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花蓮市原住民太魯閣族和感恩節,部落年度慶典盛事!
2023/12/03 11:43:37瀏覽263|回應0|推薦28

原住民太魯閣族感恩祭,是為了要感謝祖靈賜予的一切,並祈求明年祖先給族人更多獵物及農作物豐收,每年這時刻,在部落生活的族人們,聚在一起歡慶祖先們流傳下來的傳統文化,讓記憶成為永恆。

傳說中的太魯閣族

以中央山脈的白石山腰的大石柱為發詳地,約在三、四百年前,才開始陸續翻越中央山脈而至東部的立霧溪、木瓜溪、陶賽溪等地區。因族人自稱為Truku(太魯閣),所以遷移的居住地區,才叫「太魯閣地區」,此為太魯閣名稱的由來。這個地區,也就是現在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2023年「太魯閣族《Mgay Bari》感恩節,從7月19日至10月14日,在部落(村里)展開一系列感恩文化活動,除深耕『推廣傳統文化』外,也含有『維繫族群認同』的核心價值

太魯閣族的民族特性和人性特質

男人善於狩獵,女人善於織布,勤於家務,遵守婦道,重視生活禮儀,在感恩節的表演活動和展示的手工藝作品中可以看出來。我是血統純正的太魯閣族的子孫,母親在我成長階段,看到了她勤於家務、遵守婦道和重視生活禮儀這三部分的榜樣,當然我也是具備這樣的美德,另外再加上我也具有善於女紅的手作技能,不過接受高等教育是父母親對我的期望,手作技能只能有空時玩玩。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年年舉辦的感恩節,屬於部落的慶典,幾年前更有年輕人說感恩節就是穿上族服打卡日,之後就回歸生活工作,傳統文化就只有在這一天,是嗎?

近幾年的感恩節,妹妹說慶祝活動辦得很好,今年加入了花蓮市部落慶典,年年都在同一個地點舉行,若要參加餐會,需要先負責單位報名和繳費預留位置的,餐費不貴就是了,一人200元。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展示的作品有其獨特性,每一種只有一個

家扶中心展示出,花蓮市太魯閣族的成果作品,有傳統苧麻、婦女傳統手藝的織布成果,有興趣可以買喔!展示的作品有其獨特性,不是廠商的商品,每一樣只有一個,妹妹和我買了不少呢!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太魯閣族傳統編織技能《苧麻》示範割麻、剝麻、剮麻到取得纖維解說和體驗。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活動內容包含祈福儀式(同基督信仰的禱告)、傳統美食分享、傳統竹屋暨地織展示、傳統歌謠傳唱、傳統樂舞競賽、傳統競技暨趣味競賽、Truku文化體驗活動、苧麻導覽園區暨地織展演、數位圖書玩樂趣暨展示售公所出版品暨家政成果展等,參與文化活動之族人和民眾深刻感受太魯閣族深度文化之旅。

原汁原味的太魯閣族糯米竹筒飯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沒有調味,食材只有糯米、水和竹筒,大多是當天砍的竹子,當天做,當然也是當天吃,糯米連同竹膜一起吃,米香竹香同時聞香,就是這個味道。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感恩節前夕心情同歡喜的喜樂,穿著族服不再是「族服打卡日」!

2023年的感恩節,我最感恩事,就是妹妹妹婿安排我們一起參加這個活動,幫我報名的他們倆,我們家族中的恩愛夫妻。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節  

過去的收穫節,現在的感恩節,不變的是“大家在一起年年歡慶團圓祈福”

父母親還在世的時候,每年七月都會說收穫節的,現在改說感恩節,大多在8~10月舉辦。年輕時我認為部落的收穫節就是喝喝酒唱歌狂歡的節日,而且有的族人更是喝個痛快,醉茫茫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但是這一天大多都有山產野味可吃,像是山豬、山羌、飛鼠...等等,我家二個舅舅就很厲害,尤其是大舅舅總會帶來驚喜打獵的野味。

婚後來到台北工作,曾有一度排斥收穫節的狂歡,現在可喜歡了,每每思鄉,那抹不掉的記憶,想的就是原汁原味的竹筒飯和這些野味,今年參加了花蓮市太魯閣族的感恩祭,屬於族人的日子,大家歡慶過節,雖然我大多不認識,活動中就是有一種同歡喜的喜樂。當天我們的外國朋友和南部的朋友,恰好來到花蓮,說什麼都要來看一下,望著穿著族服的族人,這一天我們都是一家人!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與部落鄉親家人,彼此的問候關心。

結語

雖然我不知從何時開始,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固定在每年的8~10月在各部落熱情展開,我認為這是最接底氣最接近族人的年度慶典盛事!

各地舉辦的時間地點,也都是公開的活動訊息,網路都查得到,想體會參與,直接到現場,鄉親們都很歡迎一起同樂的,觀賞完族人的表演後,一定會有的大家一起跳舞,不分你我的大家都是一家人!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023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80123117