤中擺好 不許見底 小食若不夠了就繼續添 每天隨親朋好友來府拜年 喝茶聊天啃啃喀喀地直到元宵節才算過完年

長大後較不喜歡油膩甜食 人工色素者也棄之不理 只想吃點江南糕餅與茶食 多年來我不斷找尋老媽那漂亮的果盤 也想找到小時候家中那套黑漆貝殼花飾的套椅 未如人意 現在的藝術品雕工匠氣 手工粗糙 更甭提低俗的設計了 只好用老外的果盤充數 懷念一番

開口笑與元寶(正中央)

預祝來年開開心心 笑口常開 財源廣進

甜甜蜜蜜的糖蓮子與冬瓜糖

粉酥口感的豆酥與芝麻酥糖 豆酥糖滿是黃豆香 比龍鬚糖有特色

鹹芝麻巧果

雙色芝麻花生糖與花生貢糖

從小吃慣了香濃粉酥的金門貢糖 真難忘懷 以前有一種牛皮糖 是很靭口的芝麻或花生軟糖 老爸會欺負我叫我吃 咬的我整口牙都快黏掉了 正當不知如何是好 只見他在旁偷笑 這是唯一的惡夢

米佬三款

極為酥脆的米佬 無論外層是花生粉 芝麻或是米粒 它裡面是粉粉幾近空心狀 米下的麥芽糖層可是會黏牙的 所以我總是慢慢一點點的啃

黑糖糕 杏仁糕與綠豆糕

這新款黑糖糕沒想像的好吃 就是少了稻香村的桂花雲片糕 可嘆~

油佬

老爸最愛之一 這還是老爸上回拎來一大盒的其中一份 

長生果

外婆家的規矩如要把花生稱做長生果 殼裡越多花生米就越長壽 外婆與老媽教我們要把多仁的花生先讓給長輩吃

 

山楂糕

酸酸甜甜 滿是山楂清香的捲式軟糖為解膩終結者 實不為過 

昨夜暴雪不斷 今天在家躲懶 泡壺桂花烏龍茶 吃點兒時年節小食 緬懷兒食記趣 雖然年味隨著民生富足等因素淡去 我相信這些年味長駐每個人心中

謹以此花開富貴在此祝福~

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吉祥如意 步步高昇 平安健康 闔家歡樂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485199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的零嘴何止樂趣,還有著懷念
2011/02/04 20:41

看到這些零嘴也就想到了小時候週年的情景,現在這些零嘴也被一些垃圾食品取代了。

「麻姥」基隆廟口賣的,我從小吃到大,每次經過攤前都會忍不住的賣點,解解饞我最愛吃沾花生粉的那味,綠豆糕吃老天錄的,這店現在已經關門了。可惜呀!

雖然年味淡了,我還是要說些應景話:

昨天拜年早了點,網上拜年擠了點,晚上拜年晚了點,明天拜年遲了點,現在拜年是正點,祝HAPPY NEW YEARYOU

 

祝你包裡裝滿MAMOY,心情總是HAPPY,每天都很SUNNY,變得更加BEAUTY,快樂的像個BABY,一生一世LUCKY

工作愉快,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這年智慧來到、財富來到、健康來到。

amys(amyshenhc) 於 2011-02-06 07:32 回覆:

老天祿是老爸追老媽時看電影的首選 後被采芝齋取代 而我的印象停留在北投稻香村(記得很久以前老爸說要關門了 問我想吃點什麼 他同事要一起去採購 但我無法搜尋到該資料 我以為是記錯了) 綠豆糕最常去的是士林郭元益 那麻油香還記在心裡 / 米佬 麻佬....老爸必選的年食 我也免不了會買 記得迪化老街有間現做米佬的店 有很特別的海苔口味 其實還有很多零食如辣魷魚頭 也是迪化老街的最好 再說下去恐怕要口水流滿地了

昨天拎了湯到醫院見當事人 晚上回程地鐵突然暫停被困(聽說有人跳軌自殺) 回家已經午夜時分 梳洗後倒頭就睡 最近實在太忙了 週一清早有庭 正加班中 非常謝謝您一直以來的祝福與鼓勵 也祝您闔家歡樂 平安健康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